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甘肃兰州300余名“泳士”逐浪黄河庆新年

70岁的李长生在寒风凛冽的黄河边做了几组拉伸运动,掬起一把河水擦了擦胸口和脖子,再拍拍自己的小腿,便和其他队员一起,慢慢走入水温仅有3摄氏度左右的河水中,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泳表演。

每年元旦是全国冬泳日,穿兰州城而过的黄河是当地冬泳爱好者们最好的“舞台”。上下翻动的胳臂、高高飞溅的水花与铁桥之上数百名群众的加油呐喊,为2021年开年奏响了一首欢快激昂的“破浪曲”。

1日下午,伴随一声令下,来自兰州及周边地区的300余名冬泳爱好者不惧严寒跃入水中,自西向东穿过中山桥,最后在白塔山码头上岸。这已是兰州市举办的第32届元旦黄河冬泳表演活动。

身为兰州市冬泳协会兰钢冬泳队队长的李长生表示,他参加冬泳运动已经28年了,几乎每年元旦都会来到黄河边为市民进行冬泳表演。谈及冬泳运动近些年来的变化,李长生颇有感触。

“首先就是黄河边的风景美了,以前河边都是乱石黄土,环境很差,现在两岸种了树,又修了健身步道,我们冬泳人看见这样的环境当然开心。”李长生笑着说,“还有就是黄河水质明显好转,这一点我们感受最为深刻。十几年前下水,河里的石头上全是滑腻的污垢,稍不小心都有可能摔倒,现在的黄河水清了许多,垃圾也几乎没有,现在游完出来都不用再冲澡了。”

35岁的王小斌在当日选择用横渡黄河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练习冬泳四年的他表示,在黄河里游泳有一种比竞技体育更加刺激的吸引力。尽管刚开始练习时的低温与急流让他难以适应,但通过不断练习,冬泳带给了他挑战极限的自我满足感,“自从练习冬泳后,我的体质明显增强,很少感冒”。

兰州市冬泳协会主席吴喜林表示,伴随全民健身氛围不断增强与黄河环境的大幅好转,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冬泳运动。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不满10岁的学生,每天都会有数百人在黄河沿岸的10余个冬泳点锻炼身体,挑战自我。

兰州市体育局局长王远顺介绍,为了讲好黄河的“体育故事”,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在黄河两岸建设体育设施等方式,大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全市已建成1013个晨晚练点,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5676人,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48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