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忘不了餐厅”长期营业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腾讯视频、恒顿传媒、瀚纳影视联合出品,企鹅影视、恒顿传媒联合制作的关注认知障碍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第二季正在热播,黄渤领衔的明星店长团携手五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忘不了家族”,共同经营一家餐厅,开启一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碰撞。8月12日,位于上海的“忘不了餐厅”宣布,将开始面向大众长期营业,给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人提供工作机会,以及定期举办认知障碍症科普课堂。一档公益节目,始于明星关注度而终于对患病的普通人生活的观照,始于线上传播最终却能落地现实,真正做到了践行公益而不是喊口号。

在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对年轻的“后浪”满怀羡慕、敬意和感激的时代,《忘不了餐厅》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青春不再,还身患疾病的“前浪”——认知障碍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多数是老年人,探讨年轻一代乃至全社会应该如何与患病的老人相处。本来只是一档综艺节目,通过线上传播普及认知障碍症的知识之外,却又开启了能真实帮到患者的线下项目。这样逆潮流的选择,反而彰显了这档节目的人文关怀的社会责任担当。

1 餐厅从线上到线下正式开放

8月12日,《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在上海进行最后一次录制,同时召开“忘不了”答谢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女士、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先生、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先生、复旦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认知亚专业带头人郁金泰先生等出席。答谢会上,宋树立女士授予黄渤“健康素养促进形象大使”并颁布证书,肯定他在《忘不了餐厅》中为宣传科普认知障碍这一公益行动做出的贡献。此外,中国医学会科普分会将忘不了餐厅设立为健康科普基地;上海健康素养促进委员会将忘不了餐厅设为健康素养教育基地。极大地肯定了《忘不了餐厅》的意义。

当天录制的惊喜彩蛋来自于第一季五位老人的集体回归,“忘不了家族”两季的成员首次全员大合体。蒲公英奶奶代表第一季老人上台发言,表达了在《忘不了餐厅》再次重聚的激动和开心。她也分享了患病后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得病,拒绝交流社交到后来的主动就医,努力配合治疗,勇敢地继续工作。当初她决定参加《忘不了餐厅》,也是希望告诉所有和自己一样患病的老人不要悲观,要保持积极的态度,给家人和亲属带去鼓励和希望。

答谢会上还宣布,第二季节目录制结束后“忘不了餐厅”将正式面向大众长久开业。黄渤在致辞中表示,忘不了餐厅正式落地、长久营业后将承担以下工作:首先会定期为老年群体,尤其是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们提供工作岗位,为他们提供一个长久的、非药物干预治疗的环境。其次,餐厅会在非营业时间,组织忘不了课堂,科普老年健康,尤其是与认知障碍相关的健康预防知识,同时也为认知障碍患者的家属提供心理辅导。第三,会努力将餐厅打造成为一个让年轻人了解衰老、了解认知障碍及相关健康知识的平台。从线上节目到线下长期提供帮助的公益机构,《忘不了餐厅》向观众展示了公益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而是要付诸行动。

2 更深入科普认知障碍寻求社会支持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患病的老人背后,牵涉到的至少都是一个家庭。《忘不了餐厅》的使命,正是向大众科普如何照顾认知障碍的老人,如何了解认知障碍,理解有认知障碍病患的家庭。第一季参与的老人相对病症较轻度,是为了唤起社会对于认知障碍群体的广泛关注,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发现、干预、治疗这一病症;第二季邀请病程发展更严重的老人参加,更关注认知障碍患者真实面对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与大家共同探寻如何跟患病老人相处的方式方法。

第二季的老人里,朴爷爷和孔奶奶患有中重度认知障碍。他们会忘了来餐厅的目的,开业第一天就焦虑地表示要回家。店长团直呼压力山大,不得不连线专家求助,并找来家属安抚情绪。接下来的几天,店长团耐心温柔地交流引导,并听从专家指导适时分散老人的注意力,朴爷爷和孔奶奶逐步适应了“老年服务团”的角色。

节目不仅真实还原了现实病患的生活日常,还通过明星店长团在专家指导下的身体力行告诉大众,对待认知障碍患者切勿以病概全。只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加上认可、鼓励和耐心,会让这样的老人获得重新面对生活的力量,展现出自身的闪光点,延长有质量的生活。

3 探讨代际关系引入年轻人参与

每个人都会变老,现在那些银发的老人,曾经都是奔涌的“后浪”。要唤起整个社会对于认知障碍和老年群体温柔以待,少不了年轻人的参与。《忘不了餐厅2》通过呈现“老年服务团”和年轻人的交流,探讨了时下流行的代际关系。

节目中,孔奶奶不记得很多事,却始终不忘和丈夫之间的甜蜜爱情,所以她非常热心地“撺掇”店里的年轻人谈恋爱,甚至还自行把宋祖儿和黄渤配成一对。宋祖儿问孔奶奶,不觉得她跟黄渤年纪不合适吗?孔奶奶直言年龄不重要。孔奶奶对孙女婿小夏也全是夸赞,她后来跟明星店长团说,是孙女选男朋友,她觉得好那就好。有网友评论说,爷爷奶奶们的开明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预约到“忘不了餐厅”吃饭的客人,有几桌是年轻一代带着认知障碍患者长辈一起来的,他们的交流呈现出了代际之间动人的亲情。第二期节目里,姐妹俩陪着患病的妈妈来吃饭,妈妈会绕过和掩饰一切她记不起来的问题。小女儿后来对着镜头红着眼眶说,知道这个病是不可逆的,现在只能是尽一切努力让妈妈每一天过得开心,让她晚一点忘记身边的人。

第三期节目里,薛紫娇报出名字时,孔奶奶惊讶地说:“我孙女也叫这个名字,但是她才六七岁,现在上小学。”但亲情始终是忘不掉的,薛紫娇后来循循善诱地提起自己的小名“蓓蓓”,孔奶奶凝视着孙女的脸,终于想起来这是长大的孙女。尽管转过身她又不认识了,但这瞬间的记得足以令人泪目。

面对疾病人类很多时候都无能为力,但《忘不了餐厅》通过娱乐+真实记录的形式告诉大家,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患病的群体过得更好和更有尊严,但这需要的是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世代的参与。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