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画画,并不是要让他成为一名画家

    更新时间:2020-08-13 14:1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近年来,人们对于艺术的热衷逐日上升,美术教育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自6月28日起,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考试正式实施,全市近9万2千余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艺术科目的中考。本次艺术科目中考成绩记入本年度初中毕业生中考录入总成绩,艺术中考合格以上等级,方可报考我市优质高中学校。作为青岛市中考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科目中考的实施,成为全市中小学深化美育改革的重要标志之一。

如今,很多家长都开始认识到让孩子学习画画的重要性,但其实大多数家长不知道美术教育究竟是什么?家长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美术教育适合孩子……

关于美育金星老师说的非常好:艺术教育是什么?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

它的目的是什么?它是在培养孩子的修养、审美、品行、素质,让孩子慢慢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从而丰富他们的生命,成就他们的人生!

什么是美术教育?

很多人认为美术教育仅是教小朋友画画,其实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美术教育最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培养小朋友感受美,二是创造美。

比如平时带小朋友逛美术馆博物馆、看绘本、看动画片、看电影、看展览……都属于欣赏美的范围。而让小朋友画画、做粘土、剪纸拼贴、做创意手工等创作,就属于创造美的过程。

但凡世上关于美的事物都可归为美术范畴。一切看得见的东西,都在影响着小朋友的审美。

避免错误的美育观念

要想让孩子学好画画,就得杜绝错误的美育观念,接受正确的美育教育。下面这些错误观念,你肯定听说过!

1、反人性!画画也要标准化

在幼儿园中,常常会听到老师这么说:“你一定要剪得很直,不能歪歪扭扭,好好用剪刀剪,不能用手撕”、“这里必须是黄色,那里必须是绿色,不能涂到线外面去”。

其实类似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幼儿园的孩子手臂力量还没有发展起来,还不能进行精细准确的操作,画得歪歪斜斜是正常的,强迫孩子做到标准,无异于拔苗助长。

2、太功利!不打算当画家,就没有必要学画?

很多家长说,我家的孩子以后又不打算当画家,就没必要去学画了吧?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画画是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是表达感情、获得快乐的方式,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培养专注力、想象力、形象思维、空间思维能力。

画画是孩子的另一种表达,可以说,没有机会画画的孩子,面对这个用语言难以清楚描述的世界时,就失去了一种表达的机会。

另外,许多家长对美术专业所能从事的职业也不太了解,其实美术的职业范围可是非常广的,可不仅仅是做画家。比如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动漫,摄影,美术教育,广告设计,园林设计,网页设计,游戏设计等等都是属于美术类职业。

当然最重要的是,画画可以培养孩子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可让他今后在遇到某个挫折或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爱好找回自我。

3、什么?没有绘画天赋,学画也没有用?

经常听很多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不会画画。其实,国外很多艺术大师都经常称赞每个孩子都是真正的艺术家。每个小朋友都有绘画天赋,只是需要把他的表达欲望和绘画天赋开发出来。

艺术大师毕加索曾经说过:“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学习像儿童一样去画画”。

家长应该怎样做?

大多数家长都会困惑,是不是要等到四五岁,小朋友开始会握笔时,才开始让小朋友画画?

其实,这是对“画画”这个概念的狭隘理解。小朋友的第一次绘画可以发生在一岁左右。当他们玩玩具时,无意识地在纸上产生一些这些变化,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他们用躯体同外界产生了反应。小朋友这个时候的行为,不是有意识的艺术创作,而是用肢体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之一。

没到学画的年龄怎么办?

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咨询:孩子只有2、3岁,没到学画画的年龄,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引导呢?今天就统一来解答大家的疑问。

1、买好看的有设计美感的儿童书籍。

2、选择颜色搭配协调,设计感强的玩具。

3、参观美术馆、艺术展等。尤其有大师的艺术展览,千万别错过。要让小朋友从小了解一些著名艺术大师,比如梵高、毕加索、马奈、莫奈、蒙特里安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会影响小朋友的审美,也会潜移默化,让小朋友作品中的配色更加和谐。

4、多看优秀的儿童舞台剧,有好的制作精美的动画片上映了,也带孩子一起去电影院观看。

5、带孩子参加一些艺术体验活动,或者创造活动。

6、最重要的还是:术业有专攻。孩子对画画感兴趣的话,还是带他去专业靠谱的儿童美术培训班学习。相信专业的老师加上同样爱画画的小朋友更能长久保持孩子的绘画热情。

青岛壹加壹画室是一家以个性化教育为主,做精品教育为旨的美术培训学校。学校始终坚持“出成绩、育人才“为目标,并坚持以“高度专业、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服务广大学生,让学生信赖、家长满意。

今天,壹加壹画室将在8月8日——8月13日每天前5名打电话的预约免费试听价值199元的绘画课。一定不要错过哦!咨询专线:18663937377(青岛市市北区上清路20号2号楼)

免费试听:

1节小班课绘画精品课

1次美术能力专业评测

1次学习提升能力规划

1幅精美画作

 

立体式教学,搭建完整服务体系

每个孩子水平不一样?到底应该怎么教呢?在壹加壹画室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我们的美术教师均有多年教学经验,善于引导、启发学生的绘画热情,能及时纠正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对知识点进行剖析讲解。

课后能力训练:学员每完成一次课程,授课老师均会提炼学生存在的关键问题,并针对问题布置相应的课后练习及知识点巩固。

孩子进步明显,家长好评如潮

很多孩子通过在壹加壹画室的学习,绘画水平得到了巨大的进步,家长的好评就是对教学水平最好的证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