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胳膊酸、腿肿都不算事,"青岛大妈"廉士芳成"抗疫榜样"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今年75岁的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廉士芳像年轻人一样,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请缨上阵,查证件、测体温、做登记、贴海报……从来没有喊苦叫累,没有发过牢骚。近日,“发现榜样 致敬榜样”——全省“抗疫榜样”名单公布,“青岛大妈”廉士芳光荣上榜。

“青岛大妈”廉士芳疫情期间在社区值勤。 (资料照片) 汤臻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今年75岁的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廉士芳像年轻人一样,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请缨上阵,查证件、测体温、做登记、贴海报……从来没有喊苦叫累,没有发过牢骚。近日,“发现榜样 致敬榜样”——全省“抗疫榜样”名单公布,“青岛大妈”廉士芳光荣上榜。

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上岗

在今年春节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廉士芳每天都会准时来到位于延安一路青岛旅游学校对面小区门口,拿出通行登记本、消毒液放在桌子上,开始岗位值勤。

“您有通行卡吗? ”“有,在这里。 ”“好的,您进去吧。 ”疫情发生后,廉士芳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不能落后,我第一个报名。 ”“廉阿姨,有您这份心就够了,现在天气冷,您年纪也大,而且老年群体抵抗力弱,是易感人群,我不放心您。 ”面对廉士芳的请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书记王爱娟最初并不同意。在廉士芳一再要求下,从年初一开始,每天楼院里都能看到廉士芳忙碌的身影,挨家挨户摸排了解情况,到每个楼道张贴温馨提示、公告,协助社区做好消毒工作……

在排查过程中,有家租户敲门不应门,但廉士芳始终不放弃,坚持上门四次,最终租户理解并配合完成了工作。 “为了控制住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我熟悉社区的情况,许多沟通工作做起来比较方便。绝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自己也很注意,全程佩戴好口罩,能不开门见面的尽量不开门,减少接触。 ”廉士芳作为楼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楼座114户居民全部排查完成。

社区值勤还捐出一万元

“减少外出是防范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为了让居民了解疫情、重视疫情、防范疫情,就得在社区挂横幅、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把权威部门发布的卫生安全常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增加社区居民的科学认知,缓解心理压力。 ”廉士芳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放式楼院管理严格,按照“能封尽封”的原则,设置了楼院卡口。廉士芳和老伴在楼院进出口值班,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工作。

“卡口一开始用抬杆,人员、车辆进进出出,我就负责抬杆,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下雪的时候,廉士芳清扫楼院积雪时不小心崴了脚,很长一段时间鞋带都不敢系紧,因为站久了腿脚会肿胀。每天在户外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冻得写字的手都僵硬了,廉士芳却每天都笑眯眯的,认认真真地做好登记和解释工作。 “干得越多,自己越开心。 ”廉士芳笑着说。

疫情发生初期,廉士芳和老伴姜士发一起到社区汇报摸排情况,汇报完后掏出一万元现金放到社区书记王爱娟手里:“王书记,我们不会转账,麻烦你帮我们捐赠给武汉吧,买些口罩也好啊。 ”记者了解到,这一万元是廉士芳和老伴从退休金中拿出来的,她说:“现在吃、用都不缺,钱够用就行。我的钱是国家给的,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想捐点钱,这样我也开心。 ”廉士芳还经常拿出退休金参加爱心捐助活动。

“其实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比起那些冲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我做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会继续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廉士芳说。 青报全媒体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