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进入机械施工大干状态

来源:凤凰新闻青岛    更新时间:2020-08-25 10:36  

8月24日,记者从青岛地铁获悉,青岛地铁4号线李崂区间(李家下庄站—崂山科技城站)左线“丹山号”TBM、张李区间(张村站—李宅路站)右线“顺进号”盾构于近日顺利始发,泰昌区间(泰山路站—昌乐路站)TBM配套设备转场完成……地铁4号线施工进入机械施工大干的全新阶段。

  自6月30日李九区间(李宅路站—九水路站)右线TBM顺利贯通后,面对张李、李崂区间始发风险高、工期紧、任务重等挑战,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四号线公司高度重视、高位协调,一方面组织每周召开调度会、技术攻关会,精准梳理施工现场各个障碍,克服场地狭小、大电引入方案调整、设备选型租赁等困难;另一方面组织施工方中铁建大桥局项目部,联合中船重工、中铁建重工公司,坚持不等不靠、主动推进的原则,用时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李崂区间左线新增TBM、张李区间右线盾构进场组装、大电引入、TBM及盾构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并按时完成了设备验收。

  据悉,李家下庄站—崂山科技城站—张村站左线TBM两区间全长2753米,穿越的地层主要为微风化凝灰岩、微风化花岗岩、微风化煌斑岩、块状破碎带、中风化凝灰岩、中风化花岗岩等,地质环境复杂,沿线破碎断层带较多,周围建筑物密集;张村站—李宅路站右线盾构区间全长536.87米,穿越的地层主要为微风化花岗岩、凝灰岩、中风化花岗岩、粗砾砂、强风化花岗岩等,分布主要为上软下硬地层和全断面硬岩地层,施工难度极大。为此,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根据地质情况、新增设备情况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参建工人战高温、斗酷暑,24小时倒班作业,为确保TBM、盾构按时始发创造了条件。

  李崂区间左线“丹山号”TBM、张李区间右线“顺进号”盾构的顺利始发,标志着工区施工迈入了全新的阶段,掀起了“丹山号”TBM、“顺进号”盾构机、“浮山号”TBM 三台设备同时掘进的大干热潮。与此同时,李九区间右线已贯通的“崂山号”TBM正在进行拆解转场,预计9月中旬再次始发。中铁建大桥局项目部将以此为契机,在总结前期施工经验的基础上,强协同、保安全、促生产,精耕细作,发挥铁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充分将这四条“地下蛟龙”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化,确保所有区间按照节点目标顺利完成,为青岛地铁施工积累宝贵经验,也将对青岛地铁进一步“连线成网”奠定基础。

  泰昌区间TBM配套设备转场完成

  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TBM配套设备转场全面完成,标志着泰昌区间(泰山路站—昌乐路站)竖井具备使用条件,两台TBM可进行正常施工,左线TBM具备空推过站条件。

  此次TBM配套设备转场施工,涵盖了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TBM始发井、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昌内区间(昌乐路站-内蒙古路站)、泰昌区间新增竖井、泰山路站6个施工面,进行了桁吊拆除与安装、钢结构立柱拆除与安装、区间及车站配套设备拆除、区间道岔布置、电气线路规划及安装、泰昌区间竖。

  转场期间,项目部毫不松懈,定立各项任务的责任人及监督人,优化转场方案与场区布置方案,加快组织施工。在转场期间,安全员质量员全程盯控,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转场,此外,项目部组织进行全员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现场专业技术水平与项目管理全过程控制能力。此次TBM配套设备转场的全面完成,为TBM空推及始发掘进做好保障工作,03工区将再次掀起大干热潮,将“八比六创”劳动竞赛贯彻落实到全年施工计划中,为青岛地铁4号线早日贯通打下基础,全力推进青岛地铁交通发展。

  青岛地铁4号线全长约30千米,建成后可以与现已通车的地铁2号线、3号线、11号线以及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8号线实现换乘,成为一条“东西大动脉”。全线共设25个车站,其中6个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车站开挖工程已完成约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