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安夜,这里满满中国风!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唱响青岛

核心提示: 昨晚(12月24日)7点半,由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联合演奏,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在市人民会堂奏响。

微信图片_20201225112036

昨晚(12月24日)7点半,由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联合演奏,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在市人民会堂奏响。磅礴的气势和优美的旋律向青岛观众展现了祖国各地的壮丽景色以及深圳人民改革开放后的精神面貌。张国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祖国》集中了东南西北中各地域的典型文化,用音乐语言表达了祖国的强大。作品入选2019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经过各个城市的巡演传播,已经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225112027

作曲家张千一用《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和《我的祖国》七个乐章展现了他创作的乐思和对中国民间音乐素材与西方交响乐现代技术相融合的创作成果。这部作品也是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的组织和协调下,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而著名歌曲《我的祖国》被张千一以重新改编配器融入了交响套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展现出气势磅礴的绚丽色彩。这部作品自2019年4月首演至今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以及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的三个国家的五个城市演出,作品以其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感染了无数听众。

微信图片_20201225112115

“整场音乐会七个乐章一气呵成,让观众有一个完整的欣赏过程。”张国勇介绍,《我的祖国》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张国勇说,在当代作曲家里,张千一写旋律堪称一绝,《青藏高原》《嫂子颂》《在那东山顶上》《相逢是首歌》等家喻户晓的作品,包括《我的祖国》,旋律都非常有特点,同时他的创作手法也非常吻合当下听众的审美趣味,值得大家认真倾听。”(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