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创新打法全力稳外贸稳外资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7-28 15:5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7月28日讯 面对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青岛莱西市坚持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创新打法,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实现外资外贸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1-5月份,莱西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家;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上扬,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87.76亿元,同比增长9.7%。

319067359

“政府走访关心我们企业,并积极帮助我们解决进口设备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4万元,这极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信心!”针对国家鼓励的艾世摩电装公司进口设备减免税遇到的问题,莱西市商务局与青岛市商务局、大港海关进行沟通协调,帮助企业顺利进口设备,该公司具体业务负责人李新静次长对此充满感激之情。走访关心企业,体现着政府对市场和企业的态度,这让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企业着实感受到一股春的暖意。

为帮助企业解决订单缩减、资金不足等难题,莱西市由商务局牵头,联合大港海关、税务局、金融监管局、财政局成立稳外资、稳外贸服务企业工作队,高密度、全覆盖走访服务,实现走访常态化,保证政策第一时间送达落实,问题第一时间搜集解决,持续跟踪帮助外资企业共渡难关。先后帮助解决企业开办、银行开户、融资困难、国家鼓励类项目申请、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80余个,有效稳定了外资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协调青岛优捷优工贸有限公司为雀巢、艾世摩电装、科耐尔饲料等126家企业集中采购口罩80.7万只,及时补给企业满足复工生产需求。

为帮助企业增强发展活力,莱西市积极引入新模式新业态,引导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电子商务巨头合作,在莱西市成立了阿里巴巴青烟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导入跨境电商新业态。组织举办了“莱西市首届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线上峰会”“京东直播赋能企业宣讲会——全国首站青岛莱西专场”等系列活动。引导传统企业触网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寻求更多出口订单。同时充分放大莱西农产品加工出口优势,最大限度给予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支持,鼓励重点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增量。1-5月份,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29.2亿元,同比增长25.2%。

在政策导向上,莱西市从原有重视新投资企业扶持向重视扶持存量企业发展壮大转变。制定完善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和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相关政策,重点围绕支持存量外贸企业增资扩产、扩大进出口增量、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支持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为优惠的扶持,给予更大比例的奖励。通过政策扶持,存量外资企业增资势头强劲,永昌因特皮革在连续两年增资2000万美元的基础上,韩国总部在今年疫情期间决定再次追加增资共计1350万美元;世界500强韩国希杰食品在连续两年增资近5000万美元基础上,今年再次签订了增资协议。

为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扶持作用,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减负,激励企业投资和扩大生产,莱西市在制定出台一系列面向外资、外贸企业的扶持政策的过程中,通过举行答辩会等形式,邀请全市重点企业对政策内容提出意见,确保了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全面优化政策环境,让外商在莱西真正感受到政策“温暖”,真正享受到“国民待遇”。

687736662

“加入商务部白名单是对企业的肯定,是企业发展的‘强心针’,下步,海诺生物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巩固和扩大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经莱西市商务局积极申报,该公司正式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为该企业的医用口罩出口国际市场打开便利通道,成为企业通关“护身符”,公司出口订单量大幅度提升。

在稳外资工作中,莱西市还充分发挥外商协会商会作用,定期召集莱西韩人商工会会员企业举行例会座谈,及时了解企业动向,增强发展信心,获取投资合作信息,形成了良好的企业生态圈。今年先后组织青岛万图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青岛绿洲园花生食品有限公司、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青岛洛山果仁有限公司等9家非小微外贸企业申报年度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申报扶持资金105.4万元,帮助企业降低贸易风险,缓解疫情期间资金压力。同时,充分发挥外商协会商会平台作用,借助日本普华永道、德勤事务所以及韩国华城商工会议所等境外战略合作平台,开展线上招商推介和境内外经贸合作,有效扩大了企业境外“朋友圈”。

“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莱西市深度融入青岛开放大局,面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在存量上,加快落实惠企政策,全力加强企业服务,提振雀巢、希杰等外资企业信心,力促利润再投资,高德利物流器材、泰兴生物、佰味食品等一批制造业外资企业陆续增资到账,全市制造业外资到账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85%。在增量上,以全球范围内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布局深度调整为契机,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与外资大项目深度融合,着力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上半年,全市预计实际利用外资达6672万美元。”莱西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程强 邹仁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