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空军原司令员王海逝世,有人接过了航空先辈的旗帜

2020年8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cf77256093a8affaa22776ff87fcc953.jpg

公开资料显示,王海,山东威海人,1926年1月生,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

王海将军是一名战功赫赫的革命军人: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志愿军归国后,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这架苏联造米格-15歼击机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后任空军司令员的王海驾驶过的,机身上的9颗红星记录着王海的战绩,也铭刻着年轻的中国空军的骄傲与荣光。

501eeb9828d70d60cd034146d6320301.jpg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至今仍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歼击机,这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官方记载:1951年4月25日,王海作为空3师第9团第1大队大队长,随空3师一起奉命编入志愿军空军战斗序列,开始执行战斗任务。11月18日下午2时左右,志愿军空军第9团和苏联空军在朝鲜肃川上空迎击美国空军,王海大队以5∶0结束战斗,王海本人击落2架敌机。12月15日,王海大队再度迎战美国空军,以4对12的劣势创下6∶1的惊人战果。

今年1月,他还通过视频寄语年轻飞行员保卫祖国:“飞歼20了,希望年轻人好好飞。”

cbe99a51ab5124234170971f988ae67d.jpg

王海和他的战友们为人民空军,为中国的航空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青岛有一群人,正在接过王海和祖国航空先辈们的旗帜。

航空事业强盛的重要标志不仅是要有一支强大的空军,还要有强大的民用航空队伍,要拥有大量的民用飞机、飞行员。

大力发展航空交通运输和以外的通用航空事业,对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发展,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科研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通用航空事业能培养大量的航空人才,更广泛地累积足够的航空经验。这些,都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

近年来,青岛在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8月1日上午9点,伴随着青岛慈航机场塔台管制员的放飞指令,领航通航空一架DA40飞机在跑道稳步加速起飞,标志着青岛慈航机场至日照岚山通用机场的转场训练航线正式启用。

1ea6d9cd534505e254c37914d7e78cf1.jpg

青岛慈航机场此次转场训练航线的启用,丰富了本场的飞行作业类型,满足了通航公司训练飞行要求,也为后续机场开通短途运输业务奠定基础。

据了解,青岛慈航机场位于青岛平度市旧店镇,是胶东半岛首家对外开放的A类通用机场,建设800x30米跑道,规划建设有6万平方米的停机坪、1万平方米的机库,可满足50至60架飞机停放,场址周边净空条件良好,拥有本场训练空域(约长11公里、宽5.5公里的矩形空域)和8个临时空域,年可飞天气充裕,满足各类通航飞行保障要求。目前机场已引进领航通航、锐翔飞培、泛美通航、中信海直、联合通航等多家通航公司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游览、飞行体验、应急救援、航拍等业务,同时机场也引进了动力伞、三角翼等运动类飞行训练。来源:澎湃新闻、青岛全媒体记者 马英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