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真够从容的!个别考生赶考变"花样" 穿汉服卡点进场

核心提示: 高考首日,记者从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考场里缺考人数很少。新高考,又遇上推迟考试时间,考生状态平稳。

六十六中考点工作人员送小杨进考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徐常青 摄

青岛电子学校市北校区考点,考生身着汉服前来赶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摄

青岛一中考点,民警、考点监考老师将拄拐考生送入考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臧磊 摄

高考首日,记者从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考场里缺考人数很少。新高考,又遇上推迟考试时间,考生状态平稳。

小伙穿“汉服”“卡点”进考场

女家长们穿上艳红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男家长们穿上“对勾”图标的耐克,祝福“考得都对”。考生低调许多,大部分人穿上了浅色衣服迎考,但7日上午在青岛电子学校市北校区考点门口,一名考生姗姗来迟,立即引起送考家长们的一阵热议。

“这个孩子怎么才来? ”“他这身衣服还挺有意思的。”“还不慌不忙的呢,挺稳啊。”此时距高考首科语文考试开考还有不到1分钟的时间,这名考生却表现得相当淡定,脚步不见一丝急躁。他的着装也相当醒目——一身黑色汉服,内搭红色中衣,额头搭配了一根黑黄相间的额带,手腕上戴了一串手串。在门口安检处,因额带、手串不符合相关规定,这名考生取下后,才得以走进考场。

首场考试结束后,记者找到这名“汉服考生”。考生自称炽炎武,今年已经24岁了,2012年参加过高考,并被山东政法学院录取,2016年顺利毕业。后来,因为“职业跟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索性离职。近两年来,他一直在辅导一名复读学生。2019年,为了激励学生考试,他和学生一起报名参加了高考。最终考试总成绩比学生还高。

谈及今年再战高考的原因,炽炎武说,这次不光是想继续为学生加油助威,也想再圆自己的一个求学梦,“我想再尝试考艺术专业。 ”对于第一科语文的考题难度,炽炎武坦言,新高考试卷让他感觉有点不太适应。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要穿汉服参加考试时,小伙子认真地说:“因为这科考汉语啊。 ”

大龄考生被误认为家长

考虑到防控疫情的需要,上午7时30分,青岛电子学校市北校区考点校门便向考生们敞开,在学校老师们的引导下,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在考生队伍中,有个身影有些“突兀”——棕红色的长发在头顶盘了个时髦的发髻,牛仔连衣裙,一双罗马式高跟鞋,一身时尚装扮、年龄大约四十多岁的女士站在考生专用安全通道内,随着考生队伍慢慢向校门处移动。

“哎,那个家长怎么还能进去? ”有送考家长发现这个身影后,悄悄讨论起来。 “家长是不能走考生通道的,请到线外等候。 ”考点老师注意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立刻赶上前进行阻止,没想到这位女士从双肩包里掏出了一张准考证。 “这应该是我们考点年龄最大的一名考生了。 ”考点一名负责安检的老师说道。

龙凤胎分头赴考

7月7日早晨,58中考点门口,送考的王女士和毛女士身着旗袍,为孩子讨“旗开得胜”的好彩头。王女士是龙凤胎毛怡然和毛怡文的妈妈,两个孩子就读于58中,今天同时参加高考。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毛怡文考点在58中,儿子毛怡然考点在华夏职业学校。所以,他们选择了“全家出动,分头送考”的策略。爸爸和堂嫂在华夏职业学院陪儿子,妈妈和姑姑在58中陪女儿。

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备考和送考,他们已经提前半个月在58中附近租了房子。两个孩子高考的“小目标”都是“985高校”。

和毛怡然、毛怡文相比,龙凤胎姐弟杨林昆和杨昆林的赶考就比较方便,他们两人都被安排在了青岛2中考点。杨林昆就读于58中,杨昆林就读于天龙学校。考试期间姐弟俩一切如常,吃了最平常的早餐,带着平常心走进考场。

坐轮椅享爱心送考

在青岛六十六中考点,考生小杨在交运温馨的士爱心送考车的帮助下抵达考点。7月3日,距离高考还有4天,小杨因下腹痛转院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就诊。通过查体和B超检查,医生决定让小杨立即住院进行手术。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一边为小杨办理住院,一边联系检验部门申请核酸及抗体快速检测。为让小杨能如期参加高考,医生为她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高考前一天,小杨恢复良好,带着医护人员为她精心准备的高考礼物——“六个粽子”,寓意高中(粽),出院回家。交运温馨的士公司接到小杨父亲预约爱心送考车的请求后,决定安排热心司机庄树杰负责高考期间的接送。 6日庄树杰试跑了一次,以便熟悉路况。 7日上午6时45分,庄树杰提前来到小杨家楼下接到小杨,用了不到40分钟,抵达考点。小杨父亲到考点对面的一家老年公寓借来了一辆轮椅,爱心车和考点无缝对接,小杨顺利进入考场。

在青岛一中考点,一名来自二中分校的考生拄着拐杖下车。他在高考前伤到脚,因为提前和学校申请,考点开启了绿色通道,由老师协助他进场。

(青报全媒体记者 张琰 耿婷婷 王世锋 赵黎 郭菁荔 徐美中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