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的院子”“娘本唐卡艺术馆”即墨古城开门纳客啦

    更新时间:2020-11-27 21:49  

你想触摸一下郎朗童年弹奏过的那架令他“又爱又恨”的钢琴吗?你想如同在国家博物馆一样观看娘本的唐卡艺术展览吗?你想在郎朗的家喝一杯茶、住一晚上,体验音乐民宿的乐趣吗?

4.png

娘本唐卡艺术馆揭幕现场。

11月26日,“郎朗的院子”“娘本唐卡艺术馆”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古城双双揭幕,开门纳客,广大市民游客、文化艺术爱好者可前往免费游览。当日,联合国和平使者、国际钢琴大师、即墨古城形象大使郎朗携“跨界好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在即墨古城学宫举行大师见面会,郎朗向即墨龙山中心小学捐赠“快乐的琴键”郎朗音乐教室。两位大师携艺术归乡,唐卡艺术、古典音乐为传承千年的即墨古城带来新生创意与活力,两大殿堂级艺术项目赋能即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png

郎朗、娘本即墨古城大师见面会现场 金正辉摄。

冬日古城,琴声绕耳。即墨古城形象大使郎朗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以艺术人生为话题,与广大音乐美术爱好者现场互动,带来一场艺术与人生的心灵碰撞。郎朗将其20年录音生涯巅峰中最具个人色彩的专辑《哥德堡变奏曲》带到即墨古城,分享这张被称为“音乐界珠穆朗玛峰”的录制心得,与两百多名粉丝近距离交流,畅聊艺术人生。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3.png

郎朗在即墨古城“郎朗的院子”演奏 金正辉摄。

“这部极具深度与技术要求的作品,需要有知识储备量和积累,不能单凭感觉来弹。心一定要静,弹奏时一点杂念不能有。”郎朗分享说,这种灵感正如“此心安处即吾乡”,他非常喜欢即墨古城,这里的砖、瓦、雕刻、街巷浸润着古朴的文化底蕴,很容易激发音乐灵感。“我小时候练过的第一架钢琴就放在‘郎朗的院子’里,欢迎大家去我家做客。”

1.png

郎朗、娘本在见面会上分享艺术与人生 金正辉摄。

2018年,郎朗的院子落户即墨古城,如今,这家旨在打造集住宿、餐饮、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品牌店正式开门纳客,将不定时举办文化沙龙、艺术分享会,为郎朗大师的粉丝群体、文化艺术爱好者、从业者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与体验,在“诗意的栖居”中助力打造岛城全新的文化生活方式与文旅体验。

见面会上,娘本分享了自己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传承人的成长经历。“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将在即墨古城继续传承弘扬传承2000多年的唐卡艺术,让全世界了解和热爱它”。

5.png      

娘本在唐卡艺术馆 金正辉摄。

2018年,即墨古城与热贡唐卡艺术邂逅,国内首家以“娘本”命名的唐卡艺术馆落户即墨古城。在他看来,静得下心,认真延续传统文化的即墨古城与其弘扬的唐卡艺术理念不谋而合。唐卡是绘画艺术的独特形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作品录》。娘本在继承“热贡艺术”传统风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逐步形成独特的唐卡艺术风格。千年古城牵手千年艺术,使这古老的艺术在即墨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风貌,这也将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一段佳话。

6.png

郎朗在龙山中心小学示范授课 金正辉摄。

26日下午,郎朗与娘本一同参加“快乐的琴键”郎朗音乐教室捐赠仪式,并在钢琴音乐教室进行了示范授课。“Do Re Mi”,第一次接触钢琴的孩子们学得格外认真。郎朗鼓励憧憬艺术、喜欢音乐的孩子们,坚定音乐梦想,对未来要充满信心。今后,郎朗艺术基金会将对龙山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钢琴教学培训与指导,帮助学校开展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的音乐教学。

据悉,郎朗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截止目前共捐助50所学校的音乐教室,覆盖全国16个省、36个城市,即墨是青岛市的第一所。郎朗公益音乐教室项目旨在通过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音乐学习设备和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音乐,学习钢琴,体会音乐世界的奇妙与美好,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青报全媒体 记者 宋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