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中考生家长:吃好=考好!考试期间饮食全攻略

中考正式开始,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处在紧张应战状态。为了取得好成绩,作为父母,到底应该给正在中考的考生吃点什么呢?今天跟大家聊一聊中考期间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小编总结了42字口诀:

营养早餐不可少,优质蛋白要保证。

新鲜果蔬要充足,饮食清淡忌油腻。

补水首选白开水,午餐宜吃七八分。

1、营养早餐不可少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早餐尤为重要!吃不吃早餐,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会直接影响上午考试的现场发挥,包括短暂记忆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一份好的早餐有助于考生精神饱满。

2、优质蛋白要保证

优质蛋白来源于肉、蛋、奶、豆,建议多食用鱼虾、牛奶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富含多种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

3、新鲜果蔬要充足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特别是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对减轻压力最为有益。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4、饮食清淡忌油腻

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巨大时,植物性神经的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就可能受影响。而淀粉类食物和各种熟蔬菜比较容易消化,而且从后期代谢来看,肝脏的负担也比较轻。考试期间切忌吃过于油腻和辛辣的食物,不仅会让身体疲于消化,还会影响考生思维。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

5、补水首选白开水

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大脑中含有85%以上的水分,如果水的摄入不足,会影响到认知能力,出现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进而影响考场发挥。

6、午餐宜吃七八分

午餐对于一天的考试来说是最重要的,但不应该大吃大喝。当我们吃得很饱时,身体就会把消化作为身体的主要工作,相对而言大脑中的血液循环就会减弱,非常不利于冷静思考和用脑。

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超常发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