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坐公交?青岛公交“表情包”随车教您!

    更新时间:2020-07-24 19: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7月24日讯  24日上午,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30路线驾驶员王守金驾驶着“安全出行、快乐同行”主题车厢缓缓驶出场站。该车厢以公交特制表情包为主体元素,配以轻松愉悦的文字,稳固驾驶员心理健康、提升其驾驶技术以及提醒乘客规范乘车等。
     王守金介绍,乘车过程中,当乘客身处车厢的不同位置时,面对不同的车厢构造、位置特性和行车情况,应采取不同的防护方法。然而大多数乘客对此并不了解,也不太重视。王守金根据自身33年公交驾龄、累计行驶百万公里无事故的工作经验,将车厢划分为前、中、后部等位置,并针对车内横侧座椅、逃生锤以及通风窗等关键部位,分别张贴字条,标明使用及安全注意事项。例如,在逃生车窗的安全锤旁边,便附有“安全锤小铁尖,敲窗四角更快跑”的安全使用提示。同时,王守金也根据工作经验,在驾驶室张贴了诸如“天热易烦躁,体谅才舒心”“工作虽辛苦,责任不能忘”等温馨提示,旨在提醒使驾驶员和乘客互相理解体谅,共同营造安全平稳的行车环境和温馨愉快的驾乘氛围。
     为了使枯燥的内容更加生动,乘客更易于接受,王守金利用微信上特制的青岛公交“表情包”漫画形象为内容载体,以这些穿着制服、有着亲切笑容的卡通人物的口吻提醒驾驶员责任在心、安全行车;引导乘客规范乘车、遵守秩序。“走进这辆公交车,我的心情也变得很好。一上车就能在前车门看到笑眯眯的‘驾驶员’提醒我‘上车不要争抢’;下车的时候还有‘期待下次见’的温馨问候,缓解了我一天的工作压力。驾驶员太有心了。”乘客刘先生说。记者 李树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