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国际奥委会专访谷爱凌: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摘金

在未满18岁的年纪,谷爱凌已然成为了中国冰雪运动最闪耀的明星。

自从2019年6月正式宣布自己加入中国国籍以来,原本就是雪场新星的她更是多次收获荣誉:2019年新西兰公开赛斩获两金、2020年冬青奥会包揽两冠、2020年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她又是独得两金……

日前,这位超新星小将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官网的采访。年轻的她对于未来充满着期待,“我想要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那是这项运动无可置疑的最高荣誉。”

对于代表中国参赛,她也感到极其激动,“冬奥会对于中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能够走上这样的舞台,并且有机会去鼓励女孩和青少年们参与滑雪,我感到超级幸运。”

“在北京冬奥会摘金”

相比谷爱凌亮丽的外表,她在赛场上所取得的荣誉更为引人注目。

2019年8月份的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中,还未满16岁的她就连得两个项目冠军,打响了加入中国军团后的“开门红”。而这,仅仅是她的上升之路的开始。

2020年1月的洛桑冬青奥会,谷爱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U型池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分别夺冠,成就冬青奥双金王。随后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她又在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分别夺冠。

去年11月,在新赛季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斯图拜站上,谷爱凌又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获得铜牌,拿到了新赛季冬奥雪上项目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选手的第一块奖牌。

而展望未来,谷爱凌最为关注的目标则只有一个,那便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世界顶级舞台。

“对我个人来说,我的目标是赢得冬奥会冠军,那是这项运动无可置疑的最高荣誉。而那也将是对我在这项运动中所付出所有努力的最好奖励。”她在日前接受国际奥委会官网采访时表示。

而谈及近期自己的备战计划,她表示,“重点当然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目前)我计划参加数站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可以让我获得经验,这是最重要的。”

“代表中国参赛,我超级幸运”

谷爱凌的母亲谷燕是北京人,爸爸是美国人,虽然不长期生活在中国,但每年夏天她都会回到北京。

此前她就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从来没上过中文课,中文要学吗?这不是生下来就会的吗?从我有记忆开始,我每年都会想什么时候可以回北京,回来玩,吃好吃的。它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自称为“北京姑娘”的她如今选择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场,对她而言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而能够作为东道主选手参加北京冬奥会,更是让她感到非常兴奋。

“北京冬奥会号召‘三亿人上冰雪’,这是推广冰雪运动的绝佳机会。”

“冬奥会对于中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能够走上这样的舞台,并且有机会去鼓励女孩和青少年们参与滑雪,我感到超级幸运。”

此前已经参加过冬青奥会的谷爱凌,对于奥运会这一规格的国际大赛已经不陌生,而在冬青奥会夺金的经历,在她看来对于自己备战北京冬奥会也大有帮助。

“在持续一周的压力之下调整心态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学会应对压力是运动员最需要的能力之一。”

除了争胜,更希望鼓舞他人

虽然从小就热爱滑雪,但谷爱凌的爱好其实非常广泛,越野、跑步、骑马、攀岩、篮球等多项运动都是她的爱好,而与此同时,她在学业上也同样表现优秀。

去年12月,她对外透露自己已经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据她的母亲透露,由于美国的多场SAT考试因疫情严重而取消,谷爱凌是在训练间隙抽出时间,于瑞士日内瓦参加了考试。

最终她的成绩优异,仅比满分(1600分)低了20分。

到今年9月份才年满18岁的谷爱凌,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体坛备受关注的明星人物,对于其未来的成就,外界都抱有不小的期待。但对于依然非常年轻的谷爱凌来说,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自己也非常重要。

在这一方面,谷爱凌似乎也有着一种天生的成熟——相比竞技的成绩,她更希望的是享受滑雪,并让更多人感到这一运动的乐趣。

“等到我80岁的时候回忆人生,我认为相比奖牌的数目,我更希望拥有的回忆是有女孩告诉我,她们是因为我而喜欢滑雪,因为我相信女生也能做出很多高难度动作。”

“我的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享受旅程,很少有人有机会能在这样高规格的世界大赛上展现自己,我对于我拥有的机会非常感激。”(来源 澎湃新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