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投资过百亿!市北老城区要大变样!

核心提示: 市北举办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协同区项目开工暨奠基签约仪式

曾经,

这里是青岛工业文明的发源地,

如今,站在新百年、

新城市战略的起点上,

市北又有大动作。

7月11日上午,市北举办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协同区项目开工暨奠基签约仪式。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市委副秘书长姜剑超,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卫生健康委及市北区主要领导等参加仪式。

本次活动涉及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协同区三个项目,总投资过百亿,将释放53.4万平方米产业载体空间。其中,绿地海外滩项目为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启动项目,青啤麦芽厂改造一期项目为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项目,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项目为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启动项目,三个项目的启动同时吹响了市北区千亩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的号角。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致辞。

聚焦新兴产业,推动项目

与国际邮轮港区协同发展

绿地海外滩项目作为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启动项目,一期将建设两幢塔楼高度为100米,二期两栋塔楼高度为200米的高层建筑。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是我市首个采用内支撑作为基坑围护体系的项目,未来将整合绿地在人工智能、大健康领域资源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引入绿地旗下铂骊五星级酒店、缤纷城购物中心,打造集办公、商务、商业于一体的环湾建筑高度最高的地标性建筑。

作为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项目,青啤麦芽厂改造一期项目紧邻城市快速路及规划地铁5号线,依据定位,将与国际邮轮港区协同发展。围绕该项目,后续将通过建设超150米超高层商业建筑、汇聚中铁建优质产业资源及企业总部、引入酒店管理品牌及建设优质产业载体等一系列规划,助力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城市生态空间丰富、产业规模完善、能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商务需求的科创办公商务集群。该集群集总部经济、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创新孵化于一体,将持续发挥中国铁建龙头及周边千亩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作用。

打造城市新名片,

国内首个健康城市综合体项目启动

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项目奠基及签约仪式现场,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青岛城投集团董事长邢路正,青岛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先后致辞,随后青岛市市北区政府与百洋医药集团、青岛城投集团与百洋医药集团、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与跨国合作方以及国内合作方相继进行了签约。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致辞。

据了解,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项目作为千亩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启动项目,同时也是我国首个健康城市综合体的首开区。该项目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外健康企业入驻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围绕医疗器械、生物诊断、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创新研发及品牌国际合作,为健康科技成长型企业建设创新中心,形成创新企业孵化集群。同时,项目将打造青岛首个未来医疗场景展示中心,为企业产品价值展示及未来医疗场景体验提供新平台。

据悉,百洋健康园区预计2025年底将全部完成交付,建成五年内将聚集培育企业1500+,实现年产值1200亿,提供就业岗位20000+。这意味着百洋健康园区的投产进一步助推青岛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增强城市健康产业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助力打造新时代健康青岛“城市新名片”。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介绍,百洋深耕青岛十五年,已形成了规模可观的产业集群。如今在青岛重大战略政策推动下,在这样的环境和平台下,百洋更应抓住机遇,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健康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与青岛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而健康城市综合体的打造将成为最佳载体。

新旧动能转换,千亩集聚区全面展开

三个项目作为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的启动项目,其开工建设,也再次提速了今年市北区发力新兴产业建设。更重要的是,这将为环湾区域后续产业发展及城市更新奠定坚实基础。

后峰会时代,市北抢抓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重大利好,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滨海“国际会客厅”,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也因此诞生。该区域将在开发建设中导入商务、商业、娱乐、休闲等元素,搭建技术、产品、人才、资本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形成满足复合型城市功能需要的先行区。以此为依托,市北将拥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落脚点,有效吸引国际国内优质项目集聚,建设成为青岛面向世界的“总部客厅”。

而以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影院创新硅谷、全球人工智能技术转化窗口、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为目标的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正以“一廊带四区”的发展模式,与周边人工智能产业形成联动,并联合国家海洋超算中心共建底层平台,依托区域金融、商贸、医疗、文旅基础,聚焦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产业,加速环渤海地区人工智能创新要素流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两会提出将深入推进“健康青岛”建设,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未来,健康城市综合体将替代传统商业综合体,成为代表城市发展水平的新标志。

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占地383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以产城融合为目标,规划有国际健康城市客厅、国际医疗AI中心、华医医养产业中心、上市企业总部与智慧健康样板社区五大功能板块,将汇聚千亿级医疗健康产业资源,推动健康产业领域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打造青岛城市健康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展示的新窗口。核心区项目预计2025年底将全部完成交付,建成五年内将聚集培育企业1500余家,实现年产值1200亿,提供就业岗位20000个。

“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无疑是市北发力新兴产业建设的重要一环。剖析其规划模式,“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在把握新兴产业的前提下,成为市北对于产城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且具备科学性的探索。

三个千亩产业集聚区,

为何落在滨海新区

自去年以来,市北区锚定了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新方位,一张青岛百年老城区的复兴蓝图正在加速描绘。

在存量盘活方面构建“1412”发展格局、在增量崛起方面建设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总部等“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这些都是市北区谋定未来、锁定发展突破口的重要落子。

剖析“1412”的经济发展布局,围绕大港区域这一龙头,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四大片区在创新中心核心区赋予的历史使命下,把握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新经济产业,已成为吸引外来各类创新型企业入驻的强大载体,为邮轮母港区域提供了体系化的产业支撑,进而成为复兴西部老城的强力引擎。

而本次涉及的三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均位于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家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滨海新区位于主城核心区,作为老城复兴的桥头堡,拥有范围广、位置优、载体空间大、发展机遇多等众多优势,其中,科技创新优势尤其明显。”

滨海新区作为市北老城复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区域,未来片区要在做大做强原有的产业基础上,依托千亩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不断引进新的产业项目,成为市北开放发展的新高地,并以新产业带动青岛形成新经济体系,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北力量。

让我们一起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