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科学家搞清了鸡的起源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一支非常庞大的国际团队已经确定了家养鸡的起源。《细胞研究》刚刚刊发了他们的论文。

不久前,人类驯化鸡的起源仍有诸多争论,尽管大多数野外研究都暗示,家鸡起源于中国的某个地方(时间大概是公元前7500年左右),种类涉及一或多种红原鸡。之前,有研究声称发现了家禽起源于中国北部和印度河谷的证据。现在,国际团队的研究人员发现,最新证据把起源地指向中国西南部,泰国北部和缅甸——和上面的相矛盾。但无论是哪种情况,所有人都同意,家鸡出现后,经过运输和繁衍,最终落户在所有的大陆上——除了南极。

鸡很重要:它们不仅是数量最多的禽类(比其他物种多很多),而且代表人类饮食中最大的动物蛋白的来源。它们在人类迁徙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研究收集和测序了863个基因组,其中787个涉及全基因组,162个来自家禽。另外,有142个样本来自代表红原鸡所有的亚种。其中有12只来自绿原鸡,2个来自灰原鸡家禽,另外4个来自锡兰鸡。

研究人员能够使用所得数据将首次驯化出家鸡的地理位置拼凑在一起:中国西南部,泰国北部和缅甸。他们还发现,最终成为现代家养鸡的鸟类最初是一种被称为滇南亚种原鸡的红色丛林禽(红原鸡)亚种。数据还显示,这些鸟类被带到亚洲其他地区后,与其他红林野禽和其他丛林禽一起繁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9500到3300年前之间,家鸡正式从滇南亚种原鸡中分化出来,这比第一次驯化开始的时间要晚得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详细信息: Wang Ming-Shan等。863基因组揭示了鸡的起源和驯化,Cell Research(2020年)。DOI:10.1038/s41422-020-0349-y

期刊信息: 细胞研究

*字典里鸡就是指家禽,好像家鸡的说法累赘了

** 禽类的起源都是恐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