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报告:未来五年中国共享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核心提示: 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报告认为,在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强劲复苏,预计2021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速度有望达到10%-15%;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的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团队负责组织撰写,是自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六份年度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2020年疫情冲击下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最新态势、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以期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和公众参与提供参考借鉴。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共享经济市场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6175亿元、10848亿元和4010亿元。  

  报告指出,从发展速度上看,疫情对不同领域共享经济产生的影响明显不同。知识技能和共享医疗两个领域交易规模同比分别增长30.9%和27.8%;共享住宿、共享办公和共享出行三个领域交易规模出现显著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9.8%、26%和15.7%;生活服务领域同比下降6.5%。  

  2020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同比增长约1.3%。  

  2020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为1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各领域融资情况差异巨大。共享办公、生产能力和共享医疗三个领域直接融资规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66.7%、285.6%和130.7%,共享住宿领域同比下降31%。  

  2020年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36.2%,同比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16.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约为6.7%,同比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  

  2020年网约车用户、共享住宿用户和在线外卖用户在网民中的普及率分别为36.19%、7.43%和43.52%。  

  2020年人均在线外卖支出在餐饮消费支出中的占比约16.6%,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人均网约车支出在出行消费支出中的占比约为11.3%,同比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基本持平。人均共享住宿支出在住宿消费中的占比约4.9%,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从发展趋势来看,报告提到,在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强劲复苏,预计2021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速度有望达到10%-15%;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的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报告称,共享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扩大内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核心要义,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还需要从供给侧着力,不断发展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新型服务业态,这就为共享型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需求,也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从政策导向上看,发展共享型消费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重要的工作抓手。  

  报告指出,对平台经济进行科学有效的反垄断监管成为大势所趋。未来监管将更加重视维护各方合法利益、着力预防和制止大平台抑制市场创新活力的行为、加强对平台协同行为的监管。反垄断监管的加强将对平台企业的合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也会影响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方向,未来大型平台的“烧钱”竞争将会变得更加谨慎,为争夺市场份额进行的恶意收购现象也会越来越少。  

  报告提到,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将使得平台企业国际化扩张面临更大挑战和风险,如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数据流动和内容服务方面的审查与限制等。随着挑战加大,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可能出现调整。(中新经纬AP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