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50米内能洞穿大象头骨!记者探访海岸警察"冷兵器"训练

核心提示: 提到弓箭手,很多人会想起百步穿杨的养由基,想起《三国演义》中辕门射戟的吕布或者射红缨的黄忠。现如今,枪支早已取代弓箭成为军警远距离制敌的轻武器,但弓箭并没有完全退出:特定的情况下,它照样能发挥关键的作用。

机动中队民警正在训练使用弓弩。

机动中队民警训练使用盾牌和警棍。

演练中,机动中队民警在搜索前进。

提到弓箭手,很多人会想起百步穿杨的养由基,想起《三国演义》中辕门射戟的吕布或者射红缨的黄忠。现如今,枪支早已取代弓箭成为军警远距离制敌的轻武器,但弓箭并没有完全退出:特定的情况下,它照样能发挥关键的作用。

当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威胁到群众、或者民警安全等情况时,民警可以依法使用枪支等武器制服歹徒。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情况,都适合开枪——这时,弓弩、警棍、盾牌等“冷兵器”将发挥作用。近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机动中队,探访了民警如何训练使用弓弩。

作用“冷兵器”照样能派上用场

6月20日上午,记者在机动中队的驻地看到,几名年轻的民警正在练习如何使用弓弩。弓弩长约70厘米,闪着寒光。和大家想象中略有不同的是,民警们即将使用的弓弩,前方有一个巴掌大小的黑色方框。 “这是足蹬,给弩箭上膛用的。 ”民警告诉记者,弓弩虽然不是发射火药的“热兵器”,但只要将弩箭上膛,弓弩弦的势能可以转化动能,产生巨大的威力。在国外曾经有人研发过弓弩,号称能在150米的距离内射穿大象的头骨。

“警察的重大行动都会带着枪,能用枪为啥还要用弓弩?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中队民警告诉记者,枪支的确是警察制止违法犯罪,保护群众和自身安全的有力武器,但不是什么时候都能使用:如果歹徒逃进了严禁烟火的化工企业厂区,开枪虽然可能将其击毙,但也有可能引起爆炸,造成重大损失;如果劫持人质的歹徒身上藏有爆炸物,开枪也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冷兵器”弓弩,能在排除爆炸风险的情况下有效制服歹徒。

训练 用巧劲端弩才能精准击发

当天上午,头戴钢盔、身着作训服和战术背心的民警开始练习使用弓弩。和枪支射击的姿势一样,弓弩射击也分为站姿、半跪和卧姿。练习结束后,记者试着端起弓弩,几秒钟后手臂就开始发抖。 “弓弩自身有一定的重量,必须在确保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击发,要用好弓弩,必须先端得稳,要经过长期的练习。 ”民警告诉记者,无论哪种姿势,都要使用全身的力量,偏重于“巧劲”发力,更要全神贯注。

据参与训练的民警介绍,弓弩也是采用卡口—准星—目标“三点一线”的瞄准方法,为了校准射击精度,弓弩上还有调节距离的刻度。练习弓弩的民警在瞄准了十余分钟后,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扣动了弓弩扳机——说时迟那时快,一支弩箭精准命中远处树干上的靶心。拔下弩箭,一名民警在靶子上标记下“弹着点”。 “一会他还会继续射击,我们通过多次‘弹着点’,能分析出他的射击习惯,纠正他的缺点。 ”民警称。 “弓弩的杀伤力大,作用也大,要用好它,必须多和它一起训练,这样才能更熟悉它,让它更好地为你服务。 ”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实战“冷兵器”曾发挥大作用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必须尽快制服违法犯罪分子,但不是每个场景都能开枪。 ”机动中队一名民警回忆了近年的一次行动,在一次破获走私成品油案件中,抓捕民警跳上船将歹徒可能逃窜的各个方向控制住,此时一名壮汉突然质问民警要“干什么”。 “当时是晚上,行动前我们掌握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我用电筒一照,发现他就是头号抓捕对象。 ”民警上前试图控制住男子时,遭到了他激烈反抗。

“如果他带头持械反抗,或者有其他严重威胁我们安全的行为,我们可以开枪。 ”民警告诉记者,尽管民警携带了枪支,但任务现场有特殊性:船舱里有大量成品油,一旦开枪容易造成起火的危险;而且已经靠泊的船只周边有其他船只,码头上还停放着车辆,一旦起火不仅威胁到民警和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还可能酿成其他损失。从这一角度出发,民警果断选择用“冷兵器”:他们扑上前,熟练地使用警棍和反关节搏击技巧,将男子牢牢控制住,顺利完成了抓捕任务。

■人物说法

体能是战斗力的基础

“体能是战斗力的基础。 ”机动中队中队长郭凇源和指导员陈坤告诉记者,中队每天下午都要出操,每天一个五公里,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只要是没有极端天气、没有任务,他们都会坚持训练。除了基础的体能训练外,他们每天上午都要在单双杠等器械训练上花工夫,增强肢体力量。中队还有健身房,大家随时可以加练。

当然,机动中队从未放松过枪械战术训练,“冷热结合”的训练,锻造了中队的战斗力。由于曾在重大任务中屡建奇功,2017年,支队挑选精干力量,将机动中队打造成了一支英勇善战的钢铁队伍,并取名“雷霆特战队”。作为一支拳头队伍,“雷霆特战队”曾多此参与反偷渡、反走私、反涉毒案件的重大执法行动。除了参加执法行动,他们还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他们或成建制、或分散到派出所,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机动中队里还有不少资深的“老同志”,曾参加过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2015年在西非执行维和任务,他们面对埃博拉疫情反复威胁、治安局势复杂多变、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等严峻考验,出色完成了利比里亚“国家独立日”安保、定点驻守、联合巡逻、应急处突和要人警卫等各项维和任务,曾被授予“和平勋章”。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摄影 汤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