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青岛市体校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来源:青报全媒体    更新时间:2020-11-27 18:25  

安全生产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为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严格落实局党组安全工作部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将11月设立为“安全教育月”,扎实开展知险避险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一、组织全体师生集会,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每周一,学校例行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升国旗仪式。在11月9日仪式上,副校长栾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省比赛情况进行了“校园安全”主题讲话,针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前训练、比赛中的意外伤害隐患等提出具体要求,向全校师生发出“安全”倡议,督促大家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让安全走进生活,走进心中。在11月16日仪式上,中专一年级二班男子举重队员纪行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做《平安校园,你我同行》演讲,号召全体学生在“防疫安全”、“心理安全”、“运动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教室、宿舍安全”、“交通安全”、“财务安全”等方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警钟长鸣。

二、每周组织教职员工集体学习借鉴安全事故经验教训。依托青岛市教育局校园安全教育平台,学校每周一组织全校24小时值班人员、教练员、班主任集体学习《2019年学校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强化教职员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克服侥幸心理,以严谨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行为有范,处置有度,确保学校各项业务工作安全顺利运行。

三、每周组织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安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由各班主任针对各自班级学生年龄及心理、认知特点,组织观看校园安全教育视频、集体学习《安全读本》撰写心得体会、组织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制作手工花束向父母表达“珍爱生命、祝福安康”主题活动等,增强学生对相关安全问题的认识,掌握有关的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引导学生遵守学校提出的安全要求。

四、对全体学生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的孩子随着生理、心理的变化,正面临朝气蓬勃又躁动不安的花季雨季,心中充满希望和梦想、烦恼和困惑。11月26日,学校邀请青岛市警官培训学校犯罪心理研究专家刘方升教授,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场“青春期情绪和行为管理”讲座,针对初中及中专学生青春期情绪、行为、沟通、吸烟及性与早恋、校园欺凌等情况,做了严肃认真、风趣生动的讲解,取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五、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微站灭火演练。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是市体校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坚持不懈的工作内容。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师生突遇火灾的逃生、自救、互救技能,11月12日,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进行教学楼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同时组织消防微站工作人员进行灭火演练活动。全体人员实地演练了楼体内着火时该怎样迅速疏散逃生、怎样使用灭火器灭火等基本常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自护、自救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的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生命安危,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幸福。市体校将秉承安全发展理念,安全警钟长鸣,抓好安全主题教育,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不懈打造“安全校园”,通过非富多彩的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不懈努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