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让职工在崂山过个暖心中国年!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1-25 18:0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为大力实施“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青过节,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暖心行动,切实为职工群众春节“送温暖”,崂山区总工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重点采取四大举措,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在工会“娘家”欢喜过大年的暖心!

微信图片_20210125154241

一是举办“崂山有礼”迎春感恩惠工会线上“送温暖”活动。借助“齐鲁工惠”APP线上平台,推动惠工助企、共克时艰,进行工会系统也能办优惠采购线上平台的创新性尝试, 让崂山区乃至青岛市全体工会会员在节日期间充分享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让疫情防控期间的‘云端’送温暖活动普惠崂山区劳模和一线职工,体现出崂山区总工会尊重人才、服务企业、礼遇职工的鲜明态度。本次活动获得省总工会、市总工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感恩惠”精选100余种口碑产品,分设100、150、200、250、300元的五段礼包档位,涵盖饮食、生活用品、年节礼品等方面。来自贵州、甘肃、平度等对口帮扶地区及青岛啤酒、青岛饮料集团、青啤博物馆等12个参与商家,以自有产品为基础,推出质优价优、吸引力强的高品质礼包组合,配以精致的包装,为广大会员职工准备了物美价优的年节好礼。“感恩惠”产品导购栏将以传统文化中的“福、禄、寿、禧、财”五福为名,按照价格档位分别上传对应的主题礼包,为参与者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崂山有礼”迎春感恩惠分设“环卫温情”、“劳模礼遇”、“惠工好礼”、“基层福利”四大板块,以点带面、特色鲜明。为全区2725名一线环卫职工免费提供价值300元的“福利券”,为崂山区现有市区两级劳动模范376人准备了“福禄寿禧财”五福慰问礼包,面向全市职工发放每人最高可领取10张的满100减20惠工满减“福利券”帮助工会会员实惠购年货,让疫情防控期间的“云端”送温暖活动普惠基层工会和全体工会会员。在实际操作中,设置“劳模代领”、“环卫代领”按钮,充分为参与线上活动确有困难的部分劳动模范、环卫职工考虑,由其所在企业工会主席组织有关职工代表“公选”节日礼包,线上代购。“在线浏览”按钮的设置也让更多未获得参与活动资格的非青岛市职工群众一览活动风采。“我已经线上下单成功,只等配送员把礼物送上门了。崂山区总工会‘崂山有礼’迎春感恩惠活动,让疫情防控期间的‘云端’送温暖活动普惠崂山区劳模和一线职工,体现出崂山区总工会尊重人才、服务企业、礼遇职工的鲜明态度。工会真是我们的娘家人,对我们的关心关爱真是贴心到家。”1月21日,刚刚登陆“齐鲁工惠”APP凭借领取到的“五福券”选到自己心仪“礼包”的青岛市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环卫工人刘连云向工会工作者激动的说。

微信图片_20210125153406

二是实施“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助跑行动。成立产业工人“助跑计划”工作小组,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四大主题活动,创建七大服务系统。目前,依托“齐鲁工惠APP”平台,先后成功推出“十元观影惠工活动”、“购车惠工大礼包”、“法系万家惠工活动”、“以‘心’传爱惠工活动”等一系列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贴近民生的工会惠工助企特色活动。如:在开展“十元观影惠工活动”中,积极与崂山区内电影院合作,工会会员登录APP领取优惠券,持优惠券二维码到影院选择观影场次,现场付款10元即可兑票、观影。同时,发放部分纸质线下券,持券前往影院现场付款10元即可兑票、观影。该活动于2020年12月中旬上线以来,贯穿2020年圣诞节、2021年元旦、春节等节日,受到辖区职工热烈欢迎,切实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除线上活动外,积极对接洽谈崂山辖区内的书店、健身、博物馆等,立足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整合社会资源,真正做到服务职工群众,丰富广大职工业余生活,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强健职工体魄,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创造力,建立新时期产业工人社会服务系统与成长计划,让职工群众踏踏实实留在崂山、获得欢乐、感受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1251528007

三是开展户外劳动者驿站腊八节送腊八粥活动,让户外劳动者在驿站感受腊八节“家”的温暖。1月20日是中国的传统腊八节,早上7点,位于崂山区的几家劳动者驿站弥漫出暖人心脾的粥香,熬制腊八粥的产生的驿站玻璃上雾气,影印出寒冷冬日中热气腾腾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的真诚温度。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工会委员们提前一天,就将糯米、红豆、花生等腊八粥配料泡上,1月20日凌晨5点,就开始熬制粥品,7点赶到青建橄榄城、北村、城市客厅等3处劳动者驿站,开展腊八节“送温暖”活动,让上早班的环卫工人能在紧张忙碌后,吃上热乎乎的补给早餐。当天一早,崂山区总工会联合青岛博雅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志愿者们也来到共建的中韩街道枯桃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将提前煮好的腊八粥送到驿站,分发给冬日里工作在户外一线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绿化保洁人员。腊八节当天中午,崂山区多个劳动者驿站在午餐期间继续熬制分发腊八粥。通过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把工会组织浓浓温暖传递给每位“回家”吃饭的户外劳动者。在劳动驿站现场,户外劳动者们喝着暖心的腊八粥,吃着热乎的鸡蛋等早餐,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位快递工作人员高兴地对工会志愿者说:“来到驿站有热水喝,还有八宝粥、腊八蒜,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腊八节为户外劳动者送腊八粥活动是崂山区劳动者驿站春节期间的暖心行动举措之一。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崂山区总工会携手各企业工会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劳动者驿站的阵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挽留职工留守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通讯员:赵小彤)

编辑:管紫佚 责编: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