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时代结婚礼堂首对新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甜蜜一生的回忆

记者回访从新时代结婚礼堂敲开幸福门的新人

新式婚礼让他们既节省开支又懂得经营家庭

结婚两年了,那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的新式婚礼,一直让周长东回味无穷。2018年11月2日,青岛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在城阳区正式启用,首场崇尚文明的新式婚礼在这里举行,时尚而简约的婚礼,给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来不少市民关注的目光。近日,早报记者回访几名当时参加新式婚礼的新人得知,比起一场大操大办的婚礼,新式婚礼不仅节省了时间和开支,更有意义的是通过这样简约文明的仪式,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大家表示,这场特别的婚礼成了他们一辈子最浪漫甜蜜的回忆。

2018年11月2日,周长东和妻子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新式婚礼。

讲述1 >>

简单婚礼 浪漫又甜蜜

两年前,在青岛城阳区服役的军人周长东,经过3年的恋爱,和同是军人的妻子正式登记结婚。让周长东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有幸成了青岛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后的第一对新人,简约的仪式给他们留下了难忘记的回忆。

一个大红“囍”字,在“龙凤呈祥”的大背景图案的映衬下,充满了喜庆的传统味道,走过一条红色的地毯,幸福从这里出发。整个仪式现场,简洁大方而充满了爱……回忆起当年那场特别的婚礼,周长东深情地说,结婚两年多时间里,他和妻子经常回忆起这场新式婚礼,觉得特别浪漫和甜蜜,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让周长东和妻子记忆深刻的是,婚礼仪式虽然只有短短10多分钟,但通过直播的形式,在烟台老家的亲戚朋友都能看到这场仪式。家里的老人对这场婚礼也特别满意,觉得青岛的新式婚礼很洋气。周长东说,让他和妻子没想到的是,当天的结婚仪式还被许多媒体报道。青岛早报两个整版的报道,成了周长东收藏的珍品。他和妻子经常拿出报纸,一起回忆这份甜蜜。如今,周长东和妻子已经有了爱的结晶,而这场新式婚礼成了他们最美好甜蜜的回忆,青岛早报也成了他们幸福的见证。

讲述2 >>

婚事新办 节省5万多元

周长东和妻子的新式婚礼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在城阳工作的任舜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16日,任舜告诉早报记者,他和妻子是看到早报对周长东的报道后,才决定报名到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新式婚礼的。没想到,开始还半信半疑的任舜,在举行完婚礼后感触很深,收获良多。

“在新时代结婚礼堂的一切开支不仅免费,而且还有领导来证婚。从仪式现场的布置,到婚纱、主持等,这一整套下来,大约5万多开支全部省了下来。现在想想,这样的新式婚礼,不仅浪漫,而且有意义、更实惠。”任舜说,当时他和妻子本来打算按照习俗回临沂老家摆宴席举行传统婚礼,后来看到相关报道后,觉得新式婚礼“高大上”,充满了时尚浪漫气息,就改变了计划报名参加了新时代婚礼。记者了解到,任舜和妻子都在城阳区工作,如今又贷款买了房子,这场新式婚礼一定程度上为他们节省了不少开支。

见证 >>

短短两年时间 主持140多场婚礼

城阳区电视台主持人崔佳,从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担任婚礼主持。两年多来,她主持过上百对新人的婚礼。而周长东、任舜等新人,都是在她的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

崔佳说,刚开始基本上都是单对新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仪式,随着这一新的婚礼形式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前来报名的新人多了起来。想结婚的年轻人从观望到报名,由一对变成了两对、三对……不仅年轻人的传统结婚观念发生了变化,而且老人的传统思想也从不太支持到赞同,从勉强参与变成了满意称赞。

这两年,经过崔佳主持见证的新人有140多对。崔佳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婚礼的数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

“现在不仅年轻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婚礼,更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在这里以举行结婚纪念庆典的形式,补办当年留下的遗憾。而在集体婚礼中,中老年人节俭的结婚仪式和动人的爱情故事,也让许多新人很受教育。这也成了一种文明时尚,传承着优良的家风。”崔佳说。

亮点 >>

结婚纪念庆典 弥补40年遗憾

在崔佳主持过的集体结婚纪念庆典中,最让她感动的是中老年人的爱情故事。今年65岁的蔺延育,最近的心情格外高兴。因为他和老伴去年底刚刚在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了一场红宝石婚结婚纪念庆典。庆典上,蔺延育讲述了他的爱情故事以及当年结婚时的简单场面。蔺延育说,时隔40年,这场庆典就像是重新举行了一场婚礼仪式,弥补了他内心对老伴的遗憾。

“一辆自行车,一身新衣服,几床新棉被,这就是全部的新婚家当。当年没有婚礼仪式,也没有婚纱照,直接用自行车将新娘接回家,借用邻居家的地方摆了几桌酒席,就算结婚了。”蔺延育回忆说,因为当时住在农村,结婚的场面极其简单。40年间,蔺延育心里一直对妻子感到愧疚,感觉欠妻子一个婚礼仪式和婚纱照。前不久,蔺延育正在考虑和妻子补拍一组婚纱照时,听说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可以免费举行结婚纪念日庆典活动,于是他和老伴立即报了名。

“这场结婚40周年纪念日庆典,弥补了我近半个世纪的遗憾。”蔺延育说,这场庆典对他和老伴来说,不仅感动而且太有纪念意义了,和他们同时举行红宝石婚结婚纪念庆典的还有4对老夫妻。

对话 >>

一辈子难忘的婚礼

青岛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推出的新时代结婚礼堂,成为一道风景,为一对对新人搭起了一个时尚浪漫平台。早报记者在采访周长东、任舜、蔺延育等人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这样的新式婚礼和结婚庆典仪式,让他们一辈子难以忘怀。

记者:作为新时代结婚礼堂的首对新人,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周长东:因为我和妻子都是军人,工作特殊,家人也都不在身边,回老家举办婚礼太麻烦,正好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我们就报名参与了。当时只想着简单办个仪式,没想到感觉特别好,成了这辈子最难忘的回忆。

记者:新式婚礼除了节省开支,你还收获了什么?

任舜:这种新式婚礼很适合像我们这样在城阳工作的外地人,减少了大量的繁文缛节。简约的婚礼很时尚,让人记忆深刻。

记者:在这里举办结婚纪念庆典,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蔺延育:能在结婚礼堂办一场纪念庆典,以前没想过,现在实现了,也帮我完成心里的遗憾。

记者:主持了这么多场新式婚礼,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崔佳:基本上每一对新人在结婚礼堂举办的婚礼,都让我很感动,尤其是中老年人的结婚庆典。其中有不少金婚、钻石婚的中老年人,平时心里有爱难以表达,但通过这样的庆典仪式,让老夫老妻拥抱,不仅促进了家庭和谐,也感染了新人。(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庄重洋气的见证

战斗英雄证婚、民政局长颁发证书、道德模范送祝福……

青岛各区市上百个新时代结婚礼堂成文明结婚道德风景

战斗英雄证婚、民政局长颁发证书、道德模范送来祝福、迟来的海上婚礼……一场场简约而庄重的新时代婚礼,不断在青岛上演,成为一对对新人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浪漫回忆。不仅是年轻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仪式,还有不少老年人也将红宝石婚、金婚、钻石婚纪念日庆典搬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一名赶来参与婚礼的外地人称:在青岛结婚办庆典可真洋气,既有面朝大海的浪漫,更有传统婚礼的内涵。日前,早报记者采访了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婚礼的几对年轻人,从他们讲述的故事中,能真切感受到“青岛式婚礼”的浪漫与时尚。

市南区新时代婚礼现场。(资料照片)

温馨 >>

“海上婚礼”配手语翻译

贾晓慧是市南区馨雨助残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由于疫情,原定的结婚仪式推迟。没想到,这场延期的婚礼,竟然成了她和老公这一辈子最难忘记的浪漫回忆。

“起初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参与政府组织的文明婚礼这种形式还不太接受,后来经过反复做工作,老人才同意。”贾晓慧说,2020年7月5日,推迟了几个月的婚礼在美丽的奥帆中心举行,这是由市南区委宣传部专门为贾晓慧举办的新时代婚礼。婚礼进行前,新人乘坐观光车在奥帆中心进行观赏,随后登上游艇畅游浮山湾,让大海作为他们幸福时刻的见证。

在悠扬的陶笛声中,伴娘用一曲优美的手语舞,正式拉开了婚礼的序幕。在浪漫的婚礼进行曲中,新郎率先步入会场,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缓缓亮相。在亲友和嘉宾的见证下,共同许下爱的誓言,并在感恩环节向父母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市南区将新时代婚礼搬到室外,在奥帆中心海上平台,新人佳偶天成,喜结连理。“简约的婚礼大气热闹,连婚宴都安排在海边的自助餐厅。家里的老人很满意,亲戚朋友直说这样的婚礼太时尚洋气了。”贾晓慧说,疫情期间,从事残疾人志愿服务工作的她,带领团队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残疾人进行关爱和帮助。在婚礼仪式上,贾晓慧邀请了她曾经帮助过的残疾人来到现场,助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用手语对婚礼进行全程翻译,让现场的残疾人朋友能够感受到婚礼的温馨与浪漫,共同见证新人的幸福瞬间。

这场新时代婚礼被赋予了深厚的时代内涵。市南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到现场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并向新人送上祝福。杨乃琛为新人送上新时代家谱和书法作品,并嘱托新人要“发扬优秀传统,传承优良家风”。而这场免费又浪漫的婚礼,吸引了更多准新人的关注,一个具有市南特色的新时代结婚礼堂,将举办更多富有时代内涵的新时代婚礼。

难忘 >>

战斗英雄为新人证婚

去年5月26日,一场庄重而简约的婚礼,至今让青年律师白松岩和年轻设计师李婧难以忘怀。作为市南区新时代结婚礼堂正式启用后接待的第一对新人,白松岩和李婧在这里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

“这种新时代婚礼的仪式,简约而不简单,精致又不奢华。通过这种婚礼的形式来完成我们的终身大事,很具有纪念意义,我和我的爱人也一定会终生难忘。”白松岩说。

在这场新时代婚礼中,他们用传统的仪式,传承着婚姻家庭的优良传统文化,弘扬着中华美德的新时代家风。特别让这对新人难忘的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等功臣、战斗英雄马建伟为他们致证婚辞,民政局局长为他们颁发结婚证,市南区道德模范杨乃琛为他们送上亲自制作的新时代家谱……让白松岩与李婧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对于白松岩和李婧来说,这一天不仅是他们彼此交付终生的重要时刻,更是他们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志愿者的重要见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李婧说。这也是这对充满正能量的年轻夫妻成为新时代文明婚礼志愿者后制订的第一个小目标。

延伸 >>

78对新人举行别样婚礼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青岛许多新人将婚礼延办、简办、取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青岛市以崂山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为主会场,在各区市设分会场,举行“幸福不延迟、爱就在青岛”集体婚礼,先后为78对因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而耽搁婚期的新人送上一份感谢与祝福、一份幸福与甜蜜,展现着青岛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大爱。

去年6月,崂山区为因疫情推迟婚期的26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面朝大海的婚礼殿堂,充满了浪漫气息。几乎就在同一天,西海岸新区同样为因疫情推迟婚期的27对新人,举行了一场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新人们乘坐巴士,在大海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开启了幸福之路。

这两场新时代文明集体婚礼,是“青岛新式婚礼”的一个缩影。新人中,有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坚守在防控前沿的公安民警、还有守望相助的热心市民,为了抗击疫情,他们主动推迟婚期。由政府为他们举办的这两场“集体婚礼”,见证了他们“战袍换嫁衣”的最美爱情,传递出来的不仅是青岛的浪漫,更是一种城市温度和时尚气息。

青岛市在倡树新时代婚恋新风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结婚礼堂主动对接新人需求,免费为他们举办婚礼,越来越受到新人的欢迎。

记者手记 >>

新时代婚礼成时尚

婚姻是家庭的起点,婚礼是家风的第一课。一场新时代婚礼,盛大而不铺张,有纪念意义而不落俗套。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随着青岛各区市上百个新时代结婚礼堂的启动,一股新时代文明结婚的好风气,正在青岛各地形成,成为越来越多的新人举行婚礼的时尚选择。

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如今,在青岛,婚姻登记,填表、拍照、领证,仅需10分钟搞定;而一场婚宴,迎亲、仪式、筵席,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如此悬殊的时间差证明,用庄严神圣的新时代结婚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形式,对于改变旧婚俗传统观念,有着关键的导向作用。

让人欣喜的是,新时代婚礼不仅在青岛市区成为时尚,莱西、平度、胶州等区市,同样刮起了一股新时代文明婚礼好风气。尤其是城阳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举办新时代婚礼的新人,提供一条龙优惠政策。不仅将年轻人的结婚仪式搬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而且还把中老年人的结婚纪念日庆典,办成了传承家风,倡导新时尚、新风气,引导育人的大平台。这种多元化的文明婚礼模式,成了新时代社会文明婚礼的风向标,被越来越多的新人所接受。(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青岛范儿的新风

两年来460多对新人走进新时代结婚礼堂

可享受婚纱摄影+礼堂仪式等一条龙服务

两年前,一场抵制人情攀比、奢侈浪费、格调庸俗等不良婚礼习俗的文明之风在青岛刮起。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在全省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两年来,共有460多对新人走进新时代结婚礼堂,感受时尚的“青岛式婚礼”,让青岛这座向海而生的浪漫城市,多了一道时尚风景——青岛式文明婚礼。如今,不仅许多年轻人崇尚简约大气的文明婚礼,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走进新时代结婚礼堂,感受浪漫时尚的文明婚礼和纪念庆典。

创新 >>

460次幸福从这里启程

据统计,近10年间,青岛市共有649340对夫妻登记结婚,平均每年有近6.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喜事背后,长期存在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于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组织,调动各类资源,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青岛特色”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在青岛很快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2018年底,城阳区率先投资几十万元,改造建成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引导新人在这里举行庄重简约、富有仪式感和喜庆感的新时代婚礼。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几乎每个月都有新时代集体婚礼在这里上演,尤其是今年疫情过后,城阳新时代结婚礼堂变得更热了,不仅年轻人报名举行文明婚礼,而且许多单位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报名补办婚礼或举行结婚周年庆典。截至目前,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已为136对新人、中老年人举办了婚礼和结婚纪念庆典。

记者了解到,在新时代结婚礼堂办婚礼,婚礼主持是电视台的主持人,由当地领导和文明家庭颁发结婚证。仪式主要包括:全国和省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婚前讲“家”;领导干部、道德模范、文化名人颁发结婚证,进行证婚;新人进行拜天地、婚前誓言等流程。据统计,新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一场婚礼,还将免去所有的化妆费、摄像费、主持费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结婚礼堂115处,为460余对新人举办了新式婚礼,新时代婚礼渐渐成为青岛一道时尚风景线。

新时代结婚礼堂的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

讲述 >>

结婚纪念在这里感动

“我从文明实践积分平台上了解到,新时代结婚礼堂提供免费举办新式婚礼的地方,很符合我们年轻人追求的新风尚。婚礼形式新颖,流程简约,富有仪式感,充满时代气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前不久,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又迎来了3对新人举行新时代集体婚礼,参加婚礼仪式的新人周先生如是说。

自被确定为全省、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以来,城阳区围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创新建设并启用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举办富有仪式感、喜庆感、浪漫简约的新时代婚礼。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举办新时代婚礼,老年人的结婚纪念日,也走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就在前段时间,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就接续为11对金婚老人举办了“携手相依五十载、和美家风代代传”庆典仪式。

新风 >>

文明婚俗从这里养成

如何让新时代结婚礼堂能够吸引更多的新人?青岛市着力在婚礼主题、流程和仪式上下功夫,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风尚相结合、与青岛特色相结合。在沿海城区依托“山、海”元素,打造“海誓山盟”“蓝海之恋”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浪漫主题婚礼模式。莱西、平度等区市则依托重大节庆活动,借助区域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打造喜庆热闹的传统中式婚礼模式。如今,我市正逐步形成名人主持、领导证婚、道德模范寄语、新人宣誓和互赠礼物、书法传家训、志愿者演出等新时代婚礼模式,将时尚与传统结合,将中式与西式融合,努力提升婚礼的观赏性、互动性和仪式感,增加新式婚礼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城阳区是山东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青岛范儿”文明婚礼。作为全国尚属首创的新时代结婚礼堂,它的创意和实施,是婚庆移风易俗的新举措、新方向,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城阳的具体落地。尤其是城阳区创新性地将老年人金婚、银婚等结婚纪念日活动纳入礼堂。“新时代结婚礼堂的核心任务是促进优良家风的建设,这是文明新风尚融入万家生活的具体体现,而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们,他们相守一生、相濡以沫的家风故事,就是最鲜活的家风教材,引入、讲述、感悟、收获,这将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演绎,对引导青年人注重家风、塑造家风、传承家风起到重要的、积极的示范作用。”城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两年的文明婚礼实践,节俭婚事新办,从“新”开始“礼遇”文明新风尚渐渐形成。

贴心 >>

为新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青岛的结婚礼堂,面向所有群众开放,接受线上线下预约,组织个体或集体婚礼。经过探索,由政府、企业、志愿者全面参与的“婚纱摄影+礼堂仪式+酒店餐饮”一条龙服务,主动对接新人需求,免费为他们举办婚礼仪式,越来越受到新人的欢迎,成为了新时代青年举办婚礼的新去处、新选择。

市南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厅内建设了“喜气洋洋”主题的新中式风格结婚礼堂,在奥帆中心建设了“蓝海之恋”主题的海派风格结婚礼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了“践行新时尚”主题的文明实践特色结婚礼堂。城阳区按照“文明节俭、以人为本、群众满意”的原则,利用城阳新天地室外场地资源,设立建筑小品、爱情雕塑等形式,在户外规划一个庄重、浪漫的区域,增强新时代婚礼的观赏性、参与性及体验性,吸引更多新人积极参与。镇村级结婚礼堂积极发挥村庄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开展走访、宣传,引导村民抵制陈规陋习,群众践行文明时代新风的热情和自觉性显著增强。

声音 >>

杜绝浪费提倡新风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教授罗小勇认为,目前,结婚随礼在乡村非常盛行,少则几百,多则上万,给村民增加了很大的负担。而在城市,婚宴的浪费问题仍比较严重,出于攀比或者让客人吃好的心理,婚宴的饭菜不仅种类多,而且档次高,浪费严重。

罗小勇建议,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新理念,将其作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以及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引导市民(村民)改变传统的不良做法。

针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市政协常委,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巩湘红认为,在各区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建设对于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矫正婚礼上的奢靡和攀比之风、挖掘和呈现区域民俗文化特色都具有指向性的引导意义。巩湘红建议,要充分发挥村级、社区组织和乡贤的作用,鼓励并引导百姓逐渐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互动 >>

你对“摒弃陋习”有啥看法?

为弘扬文明新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遏制大操大办等婚丧嫁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青岛以新时代结婚礼堂为平台,在城乡大力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行动。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或在你身边是否有新事新办的好风气、好故事,欢迎拨打青岛早报新闻热线82888000说一说。早报记者将用文字记录下文明婚礼的故事。(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陈勇 图片由城阳区文明办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