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新中考昨落幕 "减负设计"得到实战演练

新中考落幕

“减负设计”得到实战演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5日,青岛市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部分落幕。以减负为初衷的新中考从计分科目、学科组合评价、命题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在招生上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作为学生生涯中第一次大考,青岛的学生、家长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关注度有时甚至高于高考,而只要是考试,就总有焦虑和争议相伴。780分的总分变成360分,分数段是否会过于密集?录取分数线会不会缺乏区分度?中考改革是否完成了减负目的?三天考试期间,记者在市区各考点进行了探访。

▲超银中学的考生与班主任合影留念。记者 韩星 摄

新政:总分从780分缩至360分

从2020年开始,普通高中录取实行3科分数+2组等级的形式,语文、数学、英语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每科满分为120分,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五科作为等级的第一组合,满分分别为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道德与法治80分、体育60分;地理和生物作为第二组合,满分分别为地理80分、生物80分,在学生初二年级考完。

在改革统招生录取政策方面,第一组合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统招生时,从达到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按照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数字:中考人数创五年来“新高”

今年,市内三区中考考场首次设在初中学校。做出这个安排,与延迟至7月考试需要有空调的考场有关,也与近期考试密集有关,但最重要的因素是,今年全市九年级考生太多了,达到92160人,而2019年、2018年、2017年和 2016年中考九年级人数分别为79632、69432、74838、75774。今年中考人数达到五年里的峰值。

考试现场虽然拉上了警戒线防止家长扎堆聚集,但在入场和出场时,考点外家长们也总是人山人海。“孩子小,这么重要的考试还是得接送。”家长们说。为了接送考生,不少家长提前踩点。为了让孩子能在车里午休,有的家庭开两辆车占车位……应对中考,一个家庭父母双双出动的不在少数,阵势俨然盖过高考。

扩容:机会更多竞争趋缓

今年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37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3300人,市内四区普通高中增加2000多个学位。近年来,青岛普高计划录取率由原来的52%提高到2019年的64%,今年将达到68%。显然,上普高的机会多了,更让学生心动的是,优质普高不断扩容。仅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和青岛五十八中五所优质高中的学位数就增加了400人。另外,今年首次招生的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4个班招收200人。

全市综合高中增加至13所。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在原来的青岛商务学校、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的基础上,新增青岛外事学校和青岛电子学校,五校累计新增14个综合高中班,招生计划增加700人。

在参加中考的学生里,不少人已经攥着高中自招的入围券。一位入围青岛九中自招的学生说,有这个“保险”,自己只需要在1:1.2的录取当中胜出,就能进入理想的学校。报考了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的学生家长则表示,孩子有二中和院士港分校两个志愿,二中线下5分的情况下有机会在院士港分校就读,高二高三到二中校区上课,所以心态比较轻松。

组合:科目压力明显降低

“今年学生没有人找我反映试题情况,关注度比以往低多了。”物理考完,三十九中物理老师高楠紧张地等待学生反馈。因为以往学生遇见难题或者答得不顺心,都会找老师倾诉,以便调整心态面对下一门考试。但今年这种情况大幅度减少。按照新中考方案,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第一捆绑组合和第二捆绑组合都是文科、理科数量相当,防止群体性偏科、加重学生负担。物理属于第一组合里的科目,如果物理成绩不理想,其他科目成绩可以弥补。

在考点外,上午送考语数英科目时,家长多是一脸紧张,不停地嘱咐孩子“仔细点”。下午,这种焦虑情绪明显缓和,家长们表示,组合科目拿到A或B,排名到前45%,基本就进入优质普高录取的范围。而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孩子没上过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这些学科的辅导班。

试题:更灵活更贴近生活

今年,中考取消各学科考试说明,以防止命题模式化。三天的考试,学生对命题的灵活性深有体会。

语文没有偏题怪题,考查的内容也贴近教材。基础题以字词考查为主,阅读理解题考查学生对文本的把握,考查学生筛选关键信息、赏析文本的能力,这实际上都是考查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命题作文“重返校园后”,让所有人有话说、有情诉。数学科目计算量增大,考点外有学生诉苦说平时押的题没考到,考查方式太灵活。物理题型有所变化,和生活关联更加紧密,比如考察手机信号传输、充电宝电能等。今年开始闭卷考试的道德与法治,题干涉及战疫、民法典、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热点。

争论:分差小是风险还是机会

不论在哪个考点采访,家长们都会拉住记者细细地算一笔账。2020年,中考只有语数外三门以分数形式呈现,每门120分,共计360分。分值小,容错率低,成为家长最担心的问题。“一分一操场”虽是家长们夸张的比喻,但其中的焦虑可见一斑。有家长用青岛市四区的考生总数除以360分,一分平均有53人。有家长按照780分除以360分的比例把去年高中录取分数线进行折算,发现往年一中、九中和二中、五十八中之间的分数差从十几分降到5分左右。“数学选择填空一个3分,三科里一个不小心,一二志愿就全落空。”三天里,陪考家长话题榜上,分数问题稳居第一。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只考语数外对男生来说不公平。粗心、好动的男生容易在细节问题上输给女生。“语数外里面两科是语言类的,偏理的孩子没有施展空间。”

对分数段可能出现的情况,有人欢喜有人愁。语数外是学生从小学起就熟悉的科目,知识点都学过,就看谁能灵活运用,看谁的学习习惯好。“增加了逆袭机会,很多平时学习扎实的孩子可以通过考试中的稳扎稳打拿到好位次。”一位送考老师说,不管如何考,心理素质稳定、应变能力强的学生都能考出不错的成绩。一位一志愿报考了五十八中的考生表示,从前摸高被录取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新中考里,他决定试试,分差小,大家都有可能是“黑马”。采访中,一志愿摸高的学生大有人在。

(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