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处罚出于综合考虑 保证安全是核心――CBA相关负责人解读罚单

6月28、29日,CBA公司连续开出两张罚单,对2019-2020赛季CBA联赛复赛期间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两位球员赵睿、郭艾伦予以处罚。其中赵睿由于在酒店内违反联赛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近距离接触持黄色证件人员被停赛三场、罚款一万元,而郭艾伦则因为未佩戴口罩被警告。

为什么同样是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处罚却有所差别?事实上,在两份处罚公告发布后,这个话题立刻成为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热点。为此,记者采访了CBA联赛复赛组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

“对于赵睿和郭艾伦的处罚决定,都是基于《2019-2020赛季CBA联赛复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的疫情防控实用手册等疫情防控制度和规定、还有中国篮协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导意见做出的,并且在开赛前就已经将全部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包括相应处罚规则正式通知了所有参赛俱乐部、球队。而且,每位运动员都签署了承诺函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这位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CBA联赛在复赛开始前,就拟定了全面、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方便知悉了解,针对不同参赛人群,又订立了针对不同主体的六种疫情防控实用手册。作为核心参赛人员的俱乐部、球队人员,则是疫情防控管理的重点。为此,CBA联赛复赛组委会规定,复赛之后,各俱乐部、球队参赛人员采取集中全封闭的方式进行管理,只能在固定场馆、固定酒店的特定区域(统称为“绿色区域”)活动,未经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同时,所有俱乐部、球队参赛人员除了在明确规定的特定场合,比如比赛、自己居住的房间内和就餐时不用佩戴口罩外,其余场合均必须佩戴口罩,并且与持非绿色证件的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那么,一旦出现违规行为,究竟是如何界定并进行处罚的呢?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综合考虑行为发生的具体情形,违规人员的主观过错程度,违规行为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潜在危害程度,结合具体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规则,进行处罚。

“比如说,一名球员在规定场合下没有佩戴口罩,第一次违规将进行书面警告;第二次违规将被停赛一场,自行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第三次违规就将被取消本赛季联赛比赛资格。

“如果一名球员未经批准擅自离开绿色区域,或者即使在绿色区域内,但是明知对方为非绿色持证人员,却不带口罩、主动与其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这就属于故意的行为,这和单纯短时间不带口罩的行为性质不同,潜在风险级别也不同。这样的行为,第一次违规就将面对罚款和停赛处罚,情节严重者甚至将被取消本赛季比赛资格。

“疫情防控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担当的责任,我们希望每一位参赛人员都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这位负责人表示。

当然,考虑到各俱乐部、球队的现实需要和一些特殊情况,组委会也会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允许俱乐部、球队人员在常住绿色区域之外的指定区域活动,28日辽宁队人员为离开球队的教练郭士强在酒店门口送行就属于组委会批准的临时性活动。未来组委会也会组织运动员到一些其他指定区域进行放松、休闲的活动,具体活动的防疫政策比如是否戴口罩取决于活动场所的具体情况。

复赛精准防控的核心是保护绿色持证人员的安全性,避免和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组委会也将进一步强化对其他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避免绿色持证人员“被接触”的情况,为俱乐部、球队参赛人员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一旦工作人员出现违规行为,组委会也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确保联赛安全、顺利进行。

如果疫情逐步趋于稳定,赛区组委会也将同当地疾控部门讨论,合理地逐步放宽一些防控规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