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纽扣》常州开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2-22 11:0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之《纽扣》在常州正式开机。《理想照耀中国》制片人张琳熙、《纽扣》导演郑世龙,制片人闫涵、编剧张贝思及主演张婧仪、赵珞然等出席了当天开机仪式。

无标题

《纽扣》的故事发生于改革开放初期,讲述了年仅19岁的少女章华妹从一个在街边卖纽扣的小贩到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并迈向成功的励志故事。

无标题2

大约在40年前,温州姑娘章华妹为了生计在路边摆起小摊,提心吊胆地卖一些廉价的针头线脑、橡皮筋、纽扣等小商品。露天摆摊很辛苦,风吹日晒雨淋是常事。但章华妹不怕苦,怕的是被抓。要知道,做生意、办企业,这在现在看起来,稀松平常。但在那个年代,却并不是可以正大光明的事。

无标题3

直到1979年底,当得知国家允许私人销售货品,章华妹第一时间递交申请,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拿到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幸运儿”。而她获得的那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也成为中国社会从“铁板一块”到大潮奔涌的变迁最好见证。

无标题4

“章华妹这个人物很鲜活,希望在诠释角色的时候,也能传递出人物独立坚韧的精神,激励更多的创业者。”主演张婧仪也在现场分享了参演感受。

无标题5

《纽扣》从“女性”视角出发,描绘以章华妹为代表的中国女性吃苦耐劳的精神画像,旨在接续传承、丰富升华老一辈创业者敢想敢做敢吃苦的奋斗品质。而作为中国个体户的代表性人物,章华妹的人生经历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巨变的缩影,观众将从《纽扣》的故事中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璀璨光芒。

无标题6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及旗下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拍摄制作。该剧以建党 100 周年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在各历史时期中选取了40个理想人物,进行40集“照耀中国”故事的拍摄,以充分反映党的初心使命,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无标题7

目前,该剧各选题已陆续开机,将于2021年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播出。(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