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青春》中饰演职场高管 刘敏涛:不惧年龄焦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2-06 23:00  

WechatIMG608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由牟晓杰执导,陈岚编剧,吴谨言、殷桃领衔主演,何润东、洪尧、章涛、张楠、王秀竹主演,左小青、刘敏涛特别主演的都市职场剧《正青春》正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该剧播出后收视不俗,CSM59城单平台收视率持续破2。

刘敏涛曾在《伪装者》《琅琊榜》《带着爸爸去留学》等热播剧中展现过精湛的演技,深受观众喜爱。这次,她在《正青春》中饰演一名职场高管,虽然戏份不多,但表演足够让人印象深刻。近日,刘敏涛在接受东方卫视组织的全国媒体微信群访时,分享了对角色的理解与近年来的人生感悟。

WechatIMG6088

角色:精英高管有原型

《正青春》讲述了90后职场新人章小鱼(吴谨言饰),因极高销售天赋获得某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林睿(殷桃饰)的赏识,在工作中拼搏奋斗,实现职业理想与自我价值的故事。

剧中,刘敏涛饰演的是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舒婉婷,不急不慢但气场威严,总能轻描淡写处理一切问题。拿到剧本后,刘敏涛认真研究了角色性格底色:“舒婉婷是一个正直的高管,她用一切办法栽培徒弟林睿。”表演方面,她也做了一些设计:“舒婉婷经历过大风大浪,所有内心的波澜起伏都不能喜形于色,所以我在剧里总是眯着眼睛,笑眯眯的。”刘敏涛也从生活中找到了和舒婉婷相似的人物原型,对于有些观众表示不习惯看刘敏涛演精英,她也尝试分析了观众产生这类观感的原因:“可能观众以前对我演的朴实、善良、厚道、大气、坚韧的女性角色有惯性思维,当突然看到我演老板、精英类的角色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WechatIMG6087

出圈:一定不要为了家庭放弃事业

刘敏涛是演艺圈里中年走红的演员,但她曾有过一段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沉寂期。2014年,刘敏涛凭借年代剧《父母爱情》中“葛老师”一角重回观众视线,2015年,她再次凭借爆款剧《琅琊榜》的“静妃”和《伪装者》的“明镜”人气大涨,近年,她更稳扎稳打走向事业高峰。被问及现在是否会为了家庭放弃事业时,刘敏涛否定道:“一定不要!我经历这么多后回头来看,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用事业给自己刷存在感,这是对自己人生的认定,是自信、力量。”

2020年5月的一台晚会上,刘敏涛与韩雪、万茜合唱歌曲《红色高跟鞋》。刘敏涛在演唱过程中展露出了被网友称为“三分讥笑、三分凉薄、四分漫不经心”的表情,相关话题迅速登顶当日微博热搜榜。一夜之间,她成为“姐圈顶流”。谈及年轻人对自己的喜爱,刘敏涛说:“我的油一直在油田底下储存着,只不过这件事的热度高,一瞬间,油井被打通了,油喷薄而出。”

WechatIMG6089

年龄: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

近年,不少演员会有年龄焦虑,尤其中生代女演员屡次在采访中谈及此话题。1月10日,刘敏涛度过了45岁生日,她突然发觉自己步入中年:“在45岁前一天,我都没感觉。而到了45岁生日当天,我突然觉得不行,都快50了,自己开始絮叨了。这两天,我正在把这种状态一点点消化掉,但还谈不上焦虑。”

很多人也说“40+”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刘敏涛则不这么看,“在我心里,无论18岁还是48岁,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她甚至开玩笑道,“可能我到了68岁,还可以拿奥斯卡呢”。面对自己的职业,刘敏涛也始终坦诚:“你不知道将来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我一直在努力做表演这一件事,这就够了。”

演完《正青春》,谈及对步入职场的想法,刘敏涛表示:“我不擅于在职场打拼、跟人打交道,我喜欢自己开小作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几个熟悉的、我爱的、爱我的人在一起平静地生活。”(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