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起吃年夜饭......有了“青岛妈”,安徽姑娘过年不回家!

核心提示: 29岁的安徽姑娘李格格是青岛一所幼儿园的钢琴老师,她与65岁的邻居钟香美甚是投缘。有了这位热心肠的“青岛妈妈”,今年春节独自身在异乡的李格格,不但不会感到孤单,反而对头一回异地过年充满了期待。

29岁的安徽姑娘李格格是青岛一所幼儿园的钢琴老师,她与65岁的邻居钟香美甚是投缘。有了这位热心肠的“青岛妈妈”,今年春节独自身在异乡的李格格,不但不会感到孤单,反而对头一回异地过年充满了期待。

响应号召退了高铁票

1月11日,李格格早早地预订2月9日返回家乡的高铁票,原本计划在老家住九天,与父母和亲戚们团聚。国家发出“就地过年”号召之后,李格格的父母觉得回去一趟在路上存在风险,而且回到家乡可能还需要做两次核酸检测,如果到时家乡的疫情突然反弹,返程还有可能被隔离。于是,与家人商量后,李格格于1月26日退掉了高铁票,决定留在青岛过年。从2011年到青岛上大学至今,李格格扎根青岛已经有十年了,这是她第一次不回家乡过年。

早在16岁时,李格格就获得国际肖邦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赛区最佳演奏奖。2011年,她考入青岛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布罗森幼儿园当钢琴老师。如今她已经教过600多个孩子弹钢琴。当时,李格格租的房子离幼儿园稍有一点远,不怎么方便,钟香美在幼儿园做后勤工作,渐渐与李格格熟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钟香美一直上心帮李格格物色房子。恰巧后来钟香美的隔壁邻居有出租需求,所以从2016年起,两人就成了邻居。远亲不如近邻,是她俩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青岛妈妈”热情实在

2017年,李格格的父母曾来过一次青岛,顺便来看看女儿口中的邻居阿姨,当时与钟香美聊得非常投缘。“妈妈跟我说,钟姨特别好、特别实在。我一个人在青岛,有这么好的邻居,她就放心了。”李格格感激不已,“钟姨属于比较典型的青岛阿姨性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大嗓门、很热情,干脆利落,什么事儿说干就干,和我妈妈的性格很像。后来我发现她也有很细腻的一面,生活上很关爱我,让我感觉妈妈就在身边。钟姨就是我在青岛的妈妈,让我有了家的依靠。”

钟香美(左一)看李格格(左二)教家中的两个孩子弹钢琴。宋新华 摄

李格格从4岁半开始学钢琴,每天都会练琴,这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看到李格格在园区教钢琴非常有耐心,不但教孩子们弹好钢琴,还普及音乐知识和文化素养,是个“全能老师”,所以在三年前,钟香美就拜托李格格教外甥女彤彤学钢琴。彤彤经常到李格格家练琴,目前已经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格格老师上课讲得很仔细,效率很高,而且特别温柔,学钢琴成了一种享受,她一直是义务教我学钢琴。”彤彤说。得知李格格不回老家过年了,钟香美就忙着给格格的父母寄去茶叶、干果等青岛特产,“我们亲如一家,彤彤每次在格格家里学完钢琴,总是蹦蹦跳跳地回家。”钟香美说道。

年夜饭摆上拿手好菜

“原本我不是很爱吃饺子,而青岛人比较喜欢饺子,钟姨就换着花样,给我包过好多种馅儿的,一开始给我包海鲜饺子,其实我吃不惯,当时不好意思说,但钟姨还是很细心地察觉到了,后来我发现最爱吃钟姨包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她做的各种凉拌菜也很好吃。”李格格告诉记者,钟姨每周都会做各种可口饭菜送给她,但由于钟姨平时有两个小宝贝需要照顾,所以她不好意思总麻烦。热情的钟姨担心李格格一忙起来吃饭凑付,于是就派彤彤前来送饭菜。

“格格从外地考到青岛上大学,她确实非常优秀,稳重本分。我自己也有女儿,格格在我心里也像亲女儿一样贴心。”钟香美准备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包李格格爱吃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寓意吉祥的白菜肉饺子,其他拿手好菜也全都摆上,大家喜气洋洋迎新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