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纺织谷3米高墙成“网红”,快来打卡!

核心提示: 街头壁画艺术在很多人看来是潮流的标签,是一个城市时尚衍生的符号。起源于原始洞穴画的壁画艺术,集大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繁荣于20世纪并不断发展至今。国内有很多艺术工作者选择通过绘制壁画的形式,展现潮流风向、表达主流情感。

街头壁画艺术在很多人看来是潮流的标签,是一个城市时尚衍生的符号。起源于原始洞穴画的壁画艺术,集大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繁荣于20世纪并不断发展至今。国内有很多艺术工作者选择通过绘制壁画的形式,展现潮流风向、表达主流情感。在岛城,80后街头艺术家任浩就用他手中的画笔,在纺织谷完成了6幅抗疫主题壁画。近期,他再出新作,创作的《大圣》系列作品跃然纺织谷3米高墙上,引得众人“墙裂”推荐。

《大圣》引来打卡人

近日,青岛纺织谷雕塑艺术街区的网红墙前常常聚集着前来打卡的年轻人,他们拍照、合影,感受街头时尚带来的浓厚艺术气息。1月31日,在几幅《大圣》的壁画作品前,几名年轻人正驻足欣赏,仿佛被整幅画作所透露出的浩然气势深深震撼。墙上,一个须发皆张的神猴如怒目金刚,所向披靡,霸气十足。

“我想把这段时间萦绕于心的所思所感,以公共艺术的形式表达展现给所有人,以此激励人们努力奋斗,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是倾情挥洒色彩与创意的街头壁画高手——任浩,他是一名80后,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在是一名街头壁画艺术家,他的作品多以城市公共空间墙壁为载体。

任浩在创作《大圣》壁画。

任浩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纺织谷内创作《大圣》系列壁画作品,已经完成了7幅,后面还将有一系列的作品上墙,部分在布艺和画纸上呈现。“我计划将齐天大圣取经路上所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都展现出来,主要体现年轻人的一种奋斗精神吧。”任浩说,他之所以喜欢画齐天大圣,是因为齐天大圣能给予他很多精神上的力量,在他工作和生活中心情有些低沉的时候,齐天大圣那种战无不胜、勇于拼搏的精神总是能深深激励他。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圣》创作背后的故事,任浩把创作过程拍成了短视频,发到网上与大家分享,使传统的创作主题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壁画赢得大众喜爱

记者了解到,和8个月前相比,任浩忙碌了很多,他经营的浩人艺术工作室早已恢复营业,目前有许多外地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去年我去了天津,为那边两个镇4个村绘制了几幅新农村建设作品,反响非常好。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对壁画艺术有了深入了解,并且认可接纳,这让我信心十足。”任浩说,去年底他还到莱西为一个商业品牌创作了《“牛”转乾坤》系列壁画,也收到非常好的反响。

任浩在创作《“牛”转乾坤》系列壁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任浩是河北省石家庄人,因为疫情,他今年过年选择不回家陪伴父母,留守青岛。“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过年不回家。我非常牵挂年迈的父母,基本每天都会跟他们视频聊天,问候一下。”任浩说,作为一名石家庄人,他愿意响应号召,留青过年,更要用手中的画笔为家乡加油。他说自己坚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就一定能迎来疫去花开,与家人幸福重聚的美好时刻。

最后,任浩告诉记者,今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举办个人创作作品展。“做个展和歌手出专辑是一个概念,把画放在展厅,是对作品最高的尊敬,也是创作者最高的荣誉。”任浩说。

人物讲述

以“艺”战疫 感人至深

回顾过去一年,说起抗疫系列壁画的创作,任浩仍非常激动。“那个漫长的春节假期,国人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我只想把这次疫情期间令我感动、让我刻骨铭心的瞬间,一一用画笔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坚信:同心战疫,中国必胜!”任浩告诉记者,他去年在纺织谷创作的系列抗疫主题壁画都已经圆满完成。他将疫情期间的英雄人物、感动瞬间精炼成6幅壁画作品,刻画在了纺织谷的高墙上,为这座承载着百年纺织工业记忆的历史遗存再添浓墨重彩。

任浩之前创作的抗疫壁画作品用时近10天,分别是《钟南山像》《戴草编口罩的小男孩》《情侣》《青岛海鸥》《无名》等,作品通过视频在网络上展示后也得到极大关注,点击率达上百万。

“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是因为去年疫情期间,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太多有关抗疫英雄的故事,他们中有逆行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也有普普通通的社区志愿者,虽然战场不同,但他们都在为了共同的使命而努力奋斗。”任浩说,疫情期间许多震撼人心的片段不断在他脑海浮现,有在列车上因疲惫而睡着的钟南山院士,也有隔着玻璃亲吻的医生情侣……这一幕幕画面不断激发起他创作的欲望和灵感。此前,他画一幅钟南山肖像画时进行线上直播,成为网络热门,引来粉丝无数点赞。

任浩作品《戴草编口罩的小男孩》。

谈到创作的过程,任浩感慨地说:“停了太长时间,终于又找回这种肆意随性在墙壁上作画的快感,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创作方式,它比在画纸和画布上创作更有感觉,更能张扬画作的个性。”在几幅抗疫作品中,让记者最感震撼的是《戴草编口罩的小男孩》,画中那张儿童的面孔,一半脸是戴着草编口罩的巴基斯坦男孩的面容,另一半则是一个戴着白色口罩的中国男孩,男孩的眼睛澄澈明亮,震慑人心,仿佛会说话般牢牢吸引住人们的目光,带给人们无尽的想象与思考。

此外,任浩这组抗疫创作的核心作品是钟南山的肖像画,据悉这幅画是6幅作品中耗时耗力最多的,花了整整3天时间才完成。记者看到,整幅作品气势宏大,形象逼真,至今仍有不少参观者为之吸引,驻足观看,与画像合影留念。

任浩说,有一幅作品画的是一名戴着护目镜、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坚毅的眼神。抗疫期间,众多逆行者舍身忘我奔赴一线,穿上防护服的他们看不出是面容,但是眼神都是一样的坚定,为这次胜利而闪亮。此幅画作的目的就在于展现逆行者们的英勇与坚定,让他们大无畏的精神扎根每个人的心中,让人们永远铭记。

青岛纺织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说,纺织谷作为一个文创园区,对每条街都进行了具体规划,院内的虹桥北路被定位于一条雕塑艺术街,在这个区域,任浩可以发挥特长,大展身手。姜才先告诉记者,下一步这条路上还将打造一个露天电影院,每到夏天,周边的居民都可以免费来看电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