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到来胶州湾隧道会被淹吗? 揭秘它的排水系统

    更新时间:2020-07-20 10:24  

7月18日至19日,接连两天的降雨让岛城部分道路出现了积水现象,社会各界出动防汛人员参与排涝抢险,确保城市运行正常有序,那么,穿越胶州湾海底的胶州湾隧道,能否经得住汛期考验,如何防止雨水进入胶州湾隧道,从而确保隧道的正常通行呢?隧道运营管理部门对此进行了揭秘。

汛期对隧道结构会有影响吗?

据悉,胶州湾隧道穿越海底岩石层,主体结构采用C50高强钢筋混凝土,降雨对隧道结构几乎没有影响,同时,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对隧道结构进行了实时监测,确保胶州湾隧道结构安全。

隧道内的雨水去了哪里?

据了解,胶州湾隧道的排水共设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隧道声屏障

隧道多个出入口区域均设置了声屏障,在暴雨来临时声屏障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降雨,减少雨水的直接涌入。

第二道防线:雨水横截沟

隧道的每个洞口都设有横截沟,它可以拦截涌入的大部分雨水,雨水被截流后进入泵房集水池。泵房集水池内设有水泵,它能够将收集的雨水提升至地面,就近排入市政雨水管网中。大部分雨水在洞口横截沟这一防线就可以排出隧道。

第三道防线:排水边沟和泵房

万一雨水越过了前两道防线,进入隧道深处,也不用担心。隧道两侧全程设有边沟,进入隧道内的水会通过边沟流向隧道中间段多处设置的泵房集水池,再通过水泵提升排至市政污水系统。

胶州湾隧道设置有泵房7座,每座泵房内设3台潜水泵,平时1用2备,必要时2用1备,非常情况时可同时使用。经过层层保障,进入隧道的雨水会得到有序排放。所以,无论是怎样的倾盆大雨,强大的排水系统都会确保隧道内不出现积水,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在雨量较大的时段,还将安排专人值守,并对重点排水设施提前进行检修,确保正常运行。

隧道如何防止雨水漫入呢?

目前,胶州湾隧道设置了四大防汛点位,全方位保障隧道的运行安全。

1、隧道各出入口

为防止雨水漫入隧道内部,隧道各出入口都配备了防汛箱,箱内准备了充足的防汛沙袋,如果降雨量暴增,通过沙袋的封堵即可将雨水从源头拦截,保障主隧道的安全。

2、应急逃生口

在汛期来临前,青岛端隧道应急逃生口均已摆放防汛沙袋,避免雨水的漫入。

3、服务隧道

服务隧道作为隧道的重要检修通道,关键位置已经提前设置和摆放了应急防汛沙袋。

4、薛家岛涵洞

薛家岛区域涵洞担负着将道路雨水排出隧道的重要任务,汛期组织专人对涵洞进行定时巡查,确保暴雨期间排水畅通。

配备新型活动式防洪板

为了提升隧道的防汛水平,运营单位在汛期来临前,还专门采购了新型活动式防洪板。活动式防洪板以其灵活配置、安装简易快速和储存搬运便利的特点,解决了传统沙袋需耗费大量人力搬运及无法循环使用的缺点。

目前,隧道内重要设备区域已经全面配置新型活动式防洪板,能够在暴雨情况下有效阻隔雨水的涌入,保障隧道的运行安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