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到平度市调研水利工程防汛和农村供水安全

    更新时间:2020-07-23 16:26  

7月21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局长宋明杰一行,到平度市主要水库和水闸现场,调研水利设施防汛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市水务管理局副局长苟新诗、总工程师万光临一起参加调研。

图片5.jpg

在北胶莱河新河防潮蓄水闸施工现场,宋明杰现场询问了建设进度,查看了防汛安全措施,他强调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完成主体工程;要进一步完善跨汛施工渡汛方案,具备拆除条件的围堰要抓紧拆除,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和河道行洪安全;对北胶莱河国控断面部分污染物指标超标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超标原因,针对海水入侵、河道常年断流等实际状况,提出科学合理的生态补水方案。

图片6.jpg

大中型水库防汛工作是我市水灾防御的重点。调研组一行辗转多处,先后到大泽山水库、双庙水库等平度5座大中型水库进行了现场查看和深入调研。宋明杰在调研时强调指出,青岛市水务系统各级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相关预案、巡查值守制度,备齐备足防汛物资,确保工程安全渡汛;二是要加快大泽山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收尾工作,平度市水利水产局要切实搞好工程验收,尽快发挥工程效益;三是要针对水库蓄水量不足、部分水体富营养化的现状,有关单位要研究切实可行的水质改善措施,对培养水生植物等措施改善水质的做法要进行科学论证分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坚决防止造成次生污染;四是要加强水库管理,及时清除库区周边的垃圾,建设好美丽河湖。要加强河库巡查,及时发现工程隐患,在坝顶道路入口、溢洪道交通桥等区域,要设置限高架、隔离墩等设施,限制大型超标车辆通行,保证工程安全;五是要切实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通过加强巡查、设置警示牌、播放警告等措施,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图片7.jpg

在大泽山镇调研农村自来水使用情况时,宋明杰指出,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各区(市)水利部门要提高站位,经常到基层调查了解,动态跟踪做好农村自来水管理,积极探索解决长效供水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通讯员:姜志利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晶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