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陇扶贫再结"硕果":采购道地药材149吨,总金额2392万

核心提示: 围绕当地特色中药材产业,两地签订了陇南道地中药材购销大单,同时,精准谋划,注重长期扶贫协作,组织我市中药材骨干加工企业投资陇南,助力陇南经济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甘肃省陇南市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日,青陇两地扶贫协作再结“硕果”。掌上青岛记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围绕当地特色中药材产业,两地签订了陇南道地中药材购销大单,同时,精准谋划,注重长期扶贫协作,组织我市中药材骨干加工企业投资陇南,助力陇南经济发展。

WechatIMG587

中药材产业是陇南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杰局长现场调研,靠前指挥,二级巡视员柏建超带领7家骨干医药企业负责人不远千里,赶赴陇南帮扶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考察组白天调研,夜间行军,先后深入陇南市两当县、宕昌县和武都区,向当地企业和种植户详细了解陇南道地药材的种植、培育、管理、加工、年产量、市场销售、药效等情况。7月8日晚,两地企业交流洽谈至深夜12时,签订了陇南道地中药材购销大单。青岛善大天源公司等7家企业与陇南当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企业现场签订合同15个,采购药用蜂蜜2吨,陇南大黄、半夏、党参、红芪等54个品种道地药材149吨,合同总金额2392万元。

WechatIMG585

在扶贫协作中,我市更加注重长期协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陇南局根据当地脱贫产业特点,组织青岛市中药材骨干加工企业投资陇南。青岛国风药业和青岛天成中药计划将宕昌县规划为道地中草药长期采购基地,宕昌县根据采购企业需求确定品种,种植高效道地中草药;预计国风药业和天成中药年采购额将达到3亿元,采购量将占宕昌全县中草药年采挖量的50%。青岛天成中药与陇南市初步达成了在宕昌投资兴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意向,项目计划用地60亩,建设药材粗加工厂房5000平方米,用于粗加工、存储、周转陇南市道地中药材。

WechatIMG588

除了中药材产业,两地还在其他食药相关领域加强协作。如,针对甘肃佛仁制药公司新冠疫情期间新上口罩生产项目销售遇阻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青岛国安艾泊华医疗公司主动伸出援手,与其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先期2万个口罩已经发往青岛。青岛春天之星医药公司和宗昌大药房拓展扶贫领域,主动与当地企业签订销售优质罐装花茶等特色食品协议。

WechatIMG590

WechatIMG591

下一步,青岛和陇南两地市场监管局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拓展帮扶空间,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调动多方力量协同陇南扶贫。发挥青岛市企业资金和项目优势,继续推动两地企业间参观交流、项目洽谈等互动合作,动员引导青岛市优秀企业组织开展“青企入陇”、“陇货入青”活动。同时,加大项目跟进工作力度,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实落细,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让更多陇南贫困群众在消费扶贫中受益。发挥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人才和技术优势,组织多方式人才培训,支持陇南市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技术能力。发挥青岛市药品监管科技和经验优势,务实开展干部交流,提升监管队伍工作理念,丰富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手段,提高服务产业发展监管能力。(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