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未来五年新建学校109所 增加学位90970个

来源:凤凰新闻青岛    更新时间:2020-08-26 18:57  

近日,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干部暑期读书班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回顾了新区在“十三五”期间教育体育发展情况,谋划了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按照教育适龄人口增速,未来五年新区将规划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109所,增加学位90970个,规划预留各级各类教育设施21所,预留学位32640个……在“十四五”期间,将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姿态,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新区贡献教育体育力量。

  聚焦2020

  教育成绩创新高

  集团化办学获肯定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区教育体育系统同心抗疫、化危为机,迅速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自4月15日起,全区中小学、幼儿园2.8万名教职工、23万名学生,分六批顺利开学,为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夏季高考,在全省一本计划减少7176人的情况下,新区普通类各段达线人数,艺术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达线人数创新高,7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再创纪录。

  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新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建设。今年以来,45个教育项目纳入区“投资攻坚战”,新建太行山路中学、两河初中等8个项目已完工,新建兰东路幼儿园、青岛小镇幼儿园,扩建崇明岛路小学等10个项目开工,完成投资8.7亿元,超目标任务的8%。建成启用香江学府等20所幼儿园,增加学前公办学位7500个。拨付普惠性民办园经费补助2889万元,认定普惠园63所,新增普惠学位4100个,普惠率达90%,取得新突破。

  与此同时,新区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新成立9个学前教育集团、11个义务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作出肯定性批示:“西海岸新区立足区域实际,结合全市部署,积极行动,在幼儿园、中小学实行集团化办学,以强带弱,以优扶劣,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区教育向更高质量、更加均衡发展,值得其他区市借鉴”。

  “全年时间即将过去三分之二,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新区教育体育人将加快工作节奏,落实重点任务,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说。

  回首“十三五”

  累计投入136亿元

  教育面貌大改观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按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覆盖新区全域”的思路,学校已然成为新区最美的建筑。

  时间回到“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区教体局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数次对接论证,修订完成了新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新区管委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学校建设标准》,有效解决两区合并后教育设施分布不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不科学问题。对标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将新建配套幼儿园学位规划指标由千人30座提高到千人40-50座,每个班级内配标准比“十二五”时期翻一番,小学、初中、高中分别达到40万元、50万元、60万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新区累计投入13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72所,新增学位83750个,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引进中科院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项目15个,驻区高校20所,高校集聚之势全面形成;全区现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1142所,比“十二五”增加427所,教育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投入18亿元,用于新建校内设配套、更新班班通设备、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学校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投入3.5亿元,为农村学校提供学生校车和教师班车服务;投入1亿元,改造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安装防冲撞柱、建设“互联网+校园安全”体系,打造阳光校园;建成标准化食堂67所,标准化食堂达到130所,操场全部塑胶化,同步课堂全覆盖。

  在西海岸,无论城区还是乡村,学校幼儿园都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展望“十四五”

  增加学位90970个

  提升国际化水平

  城市发展,教育先行。“十四五”时期,是新区教育体育事业乘势而上、跨越发展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新区教育体育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矛盾问题,比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够理想,公办及普惠性学前学位供给、普通高中学位供给面临压力巨大,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在公办民办之间、校际之间、城乡之间仍存在差异……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解决。”于瑞泳说。

  针对薄弱环节和矛盾问题,新区科学编制教育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重点推进城乡一体,优化幼儿园布局,扩大普惠学位供给,优质幼儿园数量达到9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以上,创建“山东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动高中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更多的普通高中学子进入清华、北大和双一流高校,让更多的职教学子通过职教高考实现大学梦;优化资源配置,按照教育适龄人口每年6.5%的增速,规划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109所,增加学位90970个,规划预留各级各类教育设施21所,预留学位32640个。

  为满足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新区需要,未来五年着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在中小学开设俄语、德语、日语等非通用语言课程,建设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实践基地,开设“国际同步课堂”,全面提升新区学子国际视野、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