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传承精华 胶州市发挥中医药优势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8-08 08:1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近年来,胶州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立足疗效求革新,围绕需求谋发展,把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对标,顺势而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不断贡献中医药力量。

f159fb9e6d99638990dc9b9f04633da

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推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我市投资300万元在18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技术服务规范、特色项目丰富、群众反映良好的国医馆,2018年12月铺集镇中心卫生院、胶莱镇中心卫生院、里岔镇卫生院3处国医馆被评为青岛市首批精品国医馆。2020年6月胶北镇卫生院、胶东中心卫生院被评为青岛市第二批批精品国医馆。各国医馆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服务于广大群众。同时,全市670家村卫生室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占全市村卫生室总数的95.5%。

f4c99ac5e9979e928cbd24c205d99d9

通过推进中医特色医联体,我市各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成员单位完善协作,开展分级诊疗,实现了中医药资源优势互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综合(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发展,我市各医疗机构不断加强中西医合作,强化中医科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强化中医“治未病”工作,使人民群众在接受西医药服务的同时,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及时、方便的中医药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目前,我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心理康复医院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全部设有中医药科室,其中市人民医院中医肾病科为青岛市中医特色专科,充分发挥中医药科室优势,努力为人民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同时,我市中医医院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形成了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了“镇(街)有国医馆、村(居)有中医人”,基本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dea188afc2c0738fd2b39b82314557a

发挥优势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以传统中医药为特色,积极开展“三伏养生节”、“养生保健宣传月”、“送汤药上门”、“中医上门”“膏方节”等活动,普及“三伏贴”、“治未病”等服务,目前惠及群众累计达20万余人次。

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传承研究,实施“名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目前全市建成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3处,养生保健指导门诊(“治未病”科)5处,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专技)门诊15个。2019年8月,由胶州市人民医院参加的科研项目《自制中药制剂脑得康治疗脑外伤综合症的研究》和《一种消肿止痛胶囊临床应用及制备方法》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20年3月市人民医院“胶州三子流派传承工作室”被评为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培育项目。

IMG_20191105_092346

加强优秀中医药传承型人才培养,做好基层中医药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2016年-2019年全市共培养1500余名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基层医务人员,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1名适宜技术推广人员。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在基层开设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各机构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积极开展中医特色疗法,重视创新,努力在服务、疗效、品牌效应上下功夫。

为居民刮痧

强内涵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实施养生保健“六进”(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工程,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积极发展“中医药+”战略,2018年在里岔镇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1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拓展中医药公共卫生项目,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稳步提高。各医疗卫生机构将中医药文化与养生健体、防病治病结合,为老百姓提供切实可行、方便价廉的中医药服务。

全面落实国家、省、青岛市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的要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探索创新,在理念、管理和政策上进行突破。对社会资本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诊所不作布局限制,依法实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逄晓英 崔晓华

8fe5862fdd13b258fa2550560c1c20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