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母子健康手册》,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核心提示: 建议准妈妈们在孕8-12周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1次孕早期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629124922

《母子健康手册》含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出生记录、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建议准妈妈们在孕8-12周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1次孕早期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629124925

一、服务对象及所需材料

1.已办理生育证明,且在青岛投满7个月生育保险的孕妇:携带孕妇二代医保卡、《生育服务手册》到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享受孕早期生育保险免费检查项目(200元)及免费母婴三病检查。

2.无生育保险及以上证件的孕妇:可携带孕妇身份证,到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自费建册(可免费享受母婴三病检查),也可到户口或居住地的社区卫生中心办理,享受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二、服务内容:

1.孕妇健康状况评估:询问既往史、家族史、月经史等,并进行体格检查,妇科及产科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血糖、乙肝五项、梅毒血清学试验、HIV抗体检测),B超,心电图等检查。

2.开展孕期保健指导:给予个人卫生、心理、孕期营养指导,避免致畸因素和疾病对胚胎的不良影响,同时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的宣传告知。

3.筛查高危因素、纳入辖区五色管理:对具有妊娠危险因素和可能有妊娠禁忌症及严重并发症的孕妇,及时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并纳入五色管理。

三、温馨提示

1.第一次产检做的检查项目相对较多,这也是为了全面了解准妈妈的健康情况。第一次检查要空腹,请随身携带水杯与早餐,验血过后便可进食哦。孕期做过其他检查的孕妇,请携带检查结果以备医生详细了解孕期情况。

2.周一至周五早8:00—11:00空腹接受体检(节假日除外)

3. 市北区户籍或居住在市北区的非青岛市户籍孕妇,携带有效证件可在建册的同时免费进行孕妇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并领取两盒多维元素(具体可电话咨询)。

四、服务地点及咨询电话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抚顺路25号乙)

电话:66008020,66008019

这本《母子健康手册》将孩子印记、父母笔记与医生手记融为一体,也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所以,请您珍惜这本手册,妥善保管。

 

让我们共同记录您与宝宝一同成长的温馨时刻,希望这本手册陪伴您和宝宝共同度过人生中的美好时光,并留下难忘的记忆。

祝您和宝宝平安、健康!

相关链接:五色分类管理

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将所有孕妇分为绿、黄、橙、红、紫5种颜色,每一位孕妇在建立《母子健康手册》之后,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在手册内相应颜色标识栏打“√”,便于进一步的随访、管理和转诊。当孕产妇健康状况有所改变时,颜色也会动态变化。

对于在青岛进行产检和分娩的准妈妈来说,需要明白这些颜色的意义和重要性,医生会按照“颜色”对孕妇进行分类管理。以下是各种颜色的说明及指导,请准妈妈们知晓。

在孕期及产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会定期进行随访或入户访视,如果经过医生评估,属于橙色、红色等风险较高的孕产妇,医务人员还会增加随访次数,提供必要的健康指导和帮助,更好地保障孕妈妈及宝宝的健康和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62912492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