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朱洪全:逆袭村里矢志不渝的退伍战士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7-15 17:3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7月15日讯 在党怀忠贞,退伍志更坚。初心付桑梓,家国做奉献。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河村56岁的党员退伍军人朱洪全,36年如一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回到家乡,始终保持一颗忠贞不渝的赤子初心,保家卫国,默默奉献,“扫一屋”而兼济村庄,虽平凡益闪耀着夺目的光彩,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55983687

应征入伍 青春报国慰平生

1984年10月,朱洪全应征入伍,来到北京市密云县武警部队当兵,4个月的新兵连集训之后,他于1985年2月份,被分配到烟台市芝罘区武警疗养院,先后从事基建、伙房保管、接待处总库管等工作,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服务本领,为部队后勤疗养事业,奉献青春和才智,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五四”青年节先进个人,还获得接待处嘉奖1次,用青春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

1060435608

退伍回乡  勤劳忠孝家业兴

1989年3月,朱洪全退伍回乡。因在部队服役时几次推迟婚期,直到1994年,他才在30岁时,与本镇铺上四村姑娘鲍秀萍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一子,3个哥哥都已成家分居,尚有2个妹妹待字闺中,加上父母,7口之家,一大家子人,一口锅里摸勺子,生活过得紧巴而忙碌,清贫倒也其乐融融。后来,随着2个妹妹相继出嫁,家里就剩下父母和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负担也稍有减轻。

母亲周玉兰,今年87岁,一直跟朱洪全一起生活,患有高血压、供血不足等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悉心照料。父亲朱文会因病于2000年去世,卒年68岁。朱洪全兄弟姊妹8个,团结和睦,孝老爱亲,在养老上都不含糊。1999年,父亲罹患胃癌住院,朱洪全与兄弟姊妹竭尽全力为他治疗,尽人子之孝。父亲去世后,考虑到3个哥哥都在胶州市里上班,妹妹们也都成家立业,朱洪全夫妻就把照顾老母亲的重担,义无反顾地挑在肩上,让其他兄弟姊妹尽量少分心,安心工作与生活,给老母亲一个安逸幸福的晚年。

儿子朱立强,今年23岁,在朱洪全的悉心培养和大力鼓励下,初中毕业后考取青岛海洋技工学校,5年学习毕业,分配到青岛远洋公司油轮上出海作业,工作2年,好学上进,自修本科学历,爱岗敬业,受到公司领导的器重,长空云帆,碧海远征,大好前程。

从7口之家到如今,26年来,朱洪全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精神,奉养老人,培育孩子,吃了许多苦,硬撑起家庭的一片天,令人赞叹。老母亲每年医药费3000余元,儿子5年远洋学校学习,费用4万元左右,家庭一应开支,除兄弟姊妹帮助外,都是靠他种地、贩菜、养蘑菇挣来,不畏艰辛,扎实苦干。

1661003415

2005年开始,他买了一辆敞篷三轮车,到胶州蔬菜市场上批发蔬菜,运回铺集等地销售,一干就是5年,早起晚归,年收入能在2万元左右,勤劳致富,贴补家用。2010年,受一位经营平菇的朋友启发,他投资4万元,从自己承包的40亩土地中拿出4亩,建起了2个平菇种植大棚,2018年又投资2万元建起了1座容量2吨的小型冷库,便于保鲜。经过10年打拼,现在他种植平菇每年可收入五六万元,从种地、贩菜到种菇,实现了自己小家的“经济转型”,增加了家庭收入。在自己种菇致富的同时,朱洪全解决了村庄闲散劳动力10余人就工,每年平均用工费2万余元,带动了周边村民特别是低收入困难家庭增收。邻村有位村民,丈夫有病,2个孩子上学,他优先录用她到自己的蘑菇园打工,现在这位村民的2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他还长年累月,无偿给村里的贫困户送蘑菇吃。点滴善举,也算是为扶贫攻坚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秉承铺集镇德孝铺集传统美德,朱洪全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古道热肠,每年积极参与慈善捐款,为患病村民奉献爱心,村民有口皆碑。

1144257513

在党为党 “逆袭”村里打冲锋

崔家河村,过去一度是“班子软弱村”。2016年以后,以刘志强为党支部书记的新村两委班子,在铺集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励精图治,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由上级投资1000万元,正在精品打造村容村貌。

作为村党支部成员,朱洪全主要负责村庄党建工作,其他应急村务也兼顾参与。在镇党委党建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他信心百倍、激情万分,全力以赴地协助村党支部抓好“三室一厅”“云帆学习平台”积分等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在市镇两级分别名列前茅。用他自己的话说:镇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大力支持,村两委班子又这样坚强有力,干群同心,崔家河村迎来了逆袭成功的难得今天,为全村老少爷们服好务,我有使不完的劲儿!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踊跃报名参加村老年党员志愿队,23名党员,平均年龄65岁,平均党龄37年,从正月初二至今,卡口值守,村内巡逻,严防死守,一丝不苟,并捐款捐物,给村民做出了榜样,带动了全村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严谨性和成效性,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朱洪全,一名再普通不过的退伍军人,退伍不退志,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坚守,向他致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蒙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