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一点福利,比画个“大饼”来得实在

企业发放的住房(租房)补助8个月无人问津,不是没人需要,而是达不到申领条件——在岗员工31人,无一人满足条件,每人每月3000元的补助至今躺在账面上。这样的事发生在我最近采访的辽宁沈阳一家科技服务企业。

现实中,像这样用看得见却抓不着的福利待遇给员工“画大饼”的企业并不少,有的是为申领福利设置可望不可即的标准,有的是竭力收窄福利受益面,比如本该给全员实报实销的交通费,被冠以“考核”前提后仅给前10名报销,有的则是为不发福利找各种借口。

福利待遇是企业为激励员工,采用非现金形式发放的一种“报酬”。根据我国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享有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现实中,企业福利待遇的落实情况可谓参差不齐,且给多给少、以什么形式给,往往由企业说了算。

都说90后、00后爱跳槽,甚至有网络大V痛批“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以企为家、与企业共进退的情怀,哪行哪家给得多就蜂拥去哪里”。这可能是实情,但值得探究的是,年轻人为什么会缺少这种情怀?在要求年轻人有这种情怀时,企业应该做些什么?

我采访过不少年轻员工,他们当中愿意“以企为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往往是一些福利——“年年三八节都发点洗发水、毛巾,疫情期间经济困难还给了电影票”“去年50元蛋糕券没发,今年都补上了”……小小福利,让员工幸福了不少。

事实上,深谙福利待遇“神奇力量”的企业不少。一些企业设计周年服务计划,评选长期服务奖,发放纪念品及奖金;一些企业逢年过节给员工父母发放红包、购买商业保险;一些企业对遭遇意外的员工提供援助金;还有一些企业为员工提供旅游、体检、心理和法律咨询及学历教育等服务……

员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之一,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向心力和忠诚度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从企业管理上说,福利用好了,可以提升员工凝聚力、积极性,让企业的发展动力十足、后劲十足。反之,企业不讲诚信,承诺的福利不兑现、少兑现,还要求员工死心塌地,基本上是天方夜谭。

“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长此以往,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便可能严重不足,甚至可能陷入“招新-培训-跳槽,再招新-再培训-再跳槽”的恶性循环,这对企业、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来说,都不是好事。明智的企业应该会算这样一笔账:一点福利在人力总支出中占比不高,换来的却可能是节省招聘和培训新人的支出、减少劳资纠纷及相应的赔偿、共建共享的和谐劳动关系和氛围。

针对福利可望不可即等现实情形,一方面,可以通过集体协商把福利待遇等内容明确写入劳动合同,这便于福利的保障和落实;另一方面,面对因此引发的劳动争议,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作为,及时为劳动者撑腰。

我们期盼更多企业认识到福利待遇能够释放的能量、发挥的作用,用更务实、诚信、以人为本的态度,去设计相关的福利待遇,而不是耍心机、算小账。对员工而言,物质满足和精神需求缺一不可,而福利既是物质上的激励,也是精神上的鼓舞。一点福利,远比画个“大饼”来得实在。  (刘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