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第十届北影节将线上线下联动展映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天堂电影院》《82年生的金智英》《热带雨》等影片将走进北京影院,同时还有250部左右影片将在线展映。在电影市场逐步复苏之际,本届北影节将以实际行动助推行业发展,举办线上招商展会,并推出今年首场全国看片会,向院线推介重点影片。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届电影节总体方案等情况。

本届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融合创新发展要求,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梦圆奋进”为主题,突出“云上北影节”特色,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组织启动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电影+、再相聚等系列活动,打造一届传承亮点、创新特点、提升高点的电影节。

8位电影界重量级代表参加启动式

本届电影节启动式邀请到张艺谋、陈道明、黄会林、孙向辉、曹寅、傅若清、于冬、吴京8位电影界不同领域的重量级代表,对中国电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发表感言。同时,还将推出北京广播电视台为本届电影节制作的特别节目“梦圆·奋进”,以演讲为主要表达方式,结合短片和访谈,讲述电影人在创作方面的思考与坚守,表达电影人对行业日益回暖、再度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谢飞、张艺谋、贾樟柯、唐国强、吴京、吴刚、文牧野、海清、杜江、蔡徐坤等知名电影人、艺人将会与观众们见面。

本届北影节还将推出电影大师班活动,邀请奥地利女导演杰茜卡·豪丝娜、香港导演关锦鹏等,以云连线的形式“开班”交流。

10场主题论坛聚焦电影产业发展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之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策划了“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暨影片创投会”“艺术电影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国际电影学术论坛”“未来影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10场主题论坛,邀请约80位业内领军人物、知名影人和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探讨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新路径。

本届“北京市场”将充分发挥产业对接和联动作用,助力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北京市场分为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五个板块。招商展会全部移至线上,采用3D+VR技术搭建虚拟展示系统。项目创投已经征集到829个项目,较去年增长13%,质量也有较大提升,今年将由陈国富、咏梅、邓超担任终审评委。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院线经理看片会,推介重点影片,这将是今年首场全国看片会。

关注

主海报发布 吴京任形象大使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海报“源远流长”昨日正式发布。海报主体是一个孩子的手举着风车,风车同时构成了电影放映机的形象,投出了一束光。最上部的风车与数字“1”共同组成“10”,寓意北影节走过10年历程。

昨日发布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介绍了海报的出炉过程。主海报的征集、确定历时一年时间,组委会一方面向全社会征集,同时定向约稿,一共征集到300多幅作品,最终确定了这幅海报。

徐滔介绍,海报中将风车与放映机结合,借用风车的动力和吉祥特征,象征中国电影的力量感和方向。海报背景是大运河,凸显北京元素,上部是辽阔的星空。主题“源远流长”寓意:“源——源于一座城的天下视野,远——远达一群人的优雅姿态,流——流淌一个国的共美气度,长——长葆一个梦的兼济胸怀”。

另外,中国著名男演员、导演吴京先生担任本届北影节的形象大使。吴京不仅在中国电影市场开辟了极具个人独特风格和家国情怀电影之路,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新时代中国电影人的“奋斗”和“坚守”,这也与北影节今年的主题——“梦圆·奋进”高度契合。

看点

约250部影片将线上展映

每年的“北京展映”深受观众关注,今年将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新的突破。展映分为线上展映、电视展映、影院展映、露天放映,放映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

线上展映将与独家网络展映平台爱奇艺合作,搭建北影节专区,设置12个单元,上线250部左右影片,一次性上线约50部境内外新片。

电视展映在北京卫视、影视和青年三个频道,循环播放20部中外优秀影片,既是10部国外影片首次在国内电视台播放,也是国内电影节首次开拓电视端展映渠道。

影院展映精选百余部中外佳作,值得关注的是,为纪念法国电影大师埃里克·侯麦诞辰100周年,今年将设“侯麦之约”单元。今年还新设了“电影万岁”“镜界”“女性之声”三个单元,放映《天堂电影院》《工作与时日》《掬水月在手》等中外影片。这些影片将在北京18家影院放映。据悉,详细片单及购票方式将在后续几天公布。

露天放映将是本次北影节亮点,将放映《庐山恋》《温蒂妮》等24部中外电影,目前放映地点还在增加中。公益放映将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展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决胜时刻》等影片约30部、500场。

《天堂电影院》等将走进影院

昨日发布会上,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小光介绍,8月22日至30日,“北京展映”将精选百余部中外精品电影,在北京18家合作影院放映。

今年北影节影院展映除了往年经典单元,还精心设计了三个新的主题单元,包括“电影万岁”单元,将放映《天堂电影院》《真相》等电影,唤起对电影、电影院的思考与讨论;“镜界”单元,将放映《工作与时日》《吉祥如意》《蜂蜜之地》等在艺术风格上有试验精神的作品;“女性之声”单元,将放映《掬水月在手》《82年生的金智英》《燃烧女子的肖像》《热带雨》《下女》等,聚焦女性生活与内心世界。

电影节经典单元将继续设立,包括“官方推荐”“修复经典”“环球视野”“华语力量”“IMAX巨献”“VR北京”等,放映《温蒂尼》《我和我的祖国》《战争与和平》《现代启示录》《象人》《春江水暖》等。

今年是法国电影大师埃里克·侯麦诞辰100周年,“北京展映”将特设纪念侯麦的单元,展映其代表作品。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倪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