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高考作文满分已出现 , 53万多份语文卷双盲双评

刚刚,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省语文试卷共有53万多份,全部在山东大学评卷点评阅。评阅采用双盲双评,背对背打分。

今年,新高考语文题型加大了主观题的考核。相比往年,语文学科配备了更多的评卷老师。

评卷人员以一线的中学语文老师为主体,还有一些返校的中文专业的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语文试卷评阅前,由评卷经验十五年以上的大学教授和一线特级教师、语文教学名师担任的质检专家,分析试题、查阅试卷,制定一个评分的细则;各小组长报到后,再会同小组长反复分析研判,找出典型的答案并赋分,丰富和完善评分细则,同时制定出若干培训卷、标准卷和测试卷。

评卷老师全部到岗后,先进行试卷的试做,然后根据分组熟悉题目,再有质检专家讲解评分细则。

组长和质检组老师可以通过质检系统查阅每一名老师的评阅情况,通过培训和测试的老师可以转入正式评阅。

正式评阅采用双盲双评,背对背打分,如果分值差达到某一数值,会自动提交第三人评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山东语文卷的作文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好写但真正写好不容易,“疫情是很多考生练习过的素材,但作文要求聚焦于‘疫情中的联系和距离’这一关系之下,还是希望考生能有辩证的思考,能结合个人的观察和体会来谈。”

作文同样有样卷,样卷就是较典型的试卷,有优秀作文,也有不符合题意的作文,有记叙文、议论文,也有抒情散文和实用文体,样卷是每位阅作文的老师必须熟悉掌握的。作文打分也是双评,同时还有仲裁等环节,以保证每一份每一分都是合理的评判。

记者 王世锋

1. 请介绍今年高考评卷的基本情况,参与的评卷学校、师资、试卷数量、评卷时间等。比如实施“六选三”后,试卷数量是不是大幅增加?为此,我们的评卷师资力量配备等有哪些变化?

语文试卷总共53万多份,主观题全部采用双评,意味着评卷量翻倍,还有三评和仲裁,量还是不小的。另外,由于新高考语文题型加大了主观题的考核,所以相比往年,语文学科配备了更多的评卷老师。评卷人员以一线的中学语文老师为主体,还有一些返校的中文专业的研究生。

2. 高考评卷原则解析。

严格质量管控,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在评阅之前,质检专家(评卷经验都在十五年之上,多为大学教授和一线特级教师、语文教学名师)通过分析试题、查阅试卷,制定一个评分的细则;12号各小组长报到后,再会同小组长反复分析研判,找出典型的答案并赋分,丰富和完善评分细则,同时制定出若干培训卷、标准卷和测试卷。

评卷老师全部到岗后,先进行试卷的试做,然后根据分组熟悉题目,再有质检专家讲解评分细则。之后进入试评阶段,在试评中查找评卷老师可能出现的偏差,如果是共性的问题则再汇总到质检组进行研判,定好统一的评阅标准。组长和质检组老师可以通过质检系统查阅每一名老师的评阅的情况,通过培训和测试的老师可以转入正式评阅。

正式评阅采用双盲双评,背对背打分,如果分值差达到某一数值,会自动提交第三人评阅。质检组和小组长也可通过抽检等严格把控、纠偏。

3. 今年疫情之下的高考评卷,考试延期、评卷时间相对紧张,和往年都有那些不同?

主要还是一种心理的紧张吧,毕竟在疫情期间,评卷的专家和老师出于健康和保密的要求,也要封闭,每天工作节奏紧张,难免有心理的紧张。各评卷点和秘书组也做了大量后勤保障服务,确保保质保量完成。

4.今年的高考作文,是否已经出现满分作文?作文评判打分,社会尤为关注。请介绍具体的操作。

目前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山东语文卷的作文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好写,但真正写好不容易。疫情是很多考生练习过的素材,但作文要求聚焦于“疫情中的联系和距离”这一关系之下,还是希望考生能有辩证的思考,能结合个人的观察和体会来谈。

作文首先是由专家确定样卷,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作文评分准则,制定评阅的细则和标准,做好组员培训。所谓样卷就是较典型的试卷,有优秀作文,也有不符合题意的作文,有记叙文、议论文,也有抒情散文和实用文体,样卷是每位阅作文的老师必须熟悉掌握的。作文打分也是双评,同时还有仲裁等环节,以保证每一份每一分都是合理的评判。

作文的质检非常严格甚至是更严格,质检组会通过每日平均分曲线、标准差曲线、评分跨度阈值等指标全面监控每一位老师,及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