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北京上海的共有产权,青岛的共有产权有哪些优劣?

    更新时间:2020-07-14 10:10  

近半年多以来,青岛城阳的共有产权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热议的重点。

尽管2020年疫情肆虐,城阳的房市却逆行上涨,成为了一匹黑马。

但其实,共有产权这个政策并不算是什么新鲜东西。

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早就有过共有产权。

很多朋友在不了解共有产权的时候,就去借鉴网上的一些言论,

进而发现很多其他城市的网友们都在声讨共有产权。

那么,为什么青岛的共有产权如此受人追捧?

它跟其他城市比起来又有哪些区别?

小助手今天就来跟各位聊一聊此事。

-

上海共有产权:

没人有资格申请

上海的共有产权曾经就闹过一些很尴尬的事情,

概括的说就是“没人有资格申请”。

这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上海的共有产权,对申请人的收入是有要求的。

年收入7.2万以下,也就是说月薪6000以下,而且申请的时候要打工资卡明细。

换言之,不是基本工资,而是奖金、绩效,甚至年终奖也要全加上。

而且,上海的共有产权要求,你不能轻易易居,要在一个地方住满两年。

这个门槛各位粗看可能觉得没什么,但实际上它高到了什么程度呢?

一个人,要在上海落户满三年,还不能有房子,还要在上海某地租房满两年,而且年收入要在7.2万以下。

可问题是,月入6000以下,怎么在上海一边租房一边生活两年以上?

在上海,这种收入水平又该怎么落户?

为了买共有产权,我还得特意靠积蓄和失业金在社会上混两年?——这显然就不现实。

北京共有产权:

弃购率90%

说完上海,再说说北京。

北京的共有产权,特色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出来的时候很热,结果退房率基本都在九成。

总结起来是三个问题:

第一,位置太差。北京大量的共有产权都在六环开外,附近的地铁站公交站动辄半小时路程,再往市里去上班,通勤太久了。

附近的配套更是一言难尽,像样的商圈都没有,医疗、教育更是无从谈起,如果是租房子也就算了,可这是买房子。

第二,贵。也不知道北京当时出共有产权时是怎么定的,价格比起同样的新房来说,也就是个八九折。

至于跟周边的二手房相比,甚至价格还更贵。贵就算了,还没有全部的产权。

这么搞,有哪个傻子会心甘情愿去买共有产权?周边找一套质量过关的二手房不香吗?

第三,不让卖。北京的共有产权,买了基本就不会再让你卖掉了。

5年内禁止出售,之后要出售要当作二手房算折旧,而且出售的目标人群只能是同样具有共有产权资格的群体。

说白了就根本不让你卖,顶多交给下一任接盘侠,击鼓传花的游戏而已。

对于在北京打拼的朋友来说,有多少人是下了死心这辈子一定留在北京的?

混得没那么好,攒了一笔钱回老家,那这栋北京六环外的小共有产权房怎么处理?

而如果你是人中龙凤时运也来了,混出了一番名堂,势必就要换个房子改进生活,

那手里现在这套房子,你还是处理不掉。

-

青岛共有产权:

凭啥卖这么好?

共有产权,顾名思义就是政府和个人各自握有房产的一部分产权,等到一定年限之后,个人再向政府回购。

这样就能达到短期内为购房者减负的作用。

这个政策最早出台的时候,其主要的目的是作为保障性住房。

目标人群是那些年纪偏大的、收入不高的、没有房子住的群体。

而且一般还限制共有产权房的位置与面积。

青岛的共有产权虽然也叫这个名字,但是其本身的性质和目的都完全不一样。

青岛城阳的共有产权是作为人才引进政策的一部分,是一种福利性的购房政策。

比如,对高层次的人才,将会赠送30%产权;不限制共有产权房的面积和区位;

申请的准入门槛也跟其他城市比起来要低得多。

总结起来就是下图这样:

较低的门槛,较少的限制条件,加上足够的福利,这才构成了青岛共有产权如今的盛况。

你问问身边那些想在城阳买房的朋友,半年前如果没下手,

现在看着飞涨后的房价是不是要后悔死了?

人才公寓不是公寓,共有产权房也不全是保障性住房——这一概念是很多了解不深的朋友不清楚的,

所以确实有购房需求的朋友们,不妨深入了解一下青岛近期的“保障房”政策,

如果你符合或接近相应的条件标准,就能在买房这件大事上节省一大笔开支,大大的降低压力,提高生活质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