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近一步!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实现“通信通”!

    更新时间:2020-06-30 10:11  

6月29日,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建设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北段实现“通信通”。这标志着8号线北段距离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据了解,“通信通”是站后设备安装调试的关键节点,即传输、专用无线、专用电话及公务电话系统调试完成。传输系统是地铁机电系统大联调的首要基础,为通信内部及其他系统提供全线的信息传递通道;公务电话及专用电话是行车调度指挥的通信基础;专用无线系统则是列车上线调试、列车动车调试重要的通信手段,实现车站及区间隧道无线通信覆盖。

在八号线公司及各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先期于2019年9月29日实现胶州北车辆段至胶东站“通信通”。进入2020年,八号线公司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主动协调,各参建单位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克服线路长、工期紧、接口复杂等诸多困难,大涧站至青岛北站(不含大青区间过海段)相关系统于5月中旬具备调试条件。调试过程中,部分车站正式电源未到位,现场采取临时电源与正式电源相结合,有的车站甚至使用发电机于夜间和凌晨进行调试,5月31日实现了大涧站至青岛北站(不含大青区间过海段)“通信通”。在大青区间过海段的施工过程中,八号线公司组织编制大青区间跨海段专项施工方案,弱电施工单位充分发扬“四特”精神,仅用18天的时间完成了近540千米光电缆的敷设,通信集成单位连夜组织区间直放站调试,于6月29日顺利实现8号线北段“通信通”。

“通信通”是地铁综合联调和动车调试的基础,也是8号线进入决战阶段的风向标,八号线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稳扎稳打,向着8号线北段开通的目标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延伸阅读】

青岛地铁8号线全长61.4千米,是连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地铁8号线-线网图

其中,8号线北段全长48.3千米,单开道岔36组、交叉渡线5组,涵盖路基、高架、盾构、暗挖隧道等,工况之多国内少有,尤其是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