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智在中国年|数字创新,让每个人在云上比心

核心提示: 每年春晚,微博热门话题的更新比平常更快。

每年春晚,微博热门话题的更新比平常更快。但对于赖佳俊而言,他的春晚只有一个主题——保障人们随时都能在微博上刷到最新最热门的话题。

赖佳俊是微博的资深系统研发工程师,加入微博8年,经历了数次“春晚保障战役”。作为极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每逢春节期间,微博的在线用户会骤增,后台会涌入数倍于日常峰值的流量。除夕当晚,伴随着春晚话题讨论的持续,流量会出现大爆发。

如何扛住这些关键的流量洪峰,赖佳俊形容他们的技术研发与保障工作,就如同给一辆奔驰中的跑车更换轮胎、加油。

“任何的操作,要以保证用户随时可接入为第一准则。”换句话说,用户在刷话题时,感觉不到任何延时和卡顿。

2021年春节,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减少外出的背景下,人们会更倾向于上网畅游。赖佳俊预估,今年春节的整体线上流量将会是往日的数倍。

对此,微博技术团队采用了阿里云的ECS和CDN服务,提前提升了整体系统的弹性伸缩能力,建成业界领先的分钟级弹性扩容平台,大幅度提升图片视频的打开速度。在除夕流量高峰过去后,系统也能将计算资源快速释放掉,避免了高峰期后的闲置浪费。在数据安全方面,系统完成了异地多活部署,实现核心数据小时级备份与恢复。

2020年6月29日,云栖大会成都峰会上,微博CTO刘子正曾表示,为应对2020年春节的高并发需求,微博使用阿里云的计算服务,支撑了用户182亿次阅读量和8亿次红包领取,同时节省了数千台服务器的成本。

今年是阿里云陪伴微博一起度过的第六个春节。

在过去一年中,微博技术团队研发了新的热点决策支持系统,基本实现了热点的快速发现、快速决策,快速联动。

为了更好地应对除夕夜来自核心业务的海量弹性需求,阿里云今年也升级了ECS闪电交付方案。除夕当天,阿里云工程师驻场提供技术“护航”,保障微博的云上服务万无一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