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世界最大苗寨的篮球风景

核心提示: 接球、转身、后仰投篮……晚上7点,即将读高三的18岁学生宋锦鸿与朋友一起在篮球场上飞奔,自7月28日学校放假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到村里的篮球场打篮球。

接球、转身、后仰投篮……晚上7点,即将读高三的18岁学生宋锦鸿与朋友一起在篮球场上飞奔,自7月28日学校放假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到村里的篮球场打篮球。

宋锦鸿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这个苗寨是由过去的东引、羊排、南贵、平寨4个行政村合并组成的西江村,目前有村民1920户、6432人,有独具特色的苗家吊脚楼1000多栋,是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自2008年开发建设以来,苗寨变成了一个景区与村落融合发展的共同体。

“每年这个季节,景区的日游客量在3万人左右,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3月底开园以来,因限流原因,目前日游客量在1.5万人左右,旅游发展和村民生活都在有条不紊地恢复中。”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猷鑫表示。

在靠近苗寨的核心区域、穿村而过的古街旁,建有一个篮球场。正是这个篮球场,成了宋锦鸿及其他热爱篮球运动村民的“休闲圣地”。

“2008年景区开发时,村里就同步规划、建设了这个篮球场。”西江村村主任李松说,平时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到球场打篮球锻炼身体,非常有激情。碰到重要节日,这里还会举办篮球比赛,吸引大量村民和游客一同观看。

宋锦鸿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打篮球,他家距离篮球场约10分钟的步行时间,过去他经常在球场练球。中学毕业后,他到县城读高中,只有寒暑假才回来长住,篮球成了他的最佳“休假”方式。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约上村里的小伙伴,跟他们组队,然后到篮球场与其他村民打比赛。

“我非常喜欢篮球运动,虽然自己打得不好,但参与的热情很高。”他谦虚地说,打篮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让他结交朋友,放松心情。

村民对篮球运动的喜爱之情也是日渐高涨。今年以来,东引村的村民为了能够有更好的打球条件,通过向政府申请资金及自发捐款的方式,筹集13万余元新建了一个坐落在山腰上的篮球场,成为苗寨公共生活的一件大事。宋锦鸿一家也出了钱。他说,村民建球场,打篮球,搞锻炼,是好事,说明大家意识到了体育运动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因为疫情,今年寨里很长时间没有开展体育活动,3月底之前,很多人都还待在家里,直到疫情控制后才走出家门。”宋锦鸿说,现在村民的生活已恢复正常,篮球等体育活动也将逐步回归常态。

“最近几天,东引村的村干部和村民正在悄悄筹备活动,他们想给大家一个惊喜,我猜可能要举办篮球比赛。”李松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