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开展种植养殖环节“清源”行动

    更新时间:2020-07-28 16:48  

自7月14日起,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种植、养殖环节“清源”行动,到月底前对我市种植业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养殖场等生产主体的投入品使用情况开展拉网式执法清查行动,进一步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种植养殖环节非法使用、违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

987

图1:对农业投入品进行执法抽样

本次行动由市、区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牵头,种植、养殖、质监、防疫、投入品管理等部门参加。在种植环节,重点检查不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方法剂量、安全间隔期规定使用农药;使用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养殖环节重点检查使用假、劣兽药及未建立用药记录或者记录不完整;销售尚在用药期、休药期内的动物及其产品;不遵守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行动以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950人次,采取“四不两直”、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检查种植、养殖单位400余家,责令整改32起,行政处罚2起,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876

图2:检查饲料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禁限用农药大检查、兽药经营环节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百日攻坚”等“砺剑护农”专项行动,抽检农业投入品349批次(其中农药55批次、肥料样品68批次、兽药75批次、饲料151批次),销毁假劣农资7.3吨,查办销售含有违禁药物的农产品、未建立养殖档案和用药记录、违法经营使用兽药等案件34起,罚没款19.84万元。 通讯员 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 刘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