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鸣惊人!青岛703分高考学霸:考完当天狂买新书

核心提示: 7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了夏季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评卷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分数线划定情况、招生政策和变化点以及填报志愿有关注意事项。我省新高考政策实施后,夏季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而是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各类别分别划线,分批次录取。

7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了夏季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评卷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分数线划定情况、招生政策和变化点以及填报志愿有关注意事项。我省新高考政策实施后,夏季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而是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各类别分别划线,分批次录取。

普通类划定3条分数线,其中,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被很多家长、考生和老师通俗称为往年的一本线或自招线,一段线为往年的本科线,二段线为专科线。

一段线449分 全省272673人达线

建议填满96个专业志愿 把最喜欢的专业(学校)放在最前面

7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夏季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评卷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分数线划定情况、招生政策和变化点以及填报志愿有关注意事项。

今年我省实施新高考政策,夏季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而是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各类别分别划线,分批次录取。其中普通类划定3条分数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为532分,一段线为449分,二段线为150分。一分一段表显示,达到一段线的考生有272673人,达到二段线的考生有524825人。

艺术类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381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314分,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291分;专科文化控制线为150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参照执行的艺术类专业,由院校自主划定本科文化控制线。

体育类一段线为561分,二段线为457分。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65%优惠分值的考生,按普通类一段线的65%执行291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为399分。

今年夏季高考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人数有530381人,这意味着约有98.95%的考生有机会上大学。省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增加录取机会,考生尽量填满96个专业志愿。一定要把最喜欢的专业(学校)放在最前面,依次填满。

各条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普通类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32分、一段线449分、二段线150分,这其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也被很多家长、考生和老师通俗称为往年的一本线或自招线,一段线为往年的本科线,二段线为专科线。

今年高考各条分数线是如何划定出来的呢?

普通类一段线根据考生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二段线是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高水平运动员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结果,分别执行我省普通类一段线或普通类一段线的65%来划定。

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也被很多家长、考生和老师通俗称为往年的一本线或自招线,一段线为往年的本科线,二段线为专科线。

艺术类划线规则相对比较复杂,各专业类本科线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划定执行,其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体育类的划线规则也不同。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成绩划线,这也是今年体育类分数看起来比较高的原因。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综合成绩中,专业成绩占比70%,文化成绩占比30%。

今年春季高考因技能测试时间延期,成绩正在紧张汇总中,各专业类别分数线和考生成绩将于7月31日发布。

高分段“物化生”组合占绝对优势

7月26日下午,省招考院公布了2020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今年山东高考首次采用3+3模式,从高分段来看,696分(含)以上共计有56人,其中52人选考科目为物化生组合。全省681分(含)以上考生共有457人,其中443人选考物理、438人选考化学、405人选考生物。由此可以看出,在高分段考生中,传统的理科组合——物化生三科选科考生占据了绝对优势。

此外,成绩排名前457名的考生中,共有43人选考地理;前702名考生中,共有45人选考历史;前1006名考生中46人选考政治。分析前1006名考生可以发现,选考物理966人,选考化学956人,选考生物872人,选考历史71人,选考地理107人,选考政治46人。

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普通类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32分、一段线449分、二段线150分,这其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也被很多家长、考生和老师通俗称为往年的一本线或自招线,一段线为往年的本科线,二段线为专科线。

从一分一段表来看,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共有考生110794人,其中物理选科69698人、化学选科75907人、生物选科72726人、政治选科31049人、历史选科32994人、地理选科50008人,偏理科组合同样占据优势。一段线上共有272673人,占到了参加夏季高考总人数530381人的51.4%;二段线上524625人,占到了参考人数的99%。

五十八中:6名学霸超过690分

其中3人同宿舍 清华北大上门预约

在五十八中,查到高考成绩的学生们纷纷回学校报喜。考出697分的王奕淞和母亲带着鲜花来感谢班主任的付出。“吴青华,你真要上清华了!”在学校门口,王奕淞遇见了徐佳鑫、吴青华两位同学,这是他204号宿舍的舍友,徐佳鑫考出691分的成绩、吴青华考了690分。在学校,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招生人员正在等着他们,帮他们分析志愿填报。

“分宿舍的时候纯属随机安排,我们宿舍其他几个人也不错!”吴青华说,高一新生见面,同学就拿他的名字打趣,老师还鼓励他们宿舍至少要出五个清华学生。“大家都爱玩,可是凑在一起,别人那么优秀,自己也就不好意思落后。”吴青华说,学校有一门校本课程,讲时间管理,这门课给大家的高中生活带来特别大的影响。“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宿舍到点熄灯,不能熬夜,所以每天一定要提醒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功课。每天十点半回宿舍,到十一点十分这段时间,同宿舍的同学们并肩作战,一起享受拼搏的乐趣。”高考中,吴青华选了物理、生物和地理,他的地理成绩95分,在选考地理的考生中总成绩位列前50名。学习之外,吴青华喜欢漫画,他想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

“今天碰见六个同学都是690分以上,还有同学虽然分数没这么高,但是选考科目排名非常靠前,这种情况下报志愿就很有优势。”徐佳鑫说。徐佳鑫高考选考的是物理、生物和历史。历史98分,在选考历史的考生里,总成绩的位次列入前50名。“   青岛二中:最强战队组团战清北

数学MT4班680分以上近20人

陈晓琨保送北大数学专业, 王子昊692分、 张艺缤690分……680分以上的同学近20个。高考成绩发布后,2017级数学MT4班成为青岛二中“最强战队”。

青岛二中数学MT的王子昊获得692分的好成绩,全省排名115名。王子昊心仪的院校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他已报考了北大的强基计划。王子昊在高中阶段最好的成绩为年级第五,数学MT首席导师孙云涛告诉记者,王子昊高一时数学成绩为班级里的中游水平,他一边参加学校的数学竞赛培训,一边自己解决眼高手低、审题不严的问题,高二时,他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去年11月,陈晓琨就已收到了北大的保送通知。今天,他特意到学校陪同学们查成绩。因为没有高考的压力,今年年初他就已经开始学习大学课程。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成功没有捷径,要抓住每分钟去学习,认真地去研究每一个问题,不要懈怠。”

数学MT4班有近20名学生高考成绩为680分以上,他们将清华北大视为自己的理想学校,大部分学生报考了两所高校的强基计划。张艺缤的高考成绩为690分,全省排名146名。因为高二准备竞赛,他整个高二学年的文化课是空缺的。“最后得了银奖,我失去保送清华的资格。”他对自己的目标十分明确,“清华大学是我的梦想,希望自己可以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他说。

非常高考 非常学霸

7月26日,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成绩开放查询。2020年山东与北京、天津、海南第二批实行新高考综合改革,2020届高考生作为先行者,被家长和老师寄予厚望。随着一分一段表的公布,达线人数随之明确。满分750分,696分以上56人,673分的高分在全省排名1006名。703分、702分、700分、697分、692分,这是来自莱西一中、胶州实验高中、胶南一中、青岛五十八中和青岛二中的5名学霸交出的成绩单。

莱西一中林一鸣:703分

学霸果然“一鸣惊人” 考完当天狂买新书

7月26日下午,莱西一中学生林一鸣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数学144分,语文127分,外语143分,物理97分,化学95分,生物97分,总分703分。对于自己的成绩,林一鸣有些惊喜。“孩子考完第一天情绪不高,说考得不好。”林一鸣的母亲告诉记者,林一鸣的弱项是语文,强项是数学,但第一天考完数学之后,他说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问没做出来。这对平时模拟考试在莱西市排名前三的林一鸣来说,已经算是打击。做英语老师的母亲安慰他,“自认考得不好”是因为他对自己要求太高,而事实果真如此。

5f1d80cc2748db01dadf8c09

“没想到真能一鸣惊人,孩子还经常拿这个名字开玩笑,上次考了第二名,自己说要改名叫‘二名’。”林一鸣母亲说,孩子从小懂事自律,他也玩过王者荣耀这些游戏,但当他发现自己可能深陷其中,马上就退出卸载游戏。爱读书的林一鸣考完当天就在当当网买了700多元的书。“这些天光是快递包裹就收了十几个,全是书。”

查到成绩,林一鸣的电话就变成热线。往年莱西一中毕业考入清华、北大的学长们纷纷约他,要当面介绍学校的专业、指导志愿填报事宜。在林一鸣升入高中的年级会上,他曾经做过“我要上清华”的演讲,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清华梦。高考前,林一鸣报名了强基计划,他希望能选一些计算机、生物学科相关的专业。

胶南一中许睿:700分

每场考试都持平常心 清华北大抛来橄榄枝

语文130分,数学143分,英语141分,物理96分,化学95分,生物95分,总分700分,全省前50。这是胶南一中高三12班许睿的成绩单。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已第一时间向许睿抛出了橄榄枝,但他还未做出选择。

许睿说:“取得这个成绩在我预料之中,但是真正看到分数的那一刻还是挺激动的。语文和数学分数比预计要高。” 高一入学时成绩全年级第三,三年中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十,许睿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对于每次考试,他都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他说:“每一步稳扎稳打,全力做好复习,取得心仪的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坦言,自己的学习“秘诀”在于紧跟节奏。“从高一起,我便开始使用错题本,掌握每个阶段的错题后,便把没掌握的错题再整理成一个新的错题本。”

许睿还是学校学生会主席。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他喜欢读课外书。“科幻、散文、戏剧,我的阅读兴趣很广泛。《1982》《三体》《雷雨》都是我比较喜欢的书。”报考清华还是北大?就读哪个专业?许睿还在考虑中,他说:“这关系到我的人生规划,我还需要再权衡,一定慎重选择自己最心仪的专业。”

青岛二中王子昊:692分

想上北大数学系 游戏是解压方式

青岛二中数学MT的王子昊获得692分的好成绩,全省排名115名。数学145分,语文117分,英语142 分,物理96分,化学97分,生物95分,这是王子昊的高考成绩单。

王子昊心仪的院校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他已报考了北大的强基计划,目前正在等北大的强基入围线的发布。他说,总分比自己的估分低了6分,每科实际分数比估分少1分。而每一科的答题步骤和答案都被王子昊熟记在心中。他说:“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我以为只扣了4分,没想到扣了5分。我觉得外语是所有科目中考得最好的。”

王子昊的学习秘笈就是“上课紧跟老师的节奏,课后查漏补缺”。王子昊在高中阶段最好的成绩为年级第五。

数学MT首席导师孙云涛告诉记者,王子昊具有很高的学习自主性,他很清楚自己的弱点。高一时,他的数学成绩为班级里的中游水平,他一边参加学校的数学竞赛培训,一边自己解决眼高手低、审题不严的问题,高二时,他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17岁的王子昊业余爱好是唱歌,也是王者荣耀的忠实粉丝。他告诉记者:“游戏是我的解压方式,但我对游戏时间有严格的控制。考试结束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下载王者荣耀。”

胶州实验王政:702分

查分时他还在书店

爱踢球也爱弹吉他

7月26日下午,胶州实验高中的王政查出高考成绩702分。数学136分,语文126分,英语146分,物理99分,化学97分,生物98分。“我们在家查成绩时,他还在书店学习呢,因为报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这些天一直坚持上自习。”王政妈妈说,这个成绩王政已经估算出来了,所以家长告诉他成绩时,他一点都不意外。

“孩子喜欢踢球,喜欢弹吉他,就算高考前这些爱好也没扔下。”王政妈妈说,王政虽然爱玩,但特别自律,坚决不碰游戏,因为一直住校,所以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休息,“他在家也是保持这个习惯,到点睡觉,到点起床,绝不耽误一分钟。”物理考出将近满分的成绩,王政却并不骄傲,还为数学失分感到有点懊悔,他说:“数学136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对照标准答案估分的时候,我发现有两道选择题大意了。”

五十八中王奕淞:697分

查成绩一脸淡定

假期学习已有谱

五十八中学生王奕淞考出了697分高分,数学144分,语文118分,英语145分,物理96分,化学97分,生物97分。“高考是我考试发挥最好的一次,平时我在级部位次是5到10名。”刚查出成绩,王奕淞便接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招生人员电话,向他介绍优势专业。

淡定的王奕淞和记者讲成绩时,也保持着学霸本色,认真严肃。“我预估成绩时对自己挺有期待,但查出来还是有点吃惊。这次大家都说数学题难,其实不是难,是题型新。所以除了要深刻把握知识点,还应该多接触新题型。假期我打算学计算机编程,先把英语四六级学了。我希望学计算机或者金融专业。”一直表情严肃的王奕淞,直到说到未来规划时,才露出笑容。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王奕淞的母亲是医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时候,是爸爸陪伴他度过高考前的准备时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