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月亮圆了,月饼“瘦了”!今年青岛商超月饼流行“简约环保风”

核心提示: 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最符合节日“气质”的传统美食月饼近期抢占各大商超、点心店的“C位”。如今,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也流行起“节俭风”“散装”和“迷你”风格。

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最符合节日“气质”的传统美食月饼近期抢占各大商超、点心店的“C位”。如今,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也流行起“节俭风”“散装”和“迷你”风格。记者探访岛城商超发现,今年的月饼在“瘦身”的同时,包装也大都趋向简易,“轻装上阵”的月饼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厂家及商超也在悄然改变着自己的生产、销售方式。

消费者在超市中挑选散装迷你月饼。

“这几款月饼真小巧,每个口味都可以买几个尝尝,也不怕吃剩浪费了。”在香港中路的一家超市里,市民魏女士在散装月饼区停下脚步,她发现自己一只手可以捧起4个散装迷你月饼,单个月饼的分量只有常规月饼的一半。正如魏女士所言,记者走访中发现,“迷你”成为今年不少品牌月饼的主打品,顾客们通常一个口味抓上几个,然后论斤称重。

迷你、散装月饼更受青睐

“我们这个区域的散装迷你月饼是32.5元一斤,平均一块多一个,很实惠,许多顾客都会把所有口味买个遍。”销售人员介绍说,散装迷你月饼种类多样,京式、广式、苏式等应有尽有,月饼的馅料也是多种多样,既有传统的五仁、果仁、豆沙、莲蓉,还有现在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流心和各种水果馅。据了解,该超市散装月饼销量比礼盒装要多两成,目前散装月饼仍是想要“尝鲜”的消费者的首选。

岛城某五星级酒店今年也推出了“小巧”月饼,多款产品的重量仅为60克。“推出小包装月饼也是市场所需,这样客人既可以品尝到美味月饼,又可以避免因吃不完而浪费。”该酒店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燕儿岛路上的一家传统糕点店,商家今年同样开始给自家月饼“瘦身”。“前几年,我们店里月饼的主流重量是110克-120克/个,现在我们有了85克/个的产品,以便消费者根据需要选择,避免浪费。”店内销售人员介绍说。

月饼包装注重简约与环保

往年,一到中秋期间,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就会变得严重。虽然呼吁简化包装之声不绝于耳,但是市面的月饼包装还是精美异常。有高档的纸盒包装,有复古的木盒包装,有大气的金属包装,甚至一些月饼包装的价格远超月饼本身。而今年,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风气之下,情况改善许多,市面上的月饼纷纷返璞归真,“轻装”上市。

记者走访发现,高档月饼礼盒的包装成本比月饼自身还贵的现象,如今大为改观。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简约风,不少品牌月饼礼盒“轻装”上阵。在一家超市中,记者看到该超市自营的月饼颇受中老年人青睐,而这款月饼只是用超市中最简易的透明塑料盒包装,两个月饼装一盒。“用透明简易包装,市民可以直接看到月饼的品相。虽然我们的包装看起来很简单,但我们的月饼馅料足,毕竟市民是吃月饼不是‘吃’包装嘛。”销售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环境保护,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月饼包装兴起简约环保风。今年,岛城部分酒店也在礼盒包装的环保与再利用方面下足了功夫。“我们酒店今年推出了三款中秋礼盒和一款礼篮。为倡导环保及减少浪费,今年酒店月饼礼盒设计构思巧妙,充分考虑到再利用的因素,采用抽屉式、层叠式的外包装礼盒及礼篮。”东海东路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表示,顾客在享用完月饼后,这些礼盒均可变身为日常生活中的收纳盒,美观且实用。

节前买节后扔让环卫工心疼

每年中秋节,人们都会买点月饼,走亲访友时总会拎上几盒。记者采访了身边十余名亲朋好友,大部分人也表示,每年给别人送月饼的同时,自己也会收到少则两三盒多则十来盒的月饼。这些收到的月饼,通常也就在中秋节“应应景”,吃上一个两个,之后便不会吃了。所以,月饼的“节前买、节后扔”,成了年复一年的中秋节常态。在中秋节过后,小区的垃圾箱里经常会发现被扔弃的月饼,有的甚至完整无损。

在徐州路从事环卫工作的张先生向记者诉说了难忘经历,他已经连续两年在垃圾箱中看到吃剩的月饼了。“2018年中秋节过后,我在徐州路一个小区外打扫卫生,打开垃圾箱时发现里面有一盒月饼,在月饼盒的每个格子中,竟然都有剩月饼。”张先生说,格子中的每个月饼都有被咬过的痕迹。“应该是只尝了一口就丢弃了,多浪费啊。”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后,他也在垃圾箱中看到了许多完好无损的月饼,有的月饼连小包装都没打开就被丢弃。如今中秋节马上就要到来,他想让记者呼吁一下,请市民不要浪费月饼、浪费粮食。

支招

剩月饼巧处理不浪费

尽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中秋过后,家里难免会有一些剩月饼。月饼高油高糖,吃多了腻,扔了又浪费。如何处理剩月饼,才能摆脱甜腻负担呢?

吃法一,月饼杂粮粥。将月饼切丁,放在煮好的杂粮粥里,再撒上一些黑芝麻。秋分之后进入“凉燥”时期,此时来一碗杂粮粥不但有利于暖胃,还能促进排便。杂粮粥富含膳食纤维,配合月饼食用,在增加营养的同时也有利于吸收。

吃法二,月饼豆浆。把月饼切成小碎丁,在磨豆浆的时候一起放入打浆机里。无论是五谷杂粮或者普通豆浆,都可以添加月饼馅料。打出来的豆浆带有香甜气息,口感合适。很多人喝豆浆要加糖,而且喜欢加入各种果仁来增加香气,而加入月饼就起到了这个效果。

吃法三, 月饼沙拉。制作月饼沙拉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将月饼切成小块,然后加入蔬菜或水果,比如番茄、橘子、苹果、黄瓜等。果蔬沙拉具有爽口解腻开胃的特点,月饼与果蔬沙拉搭配食用,能补充维生素、纤维素,也有利于解腻,可谓取长补短。

值得注意的是,月饼销售人员提醒,对于家中剩余的月饼,市民一定要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月饼在开封后一定要尽快吃完,以避免变质。同时,市民应注意月饼的保质期,超出保质期后一定不可食用。

/ 记者手记 /

莫让美味沦为“负担”

古往今来,月饼象征着团圆,可谓中秋佳节的团圆美味。以往每年中秋前夕,某些豪华月饼、“天价”月饼都会引发舆论的关注,月饼的“豪华包装”“丢弃浪费”现象更是由来已久的老问题。

而今年,一些积极的价值观与健康生活理念正在显现。从市场情况来看,青岛以及国内各地的月饼开始“轻装”上市,并且流行起了“节俭风”。此外,今年的月饼品牌都推出了“瘦身”产品,小分量的月饼减量不减质,就像饭店推出小碗菜、半份菜一样,不仅让销售方式灵活多元起来,也契合当下“反对食物浪费”的社会观念。

月饼,作为一种因节日而生的佳肴,难免会被时代赋予一些“特殊”含义。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传统食物,月饼更应回归食物的本来模样,不应沦为家人团圆时月下共品的“甜蜜负担”。(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实习生 刘子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