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楼道杂物比人高 真惹“火”!

整洁的楼道环境不仅能带给居民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更能增强大家的幸福感,然而李沧区郁金香岸小区的居民却没有这么舒心。近日,不断有居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有人在楼道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纸盒、塑料泡沫、破旧木板等易燃物品随处可见,不但影响出行,还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2月25日,记者对我市多个小区走访调查发现,楼道内乱堆乱放的现象普遍存在。

郁金香岸小区楼道被堆满了杂物。地里小麦已经到了返青期。

楼道杂物堆得比人高

“李沧区郁金香岸小区公共区域乱堆乱放,占用消防连廊。居民从去年8月开始向物业多次反映,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我们清除身边的安全隐患。 ”近日,市民王女士向早报反映,邻居的乱堆乱放让她很头疼,“纸盒、塑料泡沫堆得到处是,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走廊变得更狭窄,就连消防连廊上也堆满了纸箱、自行车、马扎子等。 ”王女士说。

25日下午,记者来到郁金香岸小区,在南区3号楼1单元楼内发现,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情况非常严重,从一楼到顶楼,几乎大半楼道都堆满了杂物,纸箱子、塑料泡沫、废旧木板、花盆、地垫、椅子等随处可见,6楼一处走廊情况尤为严重,杂物堆积如山,纸箱、塑料泡沫一层一层堆放在一起,比人还高,整条走廊几乎被占去了大半。

居民们忧心火灾隐患

“我特烦邻居在楼道里堆东西,占用楼道、影响美观不说,堆得久了,硬纸板等东西会腐烂,还容易滋生蚊虫。 ”一提到楼道乱堆乱放,小区居民吴女士打开了话匣子:“隔壁邻居就爱攒废品,纸箱酒瓶经常堆在走廊上。连消火栓门都被堵得严严实实。 ”吴女士边说,边带领记者来到了楼下一处消防通道,记者发现,在这里堆积的纸箱、塑料泡沫、塑料瓶等已将消火栓柜门堵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打开。

记者观察发现,整座居民楼大半楼道都堆放了杂物,楼梯转弯处仅够一个人通行,几乎每一层都是如此。居民周先生说,堆放在楼道内的东西大多是木制品和纸制品,万一失火,火势会迅速蔓延,居民们逃生都很难。

为什么不把杂物扔掉呢?一名正要外出倒垃圾的老人告诉记者:“淘汰后的旧家具放在家里占地方,又不舍得扔,所以先放在楼道里。过年装肉食和啤酒的纸盒也舍不得扔,攒多了可以一起卖废品。 ”

街道将进行全面检查

该小区物业——山东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祝先生告诉记者,针对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多次上门劝说,并张贴楼道清理整治通知。“上门劝说时,大家都能自觉把杂物清理掉或者搬进屋,可过后又拿出来了,对此我们也很无奈,只能不间断地巡查、上门协调处理。 ”祝先生说,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今天我们把一个住户堆放在楼道的纸箱给扔了,结果他找上了门,说自己留着纸箱有用,对此我们也很头疼。”祝先生说。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李沧区九水街道工作人员回复,街道会同社区、物业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了查看,明确楼道杂物乱堆归属,对相关户主进行了对接,并做好解释说明,告知书通知业主限期自行清理。下一步,街道、物业将对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楼道杂物整理完毕。此外将对街道辖区其余各小区公共区域杂物问题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并对居民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

相关链接

乱堆乱放,违法!

记者了解到,楼道堆放杂物屡禁不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居民长期以来的陋习所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居民缺乏法律意识和消防意识。

在楼道堆放杂物,一旦造成火灾隐患,就会触碰法律的红线:

《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款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物权法》第八十三条规定: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李彦宏 摄影报道

记者探访

楼道乱堆乱放现象普遍

随后,记者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楼道内乱堆杂物现象随处可见。李沧区青山路福临万家二期东区,居民将楼道当成了“储藏室”,不但将桌子、花盆、购物车、纸箱等放在楼道中,还理直气壮在墙上贴声明:“私人物品请不要偷拿! ”

在市北区天福宜家小区,也有居民将杂物摆放在走廊及楼梯间,墙上张贴着社区和物业的清理通知,可很多居民熟视无睹。

市北区北岭山小区5号楼二单元楼道内乱堆杂物严重,有旧家具、旧电器,甚至还有酒瓶子,堆得满满当当。

市北区兴隆三路27号海湾花园8号楼一单元楼道堆存杂物现象严重,还有人在楼道里停放电动车并充电,存在火灾隐患。

市南区南京路12号伟东尚城,部分业主在楼道堆杂物,个别楼层十分严重,有几个楼层的消防门还被锁住了。

一场春雨小麦“解渴”

早报2月25日讯 春雨贵如油。2月25日,记者从胶州气象和农业部门了解到,从当天凌晨开始,当地大范围区域陆续下起了小雨加雪。眼下,小麦正处于春季需水量较大的返青期,一些果树也到了发芽期,此次降雨让胶州当地30万亩小麦“解渴”,也对果树生长带来很大益处。

2月25日上午,在胶州九龙街道刘家村,从当天凌晨开始就不断下起了小雨加雪,放眼望去,地里大面积种植的小麦叶片上都挂满了水珠和一层薄薄积雪,地面下10多厘米的土层已经湿透。

“小雨加雪虽然下得不太大,但很管用。 ”46岁刘家村麦农刘家强说,每年2月份左右小麦都要灌溉一遍水,才能保证麦苗返青,此次降雨为麦农们了却了心事。记者又相继走访了胶州胶西街道和胶莱街道马店社区,此次降雨也给当地的小麦解了“渴”。记者从胶州农业部门获悉,今年当地种植了30多万小麦,现在小麦正处于春季需水量较大的返青期,这次降雨对小麦后期生长带来很大利处。

胶州胶北街道一直有种植桃子的传统,当地桃树面积达到上万亩。“每年这个季节是桃树生长的关键期,需水量最大。俺计划着过几天给桃树浇水,这下可好了,这场好雨让俺省劲了。 ”胶州胶北街道北梁果农李林说。胶州胶北街道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雨给正处于发芽期的桃树解了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