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新冠疫情对全球创新增长造成压力

核心提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长期创新增长造成压力并对创新格局产生冲击,建议各国集中资源,确保创新持续获得融资。中国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与去年相同,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9月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参展观众在展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新华社日内瓦9月2日电(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长期创新增长造成压力并对创新格局产生冲击,建议各国集中资源,确保创新持续获得融资。中国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与去年相同,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今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的主题是“谁为创新出资”,聚焦疫情带来的经济后果将如何影响创新融资。报告建议各国新一轮的支持计划优先向创新、尤其对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倾斜。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创新造成压力,不少领域对于重大研究项目被中断、在追求创新过程中遭受阻碍的担忧也在增加。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鲁诺·朗万表示,“国际开放性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在当前面临着真正的风险”。他呼吁全世界集中努力和资源,确保创新持续获得融资,以对抗“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助推许多新兴和传统部门的创新,如卫生、教育、旅游和零售业等,国际科学合作也在加强。

当前,多国政府正制定紧急一揽子救助计划,以缓解居家令等封禁措施造成的影响,并应对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各国政府也需要确保一揽子救助方案是面向未来的,并支持个人、研究机构、企业和其他方面为后疫情时代提供创新和协作的新思路。创新就是解决方案。”

创新力排名方面,瑞士今年连续第十年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与瑞典、美国、英国、荷兰等高收入国家一起领跑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榜单。韩国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进入前十名的亚洲经济体,排名第十,新加坡排名第八。中国位居第14名,与去年相同,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此外,印度、菲律宾、越南等其他亚洲经济体在该指数考察的131个经济体中的排列位次也取得显著进步。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由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