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携手其他城市共谋小康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

■青岛榕昕集团在贵州安顺建起了集奶牛养殖、果蔬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产业园。

■2018年,青岛选派医疗骨干到宁陕县开展医疗卫生支援交流。

■小辣椒红遍万里古丝路——青岛胶州在新疆策勒县独创辣椒扶贫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青岛紧急调集医疗物资驰援扶贫协作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助力安顺54.58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县(区)和56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1.31%下降到零;助力陇南44万多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县(区)和170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8.7%下降到零;助力菏泽市91.4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累计安排财政援助资金34.15亿元,其中:

安顺 11.04亿元

陇南 15.66亿元

菏泽 7.45亿元

●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安顺、陇南引进项目99个,实际到位资金46.82亿元;帮助菏泽引进项目46个,实际到位资金46.36亿元,陇南“麻辣兔”、安顺“榕昕牧业”“红星辣椒”、菏泽“扶贫车间”等特色产业模式在全国推广

●持续加强人才交流和组团帮扶,累计选派挂职干部81名,选派技术人才1261名,创新支医支教“组团式”人才帮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与安顺、陇南15个县(区)3个功能区实现结对全覆盖,其中:

乡镇 221个

贫困村 1721个

学校 597所

医院 185家

●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5.17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青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合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青岛市委、市政府把扶贫协作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和工作要事,列入全市重大事项督查考核范围,实施顶格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重点事项落地,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头并进、奋力争先的良好局面。

助力安顺54.58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5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1.31%下降到零;助力陇南44万多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70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8.7%下降到零;助力菏泽市91.4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016年以来,青岛携手贵州安顺市、甘肃陇南市、省内菏泽市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青企加入,产业升级农户致富

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青岛大力开展“青企入安”“青企入陇”活动,嫁接双方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2020年4月29日,新希望六和30万头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在安顺关岭县正式动工。该项目从当年2月底网上签约到正式开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投产后将实现年出栏15万头商品猪,产值约7亿元。该项目采用“公司自繁自育+规模化养殖场+地方养殖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可实现绿色生态养殖、生猪增产保供、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青岛榕昕集团将奶牛畜牧业20多年的探索经验用在了当地,打造集奶牛生态养殖、鲜牛奶生产供应、有机果蔬种植、特种种植、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牧场,填补了安顺市奶牛畜牧业的空白,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除此之外,青岛与安顺还共建产业园区,集商务办公、高级酒店、会展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园综合体已经投入运营,成为西秀产业园区的地标性建筑。让农民当得更好,让农民变为工人,青岛企业的加入,为安顺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理念、新模式,也为企业拓展市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市场发力,只有引入市场机制才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率,增强造血功能。依托陇南市丰富的资源和青岛市的产业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了《陇南市经济开发区青岛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青岛企业入陇创造了条件。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争取资金支持,分别在紫云县实施苹果、宕昌县实施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入选全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

在青岛市的帮扶下,陇南成县陈院镇首次培育的万寿菊苗顺利移栽。“确保种植户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陈院镇白马寺村的村支书郭宇说,栽种之前跟群众仔细算过账,让老百姓少投入多收益,是青岛佳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陇南发展万寿菊产业的初心。

“其实这一产业在青岛已发展得比较成熟了。”青岛佳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贤军说,他们通过前期的认真考察,将产业转移到成县,就是要将当地良好的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使当地农业资源使用实现最大化。

2020年2月21日,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在陇南成县投资建设的花椒加工项目开始分批试产,标志着国内第一套花椒原产地万升级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装置试产成功,预计达产后可年处理花椒4000吨,生产花椒精油750吨,实现税收5000万元,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50000多户农民的花椒销路问题。

青岛企业的加入,为当地传统的种植、养殖等产业提供了升级路径,也在很多产业上实现了“从无到有”,带动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6年以来,青岛累计帮助安顺、陇南引进项目99个,实际到位资金46.82亿元;帮助菏泽引进项目46个,实际到位资金46.36亿元,陇南“麻辣兔”、安顺“榕昕牧业”“红星辣椒”、菏泽“扶贫车间”等特色产业模式在全国推广。去年,国务院扶贫办第一个现场会议——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观摩的三大产业中有两大产业是由我市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的。

创新模式,“升级加码”消费扶贫

青岛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扶贫协作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发挥青岛消费大市场、开放大平台、物联大流通的优势,多元推动消费扶贫规模化、常态化。

2020年4月29日,市南区湛山街道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在万象城正式拉开帷幕。推介会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活动期间,直播平台累计吸引上千观众在线互动观看、咨询下单。当日,展销会促成产品交易额突破20万元。

青岛把各类高端展会作为消费扶贫“升级加码”的重要机遇,在元旦、春节和扶贫日期间,组织开展“贵州安顺名优农特产品青岛年货大集”“陇南农副产品年货大礼包”等扶贫产品展销、特卖活动,邀请协作地农产品企业参会;组织开展“庆国庆迎中秋”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在永旺、利群、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促进扶贫产品的宣传、展示和销售;联合对口协作城市组织举办特色产品消费扶贫展销会,邀请7省8地的400余家企业参展,扶贫产品种类超过2000种,到场采购商及市民3.2万人次,消费额300多万元,签约消费扶贫合作协议83个、总金额9.17亿元。

网络直播带货是搭建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的“云端桥梁”。青岛市各界积极行动,搭建“经贸、商超、电商、直购、推介”五大平台,持续推进“安货入青”“陇货入青”“菏泽农产品青岛行”等产供销对接活动,支持协作地企业与青岛大型商超签订长期购销合作协议。

在消费扶贫的过程中,青岛市注重品牌培育,提升质量品质。其中,安顺有10个批次937个品种、陇南有8个批次690个品种通过全国扶贫产品认定;菏泽有3个批次214个品种通过山东省扶贫产品认定;青岛有45个品种通过山东省扶贫产品认定。

青岛市还创新明星代言模式,邀请青岛籍影视明星黄晓明、体育明星陈梦为安顺、陇南农特产品代言,发布消费扶贫公益广告,全方位推介协作地特色产品,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同时创新旅游消费模式,组织举办“安顺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陇南生态旅游推介会”和“东西协作·文旅融合”宣传推介会等,开通青岛与安顺、陇南直航航班,将安顺、陇南纳入青岛市职工、劳模、优秀公务员等健康休养目的地,通过旅游合作拉动消费扶贫。

近年来,青岛市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额18.09亿元,带动协作地9.7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起“政府倡导、市场主导、消费引导”消费扶贫新模式,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在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上发布推广。

拓展渠道,构建全方位结对帮扶网络

人心齐,泰山移。扶贫协作,需要千方百计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在紧紧抓住产业合作的基础上,青岛不断拓展帮扶渠道,广泛开展部门结对、镇村结对、医院结对、学校结对、企业结对,构建起全方位市县乡结对帮扶网络。

入夏时节,在陇南成县红川镇康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几十名工人在辣椒包装车间内分拣、包装辣椒,而在红川镇韩庄村的田间地头,辣椒迎来全面成熟丰收,近百名村民忙碌采摘,一筐筐、一袋袋新鲜的辣椒变为一沓沓现金。

“青岛的干部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给予陇南方方面面的帮助。现在我们日子越来越好,真心感谢青岛,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奔小康!”陇南驻青办主任赵双龙说。

陇南大山里的群众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青岛市对口帮扶以来,一批又一批青岛干部不计个人得失,长期在大山深处与这里的群众携手奋斗、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帮扶品牌孕育而生,诸多扶贫难题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青岛先后选派2批35名干部赴陇南挂职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四年来,全体挂职干部扎根陇南大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成为扶贫协作重点任务落实的“助推器”。

除了促进产业合作,入陇挂职干部还把劳务协作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 2017年以来,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09次,培训贫困人口8434人次,帮助1.66多万名贫困人口就业;援建扶贫车间341个,吸纳5014名贫困人口就业;协调安排122名陇南贫困学生来青就读职业学校。携手陇南联合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组织海信集团等大企业送岗到村,“点对点、一站式”输转劳务,去年新吸纳甘肃(陇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去鲁到青就业942名,帮助就近就地就业4451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挂职干部在休假中“待岗不缺位”,主动协调联系青岛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区市为陇南捐助49.25万个口罩、700套防护服等价值237万元的医疗物资,捐款57万元。多方协调帮助购买了近800万元的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陇南疫情防控。

近年来,青岛深入实施“携手奔小康工程”“强企帮弱村”活动,96个镇街、269个村、283家企业、85个社会组织,与陇南市145个贫困乡镇、68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奔小康。2020年累计安排陇南市财政援助资金5.94亿元,县均投入6601万元。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的难题之一,青岛在医疗帮扶上不遗余力。青岛发起“心耳康复·光明行动”,募集社会资金2600万元,已为青岛市、安顺市、陇南市、菏泽市1198名先心病患儿、失聪儿童、老年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救治,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7年以来,青岛和安顺卫生计生系统签订新一轮对口帮扶协议,医疗卫生单位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医疗对口帮扶实现全覆盖,实现高层级、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了安顺市卫生健康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青岛派出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专技人才618名,管理团队4个,通过教育组团式帮扶、组建医联体等有效方式,助推安顺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发展,建成各类医联体7个,帮扶建设学科(专科)100余个,填补空白新技术项目60余项,指导省级科研立项5项。

据悉,青岛在8个区市与安顺7个县区结对的基础上,92个镇(街道)、252个强村(社区)、135家企业、34个社会组织、318所学校、88家医院与安顺78个乡镇、436个贫困村、411所学校、102家医院实现结对。

结对攻坚,瞄准挂牌督战贫困村重点发力。中央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其中陇南3个深度贫困县,占甘肃省(共8个)的37.5%;53个深度贫困村,占甘肃省(共104个)的51%。青岛组织97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结对帮扶,累计向53个挂牌督战村捐助资金2473.98万元、捐物222.34万元,帮助17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消费扶贫172.8万元,与陇南合力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东西部扶贫协作,拉近了青岛与协作城市的距离,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决胜在合力”的成效。不忘初心使命,不远千山万水,青岛用心用情帮扶,正与协作城市在共同富裕路上携手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