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喜获“2019年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7-20 15: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7月20日讯 为倡导并推动会员单位牢固树立“责任担当,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打造行业典范,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评估工作。经过自评审报、资格审查、材料初审、专家复审以及审议核定等工作,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从银行业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银行业“2019年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称号,是山东省金融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银行。该荣誉是对我行基层网点为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做出特殊贡献的全面认可,也是对金融工作者们潜心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现突出的高度评价。

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作为青岛农商银行下属一级管辖行,现有营业网点33处,遍布胶州各个乡镇、办事处。截至2020年6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7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5亿元,存款、贷款等重要指标的市场占有率均居胶州26家银行首位;国际业务结算量10亿美元,代颗结售汇4亿美元;连续三年青岛农商银行系统内综合考评第一;2012年至今累计缴纳各项税款3.2亿元。连续多年被胶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支持胶州发展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岛市消费者满意单位”、青岛市“文明服务单位标兵”、“胶州市抗击疫情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765437598

普惠金融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0年,胶州支行“农金通”便在各乡镇主要村庄推广使用, 2015年将原有的农金通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增加代理缴纳水电费、琴岛通充值等功能, 2017年以来,胶州支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财富驿站”建设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织运筹建设工作。在充分调研当地村民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依托当前以“小微云”为核心搭建的金融服务体系,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携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设立了该“财富驿站”,并为“小微云”增加了代理保险服务、财富管理和金融信息服务三大特色服务功能,真正做到金融服务送到家,惠民便利到身边。截至目前,胶州支行共布设“小微云”自助设备290台,实现811个行政村全覆盖,2019年,“小微云”共受理业务114万笔;交易金额9.4亿元。春节疫情严峻期间,胶州支行金融财富驿站累计办理业务18万笔,结算金额1.4亿元。

科技赋能 网点自助服务“新模式”

全辖33个网点全部厅堂改造完成并上线智慧柜员机。依托厅堂智能化手段,通过准确定位网点功能、合理配备智能机具、全面实施功能分区、优化厅堂岗位配置等措施,采取业务功能扩充、交易整合、电子印章和业务无纸化等方式,优化交易功能、改进业务流程、整合操作权限,将柜面业务前移至厅堂智慧柜员机办理,改变了现有网点“高柜多、重交易、轻营销”的传统格局,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协同、温馨的新服务模式,实现厅堂客户“零滞留”。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普遍反映“业务办理快了、等候的时间短了、厅堂温暖了”。截至目前,我行智慧柜员机累计交易量突破72万笔,业务替代率明显提升,智慧柜员机平均使用率达到90%。全省有17个地市的70余家农商银行、办事处到我行观摩学习智慧厅堂建设工作,相互沟通交流学习,也极大的推动了我行智慧厅堂工作快速推进。

规范高效 员工上门服务“暖人心”

针对办理财政非税、社保即时制卡、社保灵活就业、社保缴费及房屋维修基金等一次性缴费业务的客户,本着“最多跑一次”的原则,让客户经松便捷的办好业务。在营业网点开通“特殊群体服务窗口”,军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可到该窗口办理业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在所有营业网点客户等候区预留2-3个座椅,供老年人及特殊人群专属使用。推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的特殊服务以及柜台延伸服务等,以“风险可控、人性服务”的原则积极处理特殊人群需求。2019年全辖33家二级支行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1410882898

履行责任 保障金融服务“绿通道”

聚焦主业,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胶州支行在做好自身全辖网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主动对接,践行社会责任。及时出台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连夜加班为胶州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开通扫码付,便于全市爱心人士捐助;建立针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的生产、销售、物流等市场主体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政策、资金、利率、审批效率等方面倾斜,简化办贷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全方位满足其融资需求。胶州支行信贷人员电话联系辖内药企、药品销售商店覆盖面达到100%。2月5日,7小时为菜农发放80万“农担贷”,帮助客户提供成为胶州市首个信贷支持疫情服务行业的金融机构;2月7日,创新投放大额信用贷款,降费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3户,一天授信2500万元,当天为青岛海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500万青岛市首笔中小企业转贷款;2月10日,国际业务条线第一时间开通跨境付汇绿色通道,40分钟办理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首笔与疫情相关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低利率“税e贷”产品,并享受到了“两免一降”(免担保、免抵押、降利率)的优惠。目前已发放低利率“税e贷 ”70笔、金额2965万元的“税e贷”。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体现了一家本土银行的担当与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广泛赞誉。

作为根植胶州本土的地方银行,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始终不忘“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百姓”的初心使命,有力彰显了主动站位、服务实体的责任担当。未来,将继续搭起胶州建设的“大舞台”,跑出转型跨越的“加速度”,打造县域农商的“新标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义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