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全球电子商务规模快速增长

核心提示: 全球电子商务规模达到25.6万亿美元,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销售和跨境采购快速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4月27日发布《联合国贸发会议2018年全球电子商务评估报告》称,全球电子商务规模达到25.6万亿美元,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销售和跨境采购快速增长。2018年,超过14亿人在网上购物;美国、中国和英国主导着全球电子商务销售。

据最新估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25.6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8%。这一销售额包括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的销售额,相当于当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0%。2018年,全球B2B电子商务销售额为21万亿美元,占所有电子商务的83%,包括在线市场平台的销售和电子数据交换交易;B2C电子商务销售额4.4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6%;B2C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4040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

从具体情况看,美国继续主导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按B2C电子商务销售额计算,美国、中国和英国名列前三名。全球领先的B2C电子商务公司大多位于中国和美国。2018年全球十大B2C企业创造了近2万亿美元的商品交易总额。阿里巴巴(中国)在2018年以8660亿美元的商品交易总额遥遥领先,亚马逊(美国)以2770亿美元紧随其后。然而,在营收方面,京东(中国)和亚马逊领先于阿里巴巴。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约占B2C电子商务销售前20名经济体的一半。在前20大经济体中,互联网用户参与在线购物的程度差别很大。例如,2018年英国有87%的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购物。相比之下,泰国只有14%,印度只有11%。2018年有14.5亿人(占全球15岁及以上人口的四分之一)在网上购物,比2017年高出9%。中国的网购人数最多,达到6.1亿。2018年约有3.3亿网购者跨境购物。跨境网购者占所有网购者的比例从2016年的17%上升到2018年的23%。

报告指出,目前世界上77亿人口中,只有一半人能够连接到互联网并享受到其带来的好处。这限制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利用数字解决方案应对当前卫生和经济危机的能力。

对此,联合国贸发会议技术与物流司司长莎米卡·斯瑞曼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数字解决方案、工具和服务的普及,电子商务2020年的整体价值目前仍难以预测。需要注意的是,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以及电子商务的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这两个问题都需要解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