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小孩喝咖啡影响发育长个吗?

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不要给小孩子喝咖啡。据说可能带来缺钙或不长个的不良发育后果。

但是这个说法有什么道理吗?

答案是肯定的——“没有道理”:没有证据表明咖啡或咖啡因会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

相反,一个人的身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因素。例如,到目前为止,已鉴定出数百种基因,它们大约占成年人身高16%的影响因子。

儿童的整体健康也起着重要作用。例如,许多不同的研究表明,婴儿期反复感染会减缓营养吸收和骨骼生长。

此外,根据《营养研究评论》杂志上的研究,幼年期的孩子,如果缺少诸如牛奶这样的关键饮食,也会影响成年后的身高。

那么,为什么会有关于咖啡的负面传说呢?

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是有一些线索。在1980年代,多项研究表明,经常喝咖啡的人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增加,因为咖啡因可导致钙流失(尽管效果很小)。

如果咖啡因能够弱化骨骼,那么可以想象,儿童时期的摄入高量咖啡会导致身材矮小。但是,还有另一个变量:喝咖啡的人也往往消耗较少的牛奶,而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换句话说,可能不是咖啡,而是钙不足导致了问题。

而且,根据哈佛健康出版社的说法,后来的研究发现骨质疏松症和咖啡的摄入量之间没有关联。

另一条线索是,许多研究都将咖啡因的摄入与健康的正面和负面影响联系在一起,这只会造成混乱。

科学作家马克·潘德加斯特(Mark Pendergast)说:“对咖啡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指出的正面或负面效应,令人迷惑。”

英国阿斯顿大学营养学家杜安·梅洛尔(Duane Mellor)则猜测,传说源于对孕妇的建议: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因为一些研究将咖啡因与自发流产的高风险联系在一起。

但是,这些研究受到样本量很小。目前尚无法形成定论。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等现在建议孕妇限制(但不一定完全避免)咖啡因的摄入量。

因此,科学很明确:咖啡不会阻碍孩子的成长。梅洛尔说,实际上,给孩子喝咖啡,比喝可乐更健康。

但是,梅洛尔也建议不要每天早上给孩子喝双倍的意式浓缩咖啡。剂量才是最重要的。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咖啡因会引起焦虑,高血压和胃酸反流,并且还会干扰睡眠。

当然,咖啡因也会在成年人中引起这些问题。但是,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学院的研究,同等剂量的咖啡因会对儿童产生更明显的影响。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和青少年不要或少喝咖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