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年以来到市图书馆借书的读者创10年来新高

核心提示: 8月13日,观海新闻记者探访了市图书馆,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燕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共图书馆共借还图书60多万册,借还人次约21万,人均借阅量为2.8册,这个数据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黄山谷说过:“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今年以来,你读了几本书呢?

8月13日,观海新闻记者探访了市图书馆,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燕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共图书馆共借还图书60多万册,借还人次约21万,人均借阅量为2.8册,这个数据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市民排队进入图书馆。田静/摄

阅读正在成为大家的生活习惯

刘燕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共图书馆借还书总量60余万册次,借还人次约21万,人均借还量约为2.8册。其中青岛市图书馆借还20万册次、借还人次近8万人次。

市图书馆统计发现,2011的青岛人均借阅量是1.15本;2012年是1.32本;,2013年是2.17本;2014年是2.17本;2015年是2.21本;2016年是2.48本;2017年是2.49本;2018年是2.33本;2019年是2.48本,今年以来是2.8本。这个数据创下了10年以来的新高。

刘燕对这组数据做了解读,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市图书馆直到3月29日才开馆,开馆后每天还要采取人员限流措施,按要求不能超过总数的50%,每天入馆人数1500人左右。疫情原因,读者借阅量确实受到较大影响,人均借阅量的提高是因为有不少读者为减少出入公共场所,选择一次多借;也有大家休闲在家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多阅读的因素。

从读者图书借阅排行榜看,前1000名的排行里各年龄段读者占比比较平均,这也体现了阅读得到每个年龄群体的重视,阅读逐渐被大家视为生活必需。借阅总量排名靠前的,倒是60岁以上的读者居多,这说明闲居在家的读者朋友更有时间去阅读,而且阅读纸质图书也是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市图书馆近年来一直在开展的“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和“青图U书”,得到30-50岁这个年龄群体的读者喜爱。今年上半年,参与这种借阅方式的读者达3214人次,同比上升16%,其中借阅次数最多的读者,借阅图书58册,而去年同期借阅量多的读者借阅42册。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段里,很多市民更喜欢多读读书,提高一下自己的文化修养,这是一件好事情,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刘燕说。

市民排队进入图书馆。田静/摄

经典著作仍是借阅重点

刘燕告诉观海记者,从统计数据上看,麦家的《人生海海》、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还有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上榜今年十大借书排行榜。

“图书借阅排行榜依然以文学类为主,2020年上榜图书前20位以麦家,金庸,柴静,东野圭吾,刘慈欣,南派三叔等知名作家的作品居多。2109年则主要集中在金庸,莫言的作品。读者阅读的范围有所扩大。”刘燕分析认为,究其原因,有经典的魅力、也有社会引导的作用、还有作家作品的风格受读者喜爱。比如作者麦家,他的一些同名作品被拍成影视作品,读者看银幕不过瘾,来找原著品读是顺理成章的事儿。金庸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东方文化内涵,还有神奇和浪漫的武侠世界,各种人物形象也鲜明,所以深入人心。南派三叔是《盗墓笔记》的作者,2007年推出就很火,作者依靠着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张扬而充满颠覆性的故事情节,加上幽默的写作风格,一路受读者追捧。

市民在图书馆内读书。青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摄

其实市民在家也能自由阅读

“市图书馆拥有外购数据库30个,自建数据库10个,共享数据库20余个,可访问资源总量达350TB以上,海量的数字资源可满足读者提供足不出户的阅读需求。持证读者可以直接登录图书馆官方网站,还未办理借阅证的市民朋友可在我馆微信公众号的“读者指南”里,申请数字资源访问证,两个工作日内通过审核即可自由访问市馆的数字资源。

“针对新冠疫情突发及常态化防控情况,今年上半年市馆还推出了‘云上青图’服务品牌,第一批‘云上青图’悦读卡成为岛城医务工作者的专属卡;之后又推出‘惠农卡’,为振兴农村建设提供文化支持。”刘燕说,“此外,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更便捷的借阅服务,市馆还实施了业务流程再造,整合服务功能,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效能。例如将期刊和报纸阅览室合并、腾出南向阅览空间作为期刊外借室,这既方便了喜爱阅读报刊的读者、也为借阅期刊的读者们营造了更好的借阅环境。再比如重新布局24小时,补充了部分少儿文献,提供了成人读者给自家的宝贝借书的方便。

刘燕说,市图书馆还根据年度“青图驿站”建设计划,为提升“青图驿站”服务功能与文旅融合水平,选择本市优质旅游机构与重要景点,设立“青图驿站”提供阅读服务。(青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乔福坤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